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基法/經濟基本面不搞好 徒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8 00:39聯合報 胡孟婷/自由業(桃園市)
為阻勞基法修正草案付委,國民黨發動攻勢佔領主席台,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即甲級動員,雙...
為阻勞基法修正草案付委,國民黨發動攻勢佔領主席台,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即甲級動員,雙方一度有肢體拉扯衝突。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鄭清元/攝影
近日關於勞基法中一例一休的修正草案,引起各界爭論。新修法方向是給予資方較充足人力調配彈性。但不同行業處理的事務性質與習慣大相逕庭,欲一體適用,是我國與外國相比荒謬之處。

當算計哪種方案較符合自身利益的同時,容易落入侷限的思考中,一例一休修法的爭議,呈現勞資雙方的不信任。

雇主認為,勞工只想在做最少事的情形下領取最大工資;勞工則認為,雇主將剝削自己時間與勞力,卻想以最低的薪資待遇獲得經營效益。因此在法案有模糊的解釋地帶,總爭吵得沸沸揚揚,在工會力道不足的現況下,政府實應思索如何能做基層勞工最大的後盾。

雇主考量的核心應是,近年景氣下滑,難以給予勞工更高薪資。因此,政府應學習的,不在法條字面上做模稜兩可的解釋,而應積極向外開拓財源,賺外國的錢。如同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連結歐亞大陸,廣開來自中亞、南海、地中海等地區的財源。

此也反映出一例一休背後事實上涉及國家社會面臨的經濟問題。政府所推動新南向政策,亦為此理,期許政府能好好專注在我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對勞資權益的保障才較為實際。與其斤斤計較不同版本的日數與金錢計算,應更注意到其背後帶給政府的反思。

一例一休﹒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