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水管流出的行政霉味
2015-10-26 02:25:4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自來水鉛管和水龍頭含鉛問題引發民眾關注。民國六十三年台灣自來水公司成立,就不再使用鉛管,六十八年政府更明令禁止使用鉛管,何以至今全台仍有三萬六千戶還在飲用鉛水?原因無他,正是因循怠惰所致。

如今還在使用的鉛水管,至少都是四十多年前鋪設的。當時接通自來水是進步的象徵,但時移勢易,這些老舊水管遲遲未汰換,用戶就變成了受害者。北水處管轄的雙北市今天仍有三萬鉛水管用戶,反觀台水公司管轄的部分,僅剩宜花苗等六千多戶;可見,政府的因循製造了雙北市進步的表裡不一,也欺騙了用戶。

台灣的政府治理,往往過度強調硬體建設,對行政及服務的推陳出新則相形忽略。以水龍頭含鉛問題為例,是國內五金業者跳出來喊話,民眾才知道政府規定的水龍頭含鉛量標準,竟比歐美高出廿八倍。諷刺的是,我國五金業者能生產高品質的水龍頭,卻都外銷國外;但在台灣,反因行政規範老舊,造成國人仍在用高鉛水龍頭。這真是可怕的怠惰!

在五金業者公開批判後,經濟部標檢局才急急忙忙修改規範,將原本未規定的水龍頭含鉛量,定為上限○.二五%。政府原本應該領導人民的,卻變成人民在領導政府。

這類行政落後的問題不勝枚舉。假油案爆發後,民眾群情激憤,但在審理頂新案時,由於政府對原料油的重金屬含量未訂出標準,頂新雖摻用了鉛含量超標七倍的越南餿油,魏董卻能笑著步出法庭。再如,建築施工規範年久失修,以致屢屢發生坍塌意外,乃至住宅區內寺廟林立卻無法可管;種種陳年問題,政府卻不思拿出與時俱進的思維和作法。也因此,自來水管流出來的行政霉味,只能讓人掩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