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門市場沒落 通緝犯、毒犯出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東門市場沒落,市議員李國璋昨天質詢憂成為治安死角;市府說明將加強管理,採活化閒置空間來改善市場經營現況。議員蕭志潔則批動物園僅剩260隻動物,連鯉魚、烏龜都能充數;市府澄清,改善環境後會增加物種和數量。

image
市議員李國璋昨質詢時指出,東門市場髒亂不堪、鐵門深鎖,要求市府盡快解決此問題。 圖/李國璋提供
分享
李國璋說,東門市場沒落許久,10月初還有通緝犯、吸毒者現身;他白天場勘,僅部分攤位營業,二、三樓大多鐵門深鎖且髒亂,地下室骯髒不堪入目。建議市府正視此問題,將市場轉型成為文創生產基地,鐵門也應強制拆除,否則就算裝再多監視器,鐵門一拉下來,市府、警方都不知道裡面在做什麼。

市府產發處回應,東門市場建物老舊,原計畫進行都市更新,但因整合地主不易,都更計畫暫緩。今年10月在東門市場加裝48支監視器,清查各攤商營業情形及改善環境衛生,計畫明年編200萬元預算,拆除三樓老舊隔間,將媒合青年團體或文創產業使用,並輔導攤商轉型。

蕭志潔批,竹市立動物園有70種、260隻動物,卻把鯉魚20隻、巴西烏龜29隻、食蛇龜18隻都算在其中,反觀白馬、水牛、黑山羊、梅花鹿、河馬卻都只有1隻,「群居動物都變成獨居,相當可憐。」竹市要打造1916園區,應先把動物園活化為孩子戶外學習的環境教育,也能吸引觀光人潮。

市府產發處說明,動物園是重點整治項目之一,將優先改善環境,朝向模擬棲地環境、沉浸式的互動展示,及生態系統展示,讓不同的階層生物可共容在同一個環境,並配合1916園區動工,未來再逐步增加物種的數量和豐富度。

南寮倒廢土 「看海公園變月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市議員李妍慧昨天質詢批評,市府規畫漁人碼頭,卻無法解決漂沙隱憂,熱門的看海公園,更被市府傾倒廢土變成光禿禿的「月世界」。市府澄清,清淤工程尚在進行,完工後會要求廠商維護環境與植栽綠美化。

image
市議員李妍慧批評,市府將清淤後的沙土倒在知名景點「看海公園」,讓環境變了調。 圖/李妍慧提供
分享
李妍慧說,市府與其興建人工親子沙灘,不如把原本的海岸線整復好。日前她去勘查南寮海岸線,發現看海公園遭人為倒土,還夾雜著垃圾,破壞當地景觀,儼然變成南寮新地景「月世界」,不解市府自廢美景,卻追求人工沙灘,要求相關單位提出檢討報告。

產發處長胡其湘坦承,這些土堆是市府承包廠商傾倒,他解釋現為漁業署委託辦理清淤工程,漁港南邊為堆置區,強調完工後,會要求廠商確實維護環境整潔,堆置完成後,也將鋪設黑網與植栽綠美化。

李妍慧質疑市府欲打造漁人碼頭,倘若綠化跨堤無法處理長年的漂沙問題,此案註定失敗,加上舊有建物的整修,得結合當地物產和商業模式,「咖啡座飄散著魚腥味,如何做生意?攤商何去何從?」她要求市府重視攤商權益,也得到當地開說明會,傾聽居民的看法。

產發處回應,市府向營建署爭取「新竹漁港周邊綠帶休閒環境改善計畫」共1100萬元,透過堆積土石墊高堤防,減緩風沙吹拂。另為防制漁港風沙吹拂,今年獲50萬來研討新竹漁港淤沙防制方式,研究減少風沙造成港區淤積情形。針對直銷中心及舊漁會大樓整建,在推動過程中會確保攤商權益,並辦理政策說明會,廣納在地意見。

