close
垃圾大戰?竹縣擬重啟掩埋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42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垃圾面臨無處去的窘境,環保局呼籲,希望民眾做好垃圾分類,力求減量。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新竹縣環保局與新竹市、苗栗縣簽訂的垃圾行政契約今年到期,因苗栗需處理中部垃圾,僅剩竹市可代為處理竹縣每月240萬至280萬噸垃圾,竹縣4月起要求各鄉鎮、民眾減量不如預期,環保局不排除重啟各鄉鎮垃圾掩埋場,縣長邱鏡淳將北上請中央協助。

「降幅仍未達預期標準!」環保局長黃士漢說,竹縣4月起要求各鄉鎮及民眾垃圾減量,包括降低破袋率、加強資源回收宣導等,各機關單位也必須自行處理垃圾,竹縣垃圾量從4月278萬噸降低為9月248萬噸,但垃圾代處理費新竹市從每噸800元調整為1700元,且僅能處理150萬噸垃圾量,垃圾處理缺口仍大。

黃士漢表示,目前仍要求民眾做好資源回收分類,也將請中央協調處理垃圾清運問題,在最不得已狀況下,可能重啟各鄉鎮垃圾掩埋場做緊急處理。縣長邱鏡淳表示,將北上與中央單位協商,協調解決之道。

新竹縣議員羅吉祥昨天在議會上質詢時說,垃圾處理費高、處理量減,竹縣要求各鄉鎮垃圾減量,連社福單位都需自行處理,他要求縣市協調解決。

羅吉祥質疑,新竹市民所喝的水來自新竹縣,為何不能再多處理竹縣垃圾量?新竹市環保局昨天回應,竹市99年起和竹縣簽訂為期5年垃圾行政契約,今年5月經環保署協調,苗栗竹南廠減少協助新竹縣處理量,由竹市焚化廠短期增量額外協助每日100公噸到現今。

目前竹市每天垃圾量為300噸上下,加上處理科學園區、事業廢棄物類等垃圾量,焚化廠處理量能有限,另考量明年一月國家清潔周和年中檢點、年中歲修等兩次停爐,為避免歲修期間超量垃圾造成外運或須送至掩埋場掩埋的狀況,目前已無餘裕處理量。

宸新堆肥場復照 新屋居民揚言抗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0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image
新屋區宸新禽畜糞堆肥場復照,居民擔心臭味薰天,市長鄭文燦(左三)承諾解決。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新屋區宸新禽畜糞堆肥場,今年8月因違法收取食品汙泥,被農委會廢止堆肥營運許可證,9月恢復核准後,臭氣沖天的問題再度造成居民不滿,揚言到市府抗議,市長鄭文燦表示,宸新改善設施前,市府不會開放原料進場,也不會讓他恢復營運。

70年在新屋區成立的宸新禽畜糞堆肥場,集中畜牧場、養禽場的糞便,製造有機肥料,今年7月間因臭氣沖天被居民檢舉,並因違法收取食品汙泥,8月被農委會廢止堆肥營運許可證,9月宸新再次提出籌設申請,農委會恢復核准「禽畜糞堆肥場營運許可證」及「肥料登記證」。

新屋區九斗里長彭勝康不滿的說,宸新飄出臭味已30幾年,居民都苦不堪言,好不容易在8月被撤照,「可以呼吸到乾淨的空氣」,現在又復照,臭氣又將薰天,「希望市府3天內發撤照建議給農委會,把場內廢棄物搬走」,並揚言要到市府抗爭,爭取居民的生活品質。

鄭文燦說,過去幾年宸新被環保局稽查了120次,告發4次,裁金超過30萬元。主要是惡臭收集系統及洗滌塔等防制設備未能有效收集堆肥作業區的惡臭氣體,導致臭氣逸散廠區外,造成附近鄰里的空氣汙染。

「只要宸新相關設施未改善,市府就不會讓它營運」,鄭文燦強調,宸新目前是停工狀態,將要求環保局、農業局持續稽查,並儘速把本案移送農委會,請農委會檢視營運許可。

桃園汙水廠第一期完工 納管3000戶試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4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image
桃園市北區水資源中心第一期汙水廠完成,近3000用戶汙水系統納管,園區未來將提供環境教育功能。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市北區水資源中心園區第一期汙水處理廠完成,日鼎水務公司納管近3000用戶進行汙水處理試營運,讓桃園市即將進入汙水下水道時代,市長鄭文燦昨天視察後說,處理廠必須接受民代、鄉親檢驗,做到運轉效率測試及無臭味,市府才會核定通水營運。

