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宜蘭:從聖地到工具箱

2017-10-26 00:0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左起:林聰賢、吳澤成、陳金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左起:林聰賢、吳澤成、陳金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號稱是民進黨的「民主聖地」,但是,大家不妨看看他們是用什麼態度對待聖地的選民。
宜蘭縣民選出林聰賢為縣長,但今年二月,林聰賢任期剛過半,他匆匆拍拍屁股走了,到中央去當官。宜蘭縣長的遺缺,隨即由蔡政府宣布交給吳澤成,以彌補他在林全內閣組建時與內政部長擦身而過的委屈。

吳澤成做了八個月代理縣長,好不容易化解宜蘭鄉親對林聰賢放任農舍濫建的怨氣,現在他卻得收拾包袱走人。原因是,他得把位子空出來,讓給民進黨中央屬意要參選下屆縣長的陳金德來當。

要陳金德競選縣長,卻先讓他坐上縣長寶座,以方便他利用縣府資源來輔選自己。這種手段,恐怕只有民進黨的「金頭腦」才想得出來,就連威權時期的國民黨恐怕也沒這膽子。事實上,民進黨未必人人苟同這種強取豪奪做法,至少眼前已有三個民進黨人有意參選,陳金德如此空降,當然有違黨內民主。但是,面對新潮流系爭權卡位的霸氣,誰能是對手?

對宜蘭民眾而言,最不堪的是,選出來的縣長棄宜蘭而去,而中央政府又將縣長的代理職務當成「工具箱」般,抽來換去,要給就給,要拿就拿。《地方制度法》固然規定縣市長職位因故出缺,任期不足兩年者,可以不補選,由中央指派;但民進黨能把這個法制缺口玩到出神入化,才真的是黨政不分。

無黨無派的吳澤成,只能乖乖把位子讓出來,他能跟新潮流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