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看台灣公共論壇的淺薄化現象
2017-10-26 00: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有人提議台灣時區與中國大陸脫勾,恐影響各行各業,引起熱議。美聯社
最近「時區」突然變成台灣公共論壇的熱門議題。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要求變更台灣時區,改成和日韓相同的GTM+9時區,象徵脫離和中國大陸的從屬關係,迅速突破連署門檻。持不同意見的網友也隨即發起「維持現有時區」提案,反對因政治因素干擾人民作息,也在短短兩天內連署成功。對這兩個對打的提案,相關部會必須在十二月間作出回應。
為了「象徵性」地脫離和中國的從屬關係,而去變更沿襲已久的地理時區,不僅理由荒謬,更是完全不考慮現實效果與代價的淺薄想法。何況,連自稱「台獨」的賴揆都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提案者卻還在談兩岸的「從屬關係」,這不是自我矮化是什麼?再說,提案者所謂「充分利用夏季陽光」云云,這是利用「日光節約時間」即可解決的事;否則,若硬要變更時區,卻會造成「冬季摸黑上班」的後果。這些前因後果,提案之前,難道都不必設想清楚?

「變更時區」的無厘頭提案,竟迅速獲得響應,正是近年台灣公共論壇嚴重淺薄化的現象之一。近幾年,拜網路及手機之賜,台灣的公共議論熱度極高,但內容卻日趨扁平及庸俗,鮮少出現具有深度或帶動進步價值的論點。包括電視媒體的報導,也往往集中在政治衝突、明星八卦、私人糾紛等破碎議題上,而缺少對政經發展、社會現象、人文關懷之探討,不僅讓人對國家前景的流失感到挫折,也對時代精神面貌的退化而憂心。

在「時區」問題引發對峙之際,台灣政治上的熱門話題,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立法院對上藍委徐榛蔚的低俗連續劇。李永得在備詢時先嗆徐榛蔚「我就是對你有意見」,事後拒絕道歉,更謔稱對方為「徐太后」,罵質詢的藍委是「私設刑堂」,說自己「好怕怕」。如此油腔滑調,李永得連演數日,議長蘇嘉全坐視同僚遭辱卻只作壁上觀,賴清德亦無任何約束閣員之意,竟說希望此事「到此為止」。政務官失禮而閣揆傲慢,這樣的主政態度,如何奢望締造朝野的互信與良好的政治文化?

再看,近一段時日以來,政論節目除了聚焦柯文哲的言行及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似乎就再也沒有話題可談,彷彿台灣社會已經沒有其他事情值得關注。民進黨圍剿柯文哲,主要是柯文哲的機靈善變,暴露了民進黨處理兩岸議題的愚頑不知變通。問題是,把柯文哲扣上紅帽,打成中共「同路人」,就會讓蔡政府的兩岸政策顯得比較聰明或令人愉悅嗎?更令人扼腕的是,民進黨和柯文哲鬥來鬥去,只是滿足了政客好鬥和選民看熱鬧的心理,根本無助於決策的提升,或大巨蛋僵局的解決。也因此,當柯文哲誇稱「沒有我,政論節目要倒一半」,除反映台灣是個「狂人橫行」的世界,從另一面看,也道出了一個理性衰敗的社會之可悲。

台灣社會曾經充滿活力,曾幾何時,人民的活力卻被大量用來互相對峙、彼此抵消。「修改時區」正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提議修改的一方,只是為了一個空思妄想的理由,就假民主之名大剌剌提出,馬上有一堆胡塗人一哄而上跟著附和;然後,另一批人只好被迫出動,提出相反的提案,試圖阻止這場代價可觀的盲動。當人們只會學習政治人物的虛招,不斷出空拳來對付假想的敵人,更誘使不同想法的群眾互相對抗,這樣的社會如何還有前進的動能?

老實說,台灣公共論壇的淺薄化趨勢,不僅令人憂心,也到了令有識者感到挫折與沮喪的地步。甚至,和海外友人共同看著電視,都會有一股羞愧的感覺。最近國內政論節目的流行語,是關於台灣的「三個太陽」;試想,兩個太陽都讓民眾水深火熱,三個太陽又是什麼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