蘆竹區富華路的桃園北區水資源中心,由BOT包商日鼎水務公司興建施工,總工程費194億元,將以19年時間分4期興建,未來可處理桃園、蘆竹、龜山、八德區25萬用戶汙水下水道納管,鄭文燦形容是全台最大BOT水資源處理中心。

日鼎水務總經理胡念英說,未來將興建四座汙水處理廠,目前第一期5萬噸汙水處理廠已經完工,也完成第一期蘆竹區部分汙水下水道用戶近3000戶納管,進行試營運中,等市府核定、舉行通水典禮後正式營運。

施工沒通知 大溪武嶺橋上班塞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4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大溪報導
image
大溪武嶺橋昨天施工拓寬,車輛塞爆,民眾罵聲不斷。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大溪區交通要道武嶺橋,昨天起進行橋面拓寬,從上午9點封閉車道放置紐澤西護欄,正值上班時間交通塞爆,民眾抱怨施工沒有事先通知也沒配套措施,一堆人只能卡在車陣中上班遲到,車流直到近中午才逐漸紓解。

市議員陳治文表示,大溪武嶺橋是當地交通要道,也是到大溪老街必經之路,車流量非常大,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施工沒有設置任何提早改道標語,也沒事先通知當地居民,當地里長、里民全都不知情,而且工程位置鄰近大溪消防分隊,萬一延誤消防人員救災、救護勤務影響更大,許多人出門就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一早就接到許多陳情、居民罵聲不斷。

復興工務段長陳柏成說,武嶺橋拓寬工程,將由現行的4線道,另外增設兩線的機車專用道,工程預估明年7月完工,屆時將可紓解大溪假日塞車問題,而放置紐澤西護欄作業昨天下午已結束,之後應該不會再影響交通。

獄中「戀戀」思妻心 雕出美展第二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4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台中監獄陳姓收容人創作的「戀戀」雕塑作品,獲得第33屆桃源美展雕塑類第二名。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台中監獄47歲陳姓收容人,國中畢業後誤入歧途,多次進出監獄,8年前再度入獄,他痛定思痛,在獄中學習雕塑等技藝,今年以思妻心情創作「戀戀」雕塑作品,在桃源美展拿下雕塑類第二名佳績。
第33屆桃源美展得獎名單揭曉,在雕塑類中有3名台中監獄受刑人的作品得獎,除陳獲得第二名,40歲李姓收容人的作品「魅」獲得入選獎,35歲張姓收容人「曙光」作品獲評佳作。

陳姓收容人國中畢業就因販毒入獄,曾假釋出獄,因再犯回籠,在台中監獄的才藝班學習各式技能,不管是雕塑、油畫、國畫、書法樣樣行。以作品「戀戀」傾訴他對妻子的懷念與對愛情的期盼,也是他內心深處的情感寄託,他曾向張姓教誨師表示「鑄下大錯相當後悔,尤其是再度入獄,深怕被家人拒於門外」,為了家人與自己,他在藝術課程慢慢磨出興趣,未來希望能從事園藝師或公共藝術相關行業。

40歲李姓收容人的「魅」獲得入選,陪伴他的張姓教誨師說,李的雕塑學習資歷尚淺,這次製作女體舞動衣群飛舞柔魅的舞姿,對李來說是相當大的突破,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不但想要「懺悔販毒害人的錯誤」,還想像作品中的女孩奔向未來,想腳踏實地的找份正當工作過餘生。

「曙光」讓張姓收容人獲得佳作,35歲的他藉由女性舞動展現對生命的熱情,近年課程也從中導正了成長時期的叛逆,同時為過去犯下的擄人勒索案反省錯誤,未來希望能完成高中學業。

新竹關西鎮 21、22日邀你一起來踩鹹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5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促進產業文化發展協會21、22日,在關西鎮第一公有停車場舉辦「鹹菜甕觀光產業文化嘉年華」,邀請大眾回味、體驗踩鹹菜。

縣長邱鏡淳說,孩童時代都是赤腳踩鹹菜,現在為了衛生大多套上鞋套踩,鹹菜最適合煮五花肉或排骨,滋味無窮。

關西鎮促進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文禎表示,今年準備3千斤的新鮮芥菜,分別在21、22日兩天活動上午10點,提供給大小朋友踩鹹菜體驗,活動後10日也會分送給關西鎮內12家中小學,幫孩童的營養午餐加菜。

活動兩日上午10點到下午6點,在關西新東陽休息站也提供免費鹹菜肚片湯供民眾品嚐。今年活動還有鹹菜福袋大放送、鹹菜製作過程解說、客家米食親子研習、鹹菜烹飪饗宴、藝文表演、大遊行、客家特色產品暨美食展售等。

