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峰堰改供工業 土地可望解編
2015-10-26 08:09:1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山上玉峰攔河堰被劃定為「水庫」,集水區受到嚴格限制,影響土地範圍達到417平方公里,地方認為不公平。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山上區玉峰攔河堰劃入曾文溪自來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20年,地方爭取解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終於決議「玉峰攔河堰改供工業用水」,上游土地不再受民生用水的嚴格限制,朝保護區解編的目標邁向一大步。

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南下說明表示,為了讓玉峰堰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水質雖然較差一點,改為工業用水,可以一次處理使用,不必再送到潭頂淨水廠二次處理,是很好的建議。他來是告訴鄉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的主決議已經成立,經濟部會趕快動起來,水利署在年底編列預算,明年初由南區水資源局與水公司選定埋設專管路線。

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指出,台南產業持續成長,工業用水需求增加,提出「工業專管」方案,將玉峰攔河堰水源調整為工業用水供應南部科學園區、台南科工區等產業運用,當水源調整為供給工業用水而非供給民生用水,就能符合保護區解編要件。「工業用水專管」徵地補償及工程費初估約需6.5億元。

李全教說,玉峰攔河堰每日取水量為4.5萬噸,劃入曾文溪自來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上游集水區受影響區域有楠西、玉井、南化、左鎮、大內、山上、官田、善化、麻豆、新市等共417平方公里土地,受限無法發展改為工業用水,一旦沒有供應民生用水,相關規範可有所降低,保護區變更為非保護區,地價馬上增值一倍,也能設置無汙染輕工業,有助地方發展。

工業民生分開 溪北、溪南好調度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曾文溪玉峰攔河堰改為「工業用水」,設專管供應南科,好處是「產業有專有水權」、「潭頂淨水廠可增加每日4.5萬立方公尺處理水空間」,提高溪北、溪南民生用水的調度,避免溪北有水但溪南限水、停水的危機。

李孟諺說,因台南產業發展,工業用水需求增加,市府提出「工業專管方案」,短期方案規劃將玉峰攔河堰調整為工業用水專供給南科等產業運用,市長賴清德多次在行政院會報告,也與水利署長楊偉甫溝通取得共識。

另外一個好處是玉峰堰原本在山上淨水廠一次處理後,還要送到潭頂淨水廠進行二次處理,才能供應民生用水。如改為工業用水,不必再送到潭頂,潭頂淨水廠每天可增加4.5萬立方公尺處理能力,增加台南地區民生用水的調度。

李孟諺說明,台南地區民生用水主要靠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但三分之二是仰賴南化水庫,南化水庫淤積嚴重,今年初乾旱缺水,「烏山頭─曾文水庫」蓄水量還有6千萬立方公尺,但南化水庫只剩1千萬立方公尺,潭頂淨水廠可從「烏山頭─曾文水庫」取原水處理,南化水庫每日就可減少4.5萬立方公尺的出水量,可提高水資源調度彈性。

走讀葫蘆埤 認識埤塘之美
2015-10-26 08:09:24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嘉南農田水利會派員清理葫蘆埤布袋蓮,為保育動物營造棲息環境。 圖/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分享
嘉南大圳葫蘆埤除了灌溉農田生產糧食,也具有滯洪、備用水源功能,還有「凌波仙子」水雉蹤跡,嘉南農田水利會麻豆區管理處主任毛坤淵常為親子導覽埤塘,除可以了解這生態的天然教室外,也能更加珍惜水資源。

毛坤淵指出,嘉南大圳自1920年開築歷時10年完工,水源引自曾文溪和濁水溪,綿密給水與排水圳路,讓大圳主幹線以西區域超過一半旱地轉為水田,沿海低濕、高鹽度土壤因水利灌溉獲得改善,提高農作產量,成就了台灣重要穀倉,且埤塘伴隨著川流其間的水圳,形成獨特、美麗地景。

毛坤淵指出,葫蘆埤曾發現珍貴水雉,水利會僱工清理布袋蓮,維護水雉生存環境;嘉南農田水利會日前與台南市文化局合辦活動,邀親子參訪葫蘆埤、 六甲瓦窯埤,由麻豆區管理處主任毛坤淵講解,讓更多人認識埤塘功能。

賴清德勘風災 農民盼政府收購
2015-10-26 08:09:2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市長賴清德(前排左二)昨勘察後壁稻作農損,指示鄰近公所加入災損認定行列。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蘇迪勒、杜鵑颱風過境,造成台南椪柑及二期稻作農損嚴重,市長賴清德昨分赴後壁及白河勘察,農民建請當局研商災稻收購辦法,賴清德說,將向農委會反映,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依農業局統計,台南二期稻作因風災出現黑粒、空包彈等延遲性災情,災損面積約4900公頃、受災程度約30%,災損金額超過1億8千萬元,台南全境為農損一級災區達到現金救助標準,其中,水稻部分每公頃補助1萬8千元,另全面耕除者,每公頃則補助4萬5千元。

