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昨天放的是什麼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6 03:17聯合報 黑白集


昨天勞工放假,風和日麗,但十月二十五日放的是什麼假?半世紀前的教科書寫著:「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這首「台灣光復紀念歌」是呂泉生譽為「完人」的本土音樂家陳泗治所作曲。但自李登輝斥國民黨為外來政權,綠營鄙夷「光復」的概念;前人既不知為何而戰,昨天的假也就不知為何而放了。

放假事小,看似無關國家大政,但從勞工休假看,凸顯蔡政府左支右絀,全因執政口號太高遠所致。以照顧勞工權益為名,主管機關如今動輒勞檢,企業主被罰怕了,也被天價的加班費嚇怕了。以後就算落實「多放假,少加班」,實際效果就是:過去領加班費當補貼、或兼職賺外快的低薪階級,如今因老闆被法令掐著脖子,反而首當其衝成了受害人,少了原本的額外收入。

企業主不堪其擾,有本錢的,可以「老子不玩了」;而如果投資下滑,勞資對立,口稱勞權至上的政府能變出什麼花樣?尤其自動化趨勢以機器取代人工,眼看失業狂潮撲面而來,全球皆嚴陣以待。民進黨原該高瞻遠矚於人力資源轉型的大事,但「蔡拍板」直接插手的卻是華航罷工、國道收費員之個別瑣事。長此以往,誰得利?誰受害?誰是勞資關係緊繃的幫凶?

勞動部載明依據勞基法三十七條列出的國定假日,年底前還有蔣公誕辰、國父誕辰及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勞工放假愉快,但敢問民進黨政府:真是在慶祝這些放假日嗎?

加班費﹒民進黨﹒國道收費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