新竹縣農業處表示,關西鎮製造鹹菜的歷史,從日據時代即開始,並形成了鹹菜產業聚落,每年秋天芥菜成熟時,農民採取新鮮芥菜,經過日曬、撒上粗鹽、踩軟,再放入甕中醃製,即為鹹菜。

竹市議員:警察局長宿舍 修繕違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4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image
市議員黃美慧表示,竹市不少樹根造成人行道毀損,市府應盡速處理。 圖/黃美慧提供
分享
新竹市警察局長宿舍今年10月被列市定古蹟,市議員鍾淑英昨天質詢批市府動工修繕該宿舍已違法;市府澄清,修繕是列古蹟前的事。議員黃美慧則指竹市除雜草要分3個單位效率不彰,市府承諾會加強溝通改善。

鍾淑英表示,市府今年2月發函給警局要把原警察局長宿舍作為市長官邸,後來發現不行就把宿舍列為古蹟,今年6月還私自動工修繕,「這跟調戲民女不成,就立貞潔牌坊給人家,要別人也不能碰行徑有什麼兩樣?」古蹟被破壞也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

行政處指出,今年2月因尋覓市長宿舍所需,發文市警局評估是否借用閒置中的中央路警察局長宿舍。4月勘查發現該宿舍歷史悠久、基地完整,具開放公共空間使用潛力,但屋內天花板老舊有坍塌之虞,且白蟻蛀蝕嚴重,6月雇工進行整理,也停止辦理借用程序。

文化局今年6月將該宿舍列入「老樹舍」計畫,9月遭杜鵑颱風吹倒一面圍牆,市府拉設封鎖線並雇工架設鐵皮圍籬,避免民眾擅入發生危險,10月古蹟審議委員會才決議指定該處為市定古蹟。強調絕無所謂破壞文化資產,也無違法問題。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目前正進行警察局長宿舍及南大路警察宿舍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未來也將同步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進行古蹟修復工程,達成古蹟活化再利用目標。

議員黃美慧則批評市區道路雜草清除分屬工務處、環保局、城市行銷處3個單位,到底要找誰除草?民眾很困擾;此外,部分路樹樹根生長已破壞人行道也造成用路人危險。市府表示,會加強橫向溝通管理,維護環境和用路人安全。

新竹客雅溪邊道路工程 遭批破壞生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1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竹市生活圈客雅溪邊道路工程」沿線部分地段屬順向坡和地質敏感區,民眾抗議市府在此打地基開路。 記者郭政芬/攝影、翻攝
分享
新竹市政府計畫打造「竹市生活圈客雅溪邊道路工程」,紓解交通壅塞之苦,但工程沿客雅溪穿越青草湖北側山麓至園區高翠路口,遭當地民眾抗議破壞生態和景觀。市府交通處表示,會聆聽民眾意見,以減少衝擊為優先規劃。

image
為2001年山崩照片。 記者郭政芬/攝影、翻攝
分享市長林智堅提倡竹市生活圈交通網,認為現今竹市仍有外環交通系統的斷點尚未打通,期許任內能將包含客雅大道明湖路以東路段新闢道路工程,在任內打通,營造便利交通環境。
不過,當地民眾抗議,工程經過的路線曾因颱風來臨,造成青草湖出水口沿線住家、社區受創,連道路都坍塌崩落,且部分路段屬順向坡及地質敏感區,市府在此打地基開路,相當危險。

此外,2001年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專案小組會勘後,審查意見提及「路段應避免經過湖濱社區附近與客雅溪共構、青草湖北側等地區」。事隔14年,市府竟捲土重來,讓居民跳腳,痛批市府「帶頭違法」。

對此,交通處澄清,市府納入內政部的審查意見,考量到當地的地質結構,承載狀況與景觀衝擊,將原先30米的道路量體縮小後,重新規劃出兩條10米的道路,透過工程設計,期能做出完備的規劃,未來將送到竹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充分討論溝通,並請當地居民陳述意見,才會再送內政部審查。

居民另指,青草湖區人口增加,南北向道路常壅塞,客雅溪邊道路工程卻屬東西向,「我們不可能走南北向送小孩去上課,再繞回來走東西巷到園區。」

市府交通處說明,該條道路有助竹市區路網系統的完善,能紓解市區、香山區與明湖路到園區等車流,有效分散台一線、寶山路、明湖路等車流,疏通原本的交通擁擠問題。

撙節經費 竹南龍舟賽193萬砍剩1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竹南龍舟賽,是在地盛事,但代表會大砍預算。 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竹南鎮民代表會昨天審查鎮公所明年預算草案,不少代表認為「活動辦太多」,揮刀大砍端午龍舟賽、體育賽事、夏季音樂會等經費預算,其中,歷史悠久的龍舟賽原編列193萬元,砍到只剩10萬元,恐將面臨停辦命運。

