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感教育:非考科的空白課程
2017-10-26 00:39聯合報 黃世鈺/大學教授(高雄市)

台大校園潑酸砍人事件,造成一死三傷案震驚社會。 本報資料照片
高朋滿座的餐廳裡,大學閨密對著一雙子女說:你們要像媽咪們這麼好,互相叫老公老婆!懵懂的幼兒聽話地手牽手、緊坐著。遊戲時,小男孩推開和小女孩一起玩沙的小男孩:走開!這是我老婆!一旁的媽媽笑歪了,「這麼小就愛吃醋!」

體育課上柔道,小五的男孩跨坐制伏趴倒的對手,一旁同學高喊:哇!性侵!

國三的阿樹,每次下課都到國文老師的窗外守著,頻頻問老師:我送您回家好不好?

單親媽照顧的獨生子是明星高中資優生,媽媽驚見愛子身穿女性內衣入睡。大二生因為女友避不見面,寄了高樓俯瞰照片後,一躍而下。影劇圈阿姑的小三事件讓社會大眾看見長者的愛欲需求。加上一連串優秀學府看似人生勝利組的青年們,聳人聽聞的情殺舉止,令人震撼與遺憾…

環顧周遭,靚女帥哥有見地有抱負、看似融洽共處、表現傑出,卻拒婚恐婚避婚的所在多有;屢戰屢敗永不放棄的,也持續在等候對的人。但是,公主王子夢幻婚姻後的偷腥與互訟,又讓人傻眼的驚嚇幸福如曇花。在在顯示,不是考試科目、被當成營養學分的情感教育,在學習上是多麼空白、也多麼具有可為的空間。

人生而有情,子曰:食色性也。天賦的情思,最初的學習地點是家庭、最重要的學習對象是父母的身教、最系統的教導在學校、最完整的成長在社會終身教育。

所以,從最淺白易懂的佛洛伊德性心理發展瞭解,就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到兩性期,從自我概念與接納、戀父母情結、兩性差異到適應人際、學習兩性相識、相處與相愛、甚至平和與祝福性的分手,把握各階段的特質與成長重點,系統地納入在學各階段教育與成人教育中,讓情感教育融入自我成長與親子教養裡,並且延伸為終身學習課題。

落實有效的情感教育是完整人格的一部分,是整體社會進步的潛在基石。

在健全的情感教育中茁長的成熟社會,更是我們尊重性別平等、讓男分女歸、邁向老終壯用幼長的欣欣社會,最有效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