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蔡英文的副手選擇與國會布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2:0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宣布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為其副總統搭檔,對照日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名了大量專業人士,目的都在借重外來「形象牌」衝刺選情,並強化她對黨的掌控。這樣的策略,在近日即將揭曉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榜單,也應可看到類似軌跡。

政黨引薦更多社會專業人士進入國會,使不同領域的專家透過直接參政而實現理想,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作法。一方面,蔡英文選情相當穩定,因此有餘裕撇開黨內派系及大老的掣肘,對未來政局作出比較開放的結構性修整;二方面,外界對於民進黨的排他性及執政能力仍有疑慮,藉由社團或學界專業人士的社會光環,有助稀釋外界的不安。

但從實際操作面觀察,如此臨陣強打「形象牌」的作法,也引起了若干疑義。第一,是小黨的不安:例如,被納入民進黨安全名單的余宛如、陳曼麗,原屬於「綠黨」核心幹部,她們在綠黨不知情下臨陣易幟,雖可實現個人參政的願望,卻也使綠黨面臨損兵折將乃至耗弱的地步。亦即,民進黨博取了尊重社會專業的美名,但走的卻是挖小黨牆腳的蹊徑,作法不夠光明正大,也損傷了政黨政治的多元。這點,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合作過程中,即頗受議論。

第二,社運團體遭到收編的隱憂:這次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納入了多位社運人士,如台灣農村陣線的蔡培慧、稅改聯盟的王榮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吳玉琴等。在國民黨執政時,他們和反對黨的立場自然比較接近;但一旦日後民進黨執政,這些社運人士成為執政黨的立法委員,勢必要聽命中央捍衛民進黨的政策。屆時,這些專業人士如何和他們原來所屬的社運團體保持一致的目標或步調,不免有角色牴觸的問題。而萬一他們仍堅持挑戰民進黨中央的決策,那麼,蔡英文今天的提名,豈非貽患未來?

第三,社會專業與政治專業的競合問題:蔡英文將社會專業人士安排在不分區立委的前八名,以表示尊重並凸顯其地位;但由於立法程序及政治運作的複雜,未來國會運作的主角,恐怕將仍是區域立委和以「政治組」身分排名不分區的專業政治人。亦即,社會專業人士在競選時固備受尊崇,但在實際政治中,若沒有足夠的自主意識,恐怕只能成為政治專業者的隨從。從過去朝野政黨的經驗看,皆難倖免。

近年,當「形象牌」一詞在台灣已經漸漸褪了流行,而民進黨這次卻重新大打專業牌,可見形象牌的想像依然存在。這不能不讓人想起二○○○年大選前的「國政顧問團」,在李遠哲的號召下,國內十幾位形象良好的學術界、企業界菁英一同站出來為陳水扁背書,聲稱將成為其未來施政之諮詢顧問,一時確實創造了驚人的社會效應。孰料,陳水扁當選後一個多月,國政顧問團未及發揮任何功能,即草草宣告解散。如今回看這個名單,除了李遠哲仍受到蔡英文諮詢,其他賢士達人安在?而他們萬般推薦的台灣之子陳水扁又安在哉?

我們之所以在此重提「國政顧問團」,是希望民進黨此次大張旗鼓提名這麼多位形象人士,目的不只是在借他們的名氣和人頭一用而已,而真是願意誠懇借重他們的專業見解和社會良心,發揮改革的作用。無論如何,勿再重蹈國政顧問團「到此一遊」之覆轍,把專業人士當成敲門磚,用過即棄。

人民是健忘的,尤其在政治的攪擾下,民眾往往因厭憎現狀,而忘卻過去曾經落入的陷阱,或對未來充滿奢想。以陳建仁為例,這次被蔡英文提名為副手,民進黨和許多媒體都把他當成「政治素人」般推介;事實上,陳建仁從二○○二到二○○八年,在陳水扁政府中分別擔任過國科會副主委、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之職。陳建仁是一位形象不錯的公衛學者,這點不可否認;然而,以他從政六年的資歷,竟被描繪成「政治素人」,真的是民眾太過健忘,抑或是他從政六年未曾留給社會深刻的印象?

對於蔡英文推薦形象良好的專業人士參與政治,我們給予肯定,也希望這是著眼於打破非藍即綠的政治框架,為台灣政治僵局帶來新的解決方案,而不只是利用形象牌虛晃一招來糊弄民眾。對於近日國民黨將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我們也如此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