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夢消減…留人才更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2:09 聯合報 楊文山/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台北市)

根據美國國務院國際教育研究所刊行的留美學生人數會計年度的統計數據,台灣留美學生人數在一九八七至一九八九年達到高峰後,就逐年下降;二○一四/一五年間又比上年度減少一.三%。台灣留美學生銳減,反映留學成本與效益的實質變化,也意味近年來台灣社會因為經濟快速發展、高等教育普及,產生年輕人對於留學態度改變的結果。

台灣經濟發展對於大學畢業生赴美深造,八○年代開始有了重要的轉折!過去純理論、基礎科學是莘莘學子的第一志願,但是實用導向的學科如電機、電子與生物醫學,逐漸成了首選。另外,國內高等教育擴張,在國內就讀研究所碩博士的機會增多,以及畢業後的就業機會,留學生涯不再是第一選擇。同時,大量中國優秀學生湧至美國,完成學位後在一流學府或研究機構工作,也縮減了台灣學生取得獎助學金,就讀一流大學的機會。這些因素造成台灣學生留美的機會成本太高,彼長我消的態勢就造成了「美國留學夢」不再受台灣青年青睞的重要原因。

其實仔細分析台灣近年留美學生的就學情形,我們可以發現,台灣留美同學固然逐年減少,但是在追求高等學位的質量上,仍略勝於中、韓等國家一籌。

分析美國國務院國際教育研究所資料發現,在二○○二年時,中國大陸留美同學就讀於大專院校的學生人數,分別為大學部學生十三.七%,研究生為八○.六%;同一時間,台灣同學為三十四.九%與五十五%。由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近年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留美學生為大學部學生。中國大陸雖然在就讀研究所的學生人數上遠遠超過台灣,但是如果不計其他短期、不攻讀學位的留學生人數,二○一一至一二年間,中國大陸攻讀研究所學位的學生,占所有學生人數則下降了廿六.三%,成為五十四.三%;台灣在同期間留美就讀於研究所的學生人數占六十六.七%,比二○○二年間增加了幾乎十二%。韓國這些年增加的留美學生人數,也主要是大學部學生。

這些數據顯示,台灣的留美學生人數,在攻讀高等學位上並未大幅減少,而亞洲鄰國則因為留學美國就讀大學學生的大幅成長,反映在近年來留美學生人數的增加。

環顧世界各國的人才發展戰略,可簡單區分為「海外攬才」與「國內發展」兩種模式。世界先進國家面臨相同的老齡化與少子化問題,未來就業人力會明顯不足,所以各國均積極發展人力資本。台灣就業人口在二○一八年後就會遞減,未來的勞動力需求,尤其是高等人力需求,需要相關單位及早規畫。

近年來國內高科技業的發展,其實我們國家已經儲備了相當優秀傑出的中生代人才,分布在高科技產業與高等教育體系之中。但世界各國對於高級人力的需求,可能影響到我們的人才庫。國內具有高等教育背景與實務工作經驗的中生代人才,這些有實戰經驗的高級人力,也是其他國家積極拉攏的人才。因此,鼓勵青年留在國內就讀一流大學、進入研究所深造;在留學策略上,以高等教育、以及短期進修學習專業技術;同時提升國內薪資水準與工作環境,讓人才願意留在國內,可能才是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