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康管理/互聯網助陣 健康照護品質U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4:02 經濟日報 王欽堂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是關於「物聯網」運用在壽險業的創新。這是一家國外的壽險公司,在他們的醫療險保單裡結合了健康管理及物聯網工具。當保戶買了保單後,他們即提供一個運動手環給保戶,保險公司和健康管理機構合作,從雲端平台監看保戶的使用情形。

當保戶有認真執行保險公司給他的運動計畫時,保險公司會發現保戶醫療理賠機率降低了,而保險公司的獲利也提升了,下一期的醫療保費即會被打折。因為獲得實質誘因獎勵,保戶更有動因做這件事,而這家壽險公司的業績也因此提升了。

健康管理 結合高科技

像這種結合健康管理及獎勵制度的保單設計,把物聯網技術及保險結合,相較於傳統保單以年齡、職業等基本資料,或病歷記載等消極條件來做為核保的作法,可以說是網路時代的創新。套用中國大陸現在最夯的詞「互聯網 +」,這就是互聯網+保險的創新商業。

聯想到國內的健康照護模式。身為雇主,我每個月都要簽發員工的健保雇主負擔費用,除了因為人員異動外,每個月的健保支出總費用幾乎是固定的。面對經濟景氣的下滑,我和所有企業主一樣,都希望能減輕雇主的營運負擔。

然而,現行健保制度是一種社會保險,每一個人根據收入級距的固定比率繳交健保費,而不是根據健保資源的使用量或使用率來決定。而企業體或雇主也是依照員工投保薪資的固定比率繳交雇主負擔。因此,不管是雇主或是職工個人,似乎都缺乏「推動健康計畫減少保費」的財務誘因。

既然全民健保是一種社會保險,講求的是公平性,希望有能力的人多付一些,沒有能力的人少付一些,達到互助的精神,也是社會安全體系的一部份。但常常我們看到的,是最不愛護自己身體健康的人,或繳交健保費低的人,用最多的健保資源。這只能說任何制度都有缺失的地方吧。

網路正在掀起一場全面性的社會生活革命。網路的發明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社交生活及經濟交換方式等等層面。而醫療健康行業,也開始湧現各種投資、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創新。

網路當然有可能運用在醫療上,或者應稱為健康照護上。因為技術相關因素的推動,如感應器技術日臻成熟,讓終端設備更加智慧化;4G和Wifi技術發展,讓終端設備更加快速連接網路,大數據、雲運算的迅速發展,可從即時數據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

行動裝置 化身護理師

此外,手機等行動裝置的普及,讓行動網路進入全民時代。這些因素都為醫療產業的發展帶來巨大的可能,讓遠距醫療、慢性病監控、線上醫療等成為可能,也從而改變我們的健康照護模式。

根據統計,至少有五個方向可以做為健康照護上的應用,或稱為解決五大問題。包括改變健康管理的方式、重構就醫方式、改變就醫體驗及重建醫病關係,甚至重新改變我們取(購)藥的方式等。

首先是生病前的健康管理工作。網路可以幫助人們進行科學、有效的疾病預防工作,實現所謂「上醫治未病」的理想。其次,在病人就醫方式上,網路醫療可以突破傳統醫療模式,進行線上問診及遠距醫療等,免去到院就醫的麻煩。

第三,在病人院內就醫的體驗上,網路能夠幫助優化病人的就醫流程,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其他如取(購)藥的環節,將來也可以透過醫藥電子商務來進行更便捷、低成本的體驗。最後,整個醫病關係上會因為有更多溝通、透明的機制,醫師的價值將最大化,服務也可最優化。

網路縮短了人類生活的各項「距離」,成就了資訊透明化,將可能解構長期以來醫病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因為資源均衡化、溝通化了,預料也將提升整體照護品質。整體來說,網路將幫助你拿回更多健康的自主權,當然還有義務。

(作者是哈佛健康事業董事長,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古書今贏/家族企業交捧哲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4:02 經濟日報 劉順杰