消滅垃圾山 竹縣推二階段減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莊旻靜/新竹報導

新竹縣垃圾何處去問題,連續兩天成為為新竹縣、市議員隔空交戰砲轟話題,也引爆縣市垃圾大戰。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仍會持續向中央協調,調度垃圾跨縣市處理區域的問題。

image
新竹縣環保局今天起,將加強檢查垃圾內的可回收物比率,以提高回收比率,降低每日垃圾量。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分享
竹縣與竹市、苗栗縣簽訂的垃圾行政契約今年到期,僅剩竹市可代為處理竹縣每月240萬至280萬噸垃圾,但垃圾代處理費新竹市從每噸800元調整為1700元,且僅能處理150萬噸垃圾量,垃圾處理缺口仍大。縣議員羅吉祥前天在議會抗議,指竹市每天喝來自竹縣的水,卻不幫忙多收一點竹縣的垃圾,不合理。

此番言論昨天在竹市議會引發激烈討論,市議員鄭正宗批評,竹縣怪竹市不收垃圾,根本是吃人夠夠;議員李妍慧痛批,竹市每天處理竹縣垃圾約300噸,已超越竹市的260噸,市府不應再做不合理退讓,「新竹縣把垃圾送到竹市丟,怎麼新竹縣不蓋掩埋場,讓新竹市去丟?」要求縣市政府的協調結果,都要跟議會報告。

昨天縣議員羅吉祥也表示,希望垃圾問題可以找到解決之道,若最後不得已要在各鄉鎮蓋垃圾掩埋場做緊急堆置,鄉親一定反對。

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4月到9月推動垃圾減量達減少11%,但仍不足,今起將與各鄉鎮組聯合稽查小隊,針對垃圾破袋檢查,垃圾進焚化爐前也會檢視資源回收物多寡,若回收狀況不佳,將原車遣返處理後再進場。民眾不願配合資源回收,環保局會開勸導單甚至開罰。

竹縣資源回收量全年7.8萬噸,回收率42.81%,為全國最優,但環保局分析民眾垃圾,發現可回收物仍有28%,依序以紙(9.51%)、廚餘(6.35%)、塑膠(5.8%)、玻璃(2.63%)及鐵類(2.4%),顯示垃圾仍有減量空間,今起推動第二階段垃圾減量,目標將每日垃圾產生量降至200噸。

「濫坑」里改名 780戶後天開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濫坑里因「濫坑」的發音讓不少里民覺得不雅,里民大會討論後決定票選里名。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濫坑里多年來因「濫坑」的發音讓不少里民覺得不雅,今年里民大會討論後決議讓里民票選決定里名,里長黎運龍日前逐戶發放「選票」,全里七百八十多戶,每戶一張,除了堪輿師建議的5個吉祥好聽的里名外,也開放里民命名或選擇不改,明天回收「選票」,後天「開票」公布結果。

濫坑里位於頭份市最南端,除尖豐路兩旁有幾間工廠外,保留許多農村景貌,黎運龍說,濫坑里生態環境優美,日據時期因部分地區土質鬆軟,遇水成泥,連牛蹄都會深陷,更難以建築,因此被稱為「濫坑」,沿用至今。

黎運龍已連任4屆里長,他說,十多年來常聽到里民反映「濫坑」里名不好聽希望能更改,剛好今年頭份改制為市,門牌、身分證都將陸續換發,因此舉辦里民大會討論里名是否變更,有的里民認為若改名相關證件資料都得更換很麻煩,而且「濫坑」名稱有歷史背景與意義,但也有里民覺得應改為好聽的名稱,避免諧音等誤會,里民討論後達成票選的共識。

鄧姓里民指出,外地人詢問地址時,總會一再確認是哪個「濫」,而且「濫坑」有停滯不前的感覺;陳姓里民則說,並不反對更名,但擔心後續換證很麻煩,可能還要請假辦理;黎運龍說,以前他送人花圈、匾額時會署名「濫坑里長」,但有人建議他不要寫「濫坑」二字,後來署名都只寫「里長」。

黎運龍日前請堪輿師等根據里的地貌等條件命名,共建議協和、聖祥、祥和、新興、旺昌5個吉祥好聽的里名讓里民票選,也開放里民自填命名或選擇不予更名,黎運龍說,「選票」由戶長簽選後,明天起回收,後天晚上7點在里辦公處公布票選結果。

貪停車免費 你的小便宜 眾人大不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呂筱蟬

公家機關提供停車位供民眾免費停車,原屬美意一樁,但面對貪小便宜者,不僅害得大家無車位可停,還造成周邊大塞車,如此「公德心」,真的令人不敢領教。

中壢監理站位處中壢區市中心精華地帶,其實周圍設有許多付費停車格,但鄰近商辦大樓員工多,常為了貪圖「免費」停車,不是幫客戶搶占監理站內免費停車格,就是大剌剌停上大半天,好像是自己「家用」停車格位似的。