鎮長康世明會後強調「非常遺憾」,竹南鎮公所不若縣府財政拮据,有能力辦活動,「為何代表會不支持」?尤其端午龍舟賽歷史悠久,今年吸引66隊參加,連年回響熱烈,公所將待會期結束申請覆議,爭取應有經費。

昨天上午竹南鎮代會審查預算,不少代表有異議,包括端午龍舟賽、自行車路跑等體育賽事、夏季音樂會、普覺堂繞境活動、鎮刊編印等預算都被大幅刪減,認為「活動太多,應以建設為主」,要公所撙節開支,端午龍舟錦標賽編列近兩百萬元,砍到只剩10萬元,鎮代表會主席方進興認為,竹南與縣府籌辦龍舟賽連續多年「鬧雙胞」,縣府沒有補助,鎮公所卻硬要辦,就他觀察參與遊客並不多。

「不是故意刁難,是為了竹南好!」方進興強調,活動辦理應重質不重量,否則感覺像在核銷經費,有感十年來竹南沒有任何大建設,鎮公所應檢討活動項目,「錢要花在刀口上」,活動可以辦,但不要那麼多!

昨天代表會審預算揮大刀,會場氣氛尷尬,康世明表示,公所編列經費辦理活動都是為了鎮民著想,代表會不只刪活動經費,像是鎮刊編印、修繕社區活動中心經費都要刪,「幾乎砍到見骨,是不是要鎮務停擺?」

頭份廣興社區 獲低碳社區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廣興社區今年通過縣府低碳社區認證,為實踐低碳永續家園建立里程碑,社區也藉由農村再生打造生態池。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頭份市廣興社區今年通過縣府「苗栗縣低碳社區認證計畫」的低碳社區認證,過程中更歷經多次協調溝通、宣導,並運用垃圾場回饋金、水保局、客委會計畫經費推動綠美化、節能減碳措施,將持續推廣至家戶。

廣興社區部分道路的兩旁常見紅芽石楠、矮灌木、花草等植栽,生態池、隧道壁面、路旁擋土牆等綠美化成果隨處可見,活動中心也改採節能電扇、燈管及省水馬桶等設備,還有40多名環保志工維護環境,不論資源回收或環保宣導,無不視為己任。

廣興里長、社區理事徐志雄說,社區8、9年前便開始利用各種回饋金與計畫案經費朝永續家園發展,過程中社區居民共同努力、支持節能低碳如不烤肉、燒紙錢減量等措施,加上活動中心改善後,每年二氧化碳減少超過2公噸等因素榮獲認證,未來希望價值觀能普及至每戶人家。

環保局秘書潘志明指出,低碳社區認證是榮譽,縣府也將定期追蹤落實狀況,除了公開表揚社區自發性對節能減碳的付出與實踐成果,間接提升社區居住品質與價值,更能在申請環保局相關輔導或經費補助時,列為優先對象。

12月5日…頭份市邀您 田野打窯焢番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35:5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客家土窯情產業文化體驗活動,12月5日將在廣興里鹿廚坑尖東產業道路旁農地舉辦。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頭份市客家土窯情產業文化體驗活動12月5日將在廣興里鹿廚坑尖東產業道路旁農地舉辦,市公所昨天邀請民眾到田野打窯焢番薯,享受美食、藝文、DIY活動,回味古早鄉土樂趣,活動免費,今天開始報名,額滿截止。

頭份市公所客家土窯情活動由尖山、尖下、濫坑、廣興社區輪流承辦,今年除了焢窯烤番薯,還有客家米食、卡拉OK自由歡唱,焢番薯同時可欣賞社區藝文、音樂、舞蹈等表演,參加親子搗麻糬、竹製空氣槍、捏陶等DIY活動。

市長徐定禎表示,「農村秋收後的一大盛事就是焢窯」,頭份農村過去有不少鄉土產業文化現在逐漸消失,希望每年土窯情能喚起大家的記憶,讓民眾親手建土窯、生火、焢蕃薯,回味兒時鄉土樂趣,也讓年輕一輩從參與過程中認識焢窯。

今年客家土窯情可容納500組,除預留名額給承辦社區,事前報名開放300組,50組現場報名,不接受電話報名,5人以上為1組,每人限報1組,可到公所網站下載或農經課索取報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