春秋時代的齊景公,有次飲酒作樂,看到江山如畫,引發心中感傷,陪伴的三個大臣跟著掉眼淚,晏子看了哈哈大笑,認為景公貪生怕死,同僚阿諛諂媚。

景公聽了非常不舒服,責問晏子。晏子回答得很簡潔:「生死有命,如果齊國歷代君王長生不死,根本輪不到您在這裡一邊享樂,一邊感傷。」

古時候的聖賢,子女不必定成為聖賢,成功的企業家,子女不必定願意接班。但是聖賢的子女,多能在庭訓教誡下,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的人;企業子女接班者不學無術,偏偏蠢蠢欲動,則容易導致團隊紛亂,讓交棒者寢食難安。所以教養培育子女當接班者的德行,遠比教導子女如何賺錢還重要。

東漢馬援的侄子,喜歡結交輕浮滑頭的人,馬援特別寫信告誡,叮嚀侄子以龍伯高(厚道謹慎、恭謙節儉)為典範,不要學杜季良的豪俠好義、與人同憂同樂,以免畫虎類犬,倒不是龍伯高勝過杜季良,只因馬援知道侄子不是杜季良那塊料,寧可侄子們保守持重,才不會惹禍上身。

企業接班人選,平日交往的朋友難免品類不齊,選擇好的學習典範,可讓新想法和新作為不會變成笑柄。

晉朝的鄭玄只有獨子,特別擔心兒子將來孤獨無依,寫信勉勵兒子要恭敬謹慎,結交益友以及有志氣,做個有道德的人。

三國時的諸葛亮,寫信給獨子諸葛瞻時已經54歲,諸葛瞻才8歲。信中告誡:「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勉勵兒子要注重品德、積極學習。

人同此心,我和幼子的年紀,正好和諸葛父子相仿,讀誡子書,頗能感受字裡行間的心情。雖然父子間不像古人分隔異地,一想到來日有限,可不想在子女失怙失恃後,無人可「告誡」,總要多多「庭訓」才能放心。

企業經營者,傳家之前和傳家過程,或許有獨特傳家庭訓;讓接班人選沉浸在過度優渥安逸的生活,卻缺乏人格、品性、見識的鍛鍊,表面的風采,固然愜意,其實正在腐蝕接班者的發展能力。讓這樣的接班者在日後手掌大權,就像小孩子身懷巨款夜行,不是隨意揮霍丟棄,就是遭到覬覦劫奪。

西漢的疏廣(太子太傅)把告老還鄉的賞銀,拿來分享親族,原因是:「子孫如果有才能,太多的錢會折損志氣,不肖的子孫有了錢,只會犯更多的錯。當父母的沒辦法教子孫更有出息,至少不要讓他們犯錯。」

當交棒者願意交棒,接班者是特定人員或多位時,如何讓接班人和利害相關人員願意接受這個決定,不會演變成「兄弟二人同天不相容」的不堪局面,完全繫於族長或父母能否以身作則。

就是在教養培育過程,即已對子女們因材適性、教以義方,傳遞良善正確的價值觀,並在感情態度上保持一致性,方能促進親族子女間的見識和情誼,讓接班過程,發展出皆大歡喜的結果。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視界櫥窗/時尚與科技聯姻 創意變生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4:02 經濟日報 黃晴雯

前幾天與辦公室的同仁談創意,有人說:「Rules are made to be broken. (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我不禁莞爾一笑。的確,科技浪潮席捲全球,打破了人類數千年來的生存法則。看似衝突的產業跨界,或分進或合擊,彼此撞擊迸出火花,開發出創新的商業模式。

時尚科技化、科技時尚化!時尚產業與數位科技這幾年的「聯姻」,不僅挑戰傳統時尚思維,更翻轉了行銷與通路革命。零售業的「規則」早已經被打破了。

以往高高在上的國際品牌,因堅持體驗的信念,對數位匯流多持保留態度,在Burberry成功運用數位與社群鹹魚翻生後,證明品牌價值的「經典」與數位科技的「現代」完美交融毫不違和,紛紛往數位科技靠攏。