更離譜的是,還曾發生監理站人員出面勸導「非洽公停車」者時,竟遭到對方揚言「要投訴公務員服務態度品質不佳」,甚至監理站所屬替代役還險遭類似民眾毆打,「無理」到了極點。

如果公務單位的免費停車格,統統拿來當成自己方便的車位,請問洽公民眾車停哪裡?請將心比心,也看看周邊壅塞的交通,是不是該行行好了?,

滅火器過期還用?內壢里長:是報廢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陳俊智、呂筱蟬/桃園報導

桃園市發給各鄰里使用的滅火器,被民代爆料指出有5年前過期滅火器至今還在使用,但被指擺放過期滅火器的內壢里長林勝傑卻回批,那些全都是「報廢」的滅火器,非疏於管理。

image
內壢里淘汰的滅火器放在集會所倉庫外,里長林勝傑強調是無處可放,非疏於管理。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現有滅火器問題是無人管理,他認為,沒有管理的要納入系理,該報廢就報廢。

桃園市議員張運炳和李光達昨天在總質詢說,分布在大街小巷的鄰里滅火器,部分過期了甚至鏽蝕已經無法使用,質疑為何坊間出現過期滅火器?到底幾個月才檢查一次?單位管理是哪個單位?

張運炳還提出助理所拍得過期滅火器「證據」,痛批所發現過期滅火器竟然還99年到期,甚至部分滅火器裡頭是空的,市府應加強監督。

記者依質詢現況找到拍攝點在內壢里,確實有民國99年到期的滅火器,但里長說:全都是「報廢」的滅火器。

內壢里長林勝傑說,里內配置約300支滅火器,3年前換藥,今年全數淘汰換新,第一批已換了200多支;過期淘汰的滅火器無處可去,才放置在集會所內倉庫,沒有疏於管理這回事。

消防局副局長龍榮森表示,滅火器「三年檢修」或「五年檢修」只是為了確保產品堪用。他指出,只要鋼瓶壓力正常、乾粉沒有結塊,即使放了十年還是可以正常使用,存放時間對滅火效果影響極微。

消防局副局長莫懷祖也說,目前社區鄰里中的滅火器多半是區公所或鄰長購買,消防局只負責檢查產品是否堪用,不包括擺放位置和管理方式,也沒有經費能負擔產品維修或保養。

搶車位、趕洽公 中壢監理站 每早塞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中壢監理站位處中美路及延平路口市區精華位置,當地車流量大,加上等待到監理站洽公民眾車輛眾多,加上附近商辦大樓員工占用「免費」停車位,上班日鄰近路口天天塞滿了等待進入車輛,導致該路段大打結,引來住戶與用路人怨聲不斷。

image
上午8點未到,中壢監理站外已塞滿等待洽公民眾的車輛。 圖/民眾提供
分享
民眾投訴,中壢監理站附近每天早晨總是大塞車,原因出在要到監理站洽公的民眾太多,大家搶著一早將事情辦好再趕去上班,導致明明8點公家單位才上班,結果7點20分不到,早已塞了一堆車,鄰近通往桃園延平路,塞車嚴重,令人苦不堪言。

中壢監理站長朱詩蘅表示,站內有近30格免費停車格位,但過去提早開門,曾發生附近商辦大樓員工搶位停車,反影響洽公民眾停車權益;曾考慮過將車位以BOT方式委外經營,卻又因用地歸屬問題無法進行。

朱詩蘅說,為避免門口處車輛壅塞打結影響交通,22日起,將提早10分鐘開門,讓洽公民眾可以提早進入,解決塞車現象。

復康巴士閒置?業者:改裝測試才能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公益團體及個人新捐贈的復康巴士,捐贈後,未見上路參加營運,被市議員爆料「閒置」,讓愛心無法讓身障人士分享到。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復康巴士閒置原因社會局要稽查,大原則是新加入的復康巴士就要加入營運。對此,業者喊冤,並沒有閒置,而是新車要完成改裝與測試後才能上路。