創新首重人才,於是LVMH集團找來Apple的Rogers擔任「數位長」,帶領百年老店從傳統精品跨足科技版圖;國際咖啡巨擘星巴克也挖角矽谷大腕擔任「資訊長」,積極擴展數位商務。至於科技業更是向時尚圈大舉徵才,最著名的就是Apple先後找來Yves Saint Laurent集團與Burberry的執行長,為旗下零售事業掌舵,以時尚業的產銷模式將科技產物精品化。

日前與科技界友人聊3C趨勢,原來,時尚創意美學從3C產品研發端就已經改變科技界的思維。舉例來說,市面上多如過江之鯽的手機App如何脫穎而出?以前研發人員的任務就是實用性,但現在設計概念先要求使用者介面「好不好看」,然後再試試「好不好用」。

從手機到穿戴式裝置等行動載具,當科技大廠的技術層面彼此大同小異時,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設計理念,搭配獨特造型美感,就可能是勝出關鍵。

前陣子蘋果發表與愛馬仕合作的Apple Watch Hermès,又是一個品牌與科技的跨界典範,引發時尚圈與科技界話題不斷。

蘋果表面搭配愛馬仕表帶,價格翻漲好幾倍,雖然不少「果粉」表示,這是史上最昂貴的Apple手表,但我則有不同看法。以時尚零售觀點來看,這支表何嘗不是史上價格最「親民」的Hermès手表?

Google眼鏡與義大利精品眼鏡結盟、三星先後與LV、Mont Blanc合作推出聯名商品,科技往時尚靠攏,除了看中時尚業對趨勢的掌握、對外觀設計的獨特性,更是精品行銷的專業訣竅。渴望美學、飢渴行銷、客製尊榮、獨家限量…,這些精品行銷的典型操作,科技界也如法炮製,比如現在買3C產品要採「預購制」,賣的就是品牌價值與消費者心態。

科技改變零售業,最明顯的影響就是通路革命—虛擬與實體合而為一,「無邊界產業」已然成形。以往較少關注電商的傳統精品業,紛紛強化官網、經營社群平台、搶攻線上大餅,將通路資源極大化。

而在另一方面,在互動體驗的需求下,科技業也大張旗鼓拓展實體通路,以旗艦店深植品牌形象,強化消費者雙向溝通。

時尚與科技的結合,不僅限於精品,平價時尚更是玩科技的高手。ZARA店鋪全面導入RFID電子標籤快速補貨、提高庫存管理效率,更運用大數據分析,將快速時尚快、狠、準的特色發揮到極致;Forever 21利用高科技「彩線顯示螢幕」並結合Instagram,打造個人化馬賽克短片,為時尚科技化再添話題。

改變傳統思維才能創新!時尚與科技正以你我無法想像的速度、深度、廣度,打破既有規則並不斷翻新。在「無邊界產業」世代,對手與盟友只有一線之隔;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競爭對手在哪?要做生意,唯有創意。

(作者是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

新書發表/健康力 up = 競爭力 u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4:02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健康力,就是競爭力》一書作者哈佛健康事業董事長王欽堂從事預防醫學事業22年,深入了解台灣的健康照護問題。他擔憂國人健康狀況的持續惡化,要為個人找回「健康力」,為企業找出競爭力!這不只是一本給管理人看的書,也是給上班族看的書,因為你的健康對個人發展及團隊績效的影響甚鉅。

為饗讀者,經濟日報將於2015年11月21日下午2點到4點,假金石堂信義店5樓龍顏講堂(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號),舉辦《健康力,就是競爭力》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作者王欽堂暢談對於國人健康與企業及國家競爭力的關聯性,以及如何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本活動免費入場,並準備養生好禮與讀者共享健康。欲報名者請於11月20日前,將姓名、Email、電話寄至電子郵件信箱:ming.kuan@hvc.com.tw,洽詢專線:(02)2715-5565轉分機153,網址:http://goo.gl/forms/S8RJhSwNZ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