營運復康巴士的世豪租車經理陳益壽表示,議員「誤會了」,桃園市復康巴士總輛數為114輛,其中捐贈的有70輛。對於議員所提相關捐贈的復康巴士中,因為還要加裝兩套衛星等設備及檢測,其中3輛可望下月初加入營運,另3輛最慢明年初啟用,公司也還有待命出勤載客的車輛。

「社會愛心捐贈的復康巴士到底被安置在哪裡」?市議員張運炳及李光達昨天在議會總質詢中,要求市府說明,並出示19張放大的照片,把矛頭指向經營復康巴士的世豪租車,抨擊善心人士所捐贈的復康巴士,竟停放在中壢、大溪兩地停車場。

由於桃園市領有殘障手冊者也近8萬人,他們在使用復康巴士時,收費標準比照計程車費率三分之一收費。張運炳認為,免費公車路線多,任何人都可以免證搭乘,建議市府不要向弱勢族群收取微薄的復康巴士費用。

五福加壓站好吵 水公司允換馬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蘆竹區自來水公司五福加壓站運轉發出噪音,造成附近至少4、50住戶每天睡眠困擾,但半年多來市政府遲遲無法解決,立委陳根德昨天邀集水公司召開協調會,水公司允諾45天內更換低噪音馬達,徹底改善噪音。

image
蘆竹區自來水五福加壓站運轉發出低頻噪音,影響周邊大樓住戶睡眠生活品質, 住戶求助立委陳根德召開協調會解決長期的困擾。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蘆竹區五福加壓站為供應蘆竹、龜山區當地1萬5500戶民生用水,原本設計未考量噪音,造成抽水機洩壓閥調整洩壓會產生噪音,一直困擾周邊大樓社區1、200戶居民,今年4月引發民怨要求改善,市府允諾改善卻遲未解決。

大樓社區陳姓等多名住戶指出,五福加壓站長發運轉發生的噪音,根本讓人法安心入睡,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市府和水公司都曾允諾改善,但至今無解;雖然水公司補助一旁小型社區住戶,加裝隔音窗阻絕噪音,但仍有2棟大樓住戶每天受到馬達噪音困擾。

自來水公司昨天與住戶面對面協商後,達成結論,陳根德說,水公司在45天內將馬達更換一組兩台低頻、低噪音馬達,隔絕噪音,萬一其中一個馬達故障,可立即切換備用馬達運轉;如仍產生噪音,第二階段將把馬達整封處理,徹底阻絕噪音,還給居民安寧生活。

桃園少輔管樂團 要搶全國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我們要拚全國第一」!桃園少年輔育院管樂團在市賽中表現傑出,拿到進軍全國賽的門票,他們進取心強,立志要奪得佳績。

「音樂,讓我們找到了方向」,50人的管樂團和銅管五重奏5人組,都是感化少年,絕大多數沒有音樂背景,甚至連樂譜都看不懂,在輔育院鼓勵下參加樂團,從基本的看樂譜開始,這群孩子很認真、不服輸,常三更半夜啃樂譜,展現進取心。

剛開始,他們用蠻力吹奏,老是走音變調,經指揮陳玟蓉老師調教,勤練5個月後,上周在桃園市學生音樂賽中突圍,管樂團拿特優,銅管五重奏奪下第一名,取得全國賽資格。

成績揭曉,好幾位同學感動落淚「我們從來沒拿過第一」,林姓、陳姓同學興奮地說,辛苦練習終於有了回報,他們體會到有付出才有收穫。這群少年鬥志昂揚,未來幾周將加緊練習「要搶全國第一」。

到竹南路跑 頭份健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8 07:0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21日在永和山水庫停車場舉辦「頭份好市,揪團健走」活動。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21日在永和山水庫停車場舉辦健行活動,竹南鎮公所當天也在龍鳳漁港停車場舉辦路跑活動,都有豐富獎品及其他小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頭份市公所規畫「頭份好市,揪團健走」活動,21日上午7點半登場,現場報名,路線沿著永和山水庫、牛欄窩步道、環湖公路到壩頂,前一千名可領取集章兌換券,在各檢查點集章完成健走後,還可獲得限量玻璃保鮮盒,終點也有舊物利用DIY體驗課程,歡迎親子參與。

竹南鎮公所21日早上6點開始的路跑活動分為親子組5公里、學校團體組5公里及挑戰組10公里,可飽覽濱海森林的愜意風光,現場安排有氧舞蹈熱身、摸彩活動,報名電洽(037)462101轉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