賴清德由市議員賴美惠、張世賢等人陪同勘察,張姓農民形容災稻黑粒、空包彈「連鳥都不願意吃」,即使收了,也沒辦法繳公糧,糧商也不會收,但棄置不收恐遭天譴,建請農委會研商災稻收購辦法。

後壁區長魏文貴反映二期稻作受災面積逾2千公頃,農損審查人力嚴重不足,賴清德指示農業局協助,並調度其他鄰近公所專業人員加入勘災行列。

另,白河椪柑有90多公頃受損,吳姓果農說,蘇迪勒風災落果約1成半,沒想到杜鵑二度風災來襲,水傷、病蟲害及果皮瑕疵又約2成,損失慘重。

白河區長譚乃澄說,這次風災災損是延續性,目前公所已將後續申請災損的81案逐案審查,且認定均符合災損補助標準,已呈報農糧署審核。賴清德當場指示公所應從寬、從速及從簡認定,全力協助果農。

好用又環保…石頭做的紙 防水又耐折
2015-10-26 08:09:20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image
石頭紙有傳統木漿紙沒有的防水性、耐折、有挺度等特性,可製作餐墊、圖畫紙、提袋等產品,不怕泡水撕爛又耐用。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石頭也能造紙!「對生活有限公司」與龍盟科技合作,推出以花蓮白色大理石製作的石頭紙,無須砍樹、不需用水,以80%石頭粉、20%環保塑料PE相結合而成,不僅防水、耐折,還可以作成花盆或是燈罩、手提袋等各種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
對生活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宸敏表示,3、4年前,她得知龍盟龍盟科技花了17年、砸下15億元,設計出「用石頭做的紙」,除了不用砍樹、不需要水、不用漂白外,還很容易分解,可以回收再利用,獲得全球40幾國的專利,於是決定合作,投入數百萬元製作商品,盼能打造出本土文創品牌。

楊宸敏表示,比起傳統木漿紙,製造1噸石頭紙,可減少砍伐20棵樹、減少7480加侖水、節約600萬BTU能源,而且石頭紙若在陽光下曝曬,經過6個月就能自行分解,回歸自然。

她說,石頭紙具備傳統木漿紙所沒有的防水性、耐折、有挺度等特性,可廣泛運用在製作餐墊、圖畫紙、提袋等產品,不怕泡水撕爛又耐用。

楊宸敏說,石頭紙在台灣雖然市佔率還不高,但像統一超商的商品價格卡或是撕不破的名片,其實就是石頭紙產品,未來會持續推廣這項環保又安全的產品。

颱風接連來 採不到菱角
2015-10-26 08:09:19 聯合報 文/吳政修
台南市鹽水區1處菱角田,因接連受到蘇迪勒、杜鵑颱風的影響,產量減少。照往年農曆2月時種的菱角田,現在應該正值盛產,如今卻寥寥可數。雇用的兩名婦人在水中採菱角,看到地主收成不好,嘆說:「種田真的要靠天吃飯」。

image
受颱風影響,台南菱角產量減少。 圖/吳政修

雲林縣內戶政所 設新住民服務窗口
2015-10-26 08:09:27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雲林縣新住民人口目前有1萬5200多人,逐年遞增且平均每年增加300多人,縣政府為讓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特別設立外籍配偶家服務中心、心理諮商站,並在縣內20鄉鎮市戶政事務所成立新住民服務窗口,藉此服務在地化協助新住民。

縣政府表示,除成立專案小組專責輔導、整合等工作,分別在斗六、台西、西螺、北港、二崙、土庫與口湖等鄉鎮市,設立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與心理諮商站。

另為縮短新住民服務與資源分配使用城鄉差距,並在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設立新住民服務窗口,並設置6國語言服務標示,建構完善在地服務。

縣府民政處戶政科長王厚然指出,每年也會到20鄉鎮市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除有基本權益、語言教學與DIY課程,並融入當地民情風俗,讓新住民更快了解地方特色,報名請電洽(05)5522080。

古坑花卉成果展 推火鶴、文心蘭迷你盆花
2015-10-26 08:09:25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農委會農試所古坑鄉花卉研究中心新研發火鶴花迷你品種(中),比市面上嬌小2、3倍。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農委會農試所古坑鄉花卉研究中心,本月28日將舉辦研發成果發表會,除介紹蝴蝶蘭、孤挺花等,更推出迷你盆花火鶴花新品種「台農9號小仙子」、文心蘭新品種「台農1號紅寶石」等,希望培育成簡單的辦公室盆花。

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莊耿彰說,市場上銷售的火鶴盆花以5至7吋為主,新研發出的迷你種「小仙子」可達2、3吋,占用的空間較小,培育上的時間、空間等成本,也相對減少許多;文心蘭新品種紅寶石,也是培育為2、3吋盆花,花色雖然不及另一種文心蘭鮮豔,但它的優勢在於雙梗、具有特殊香味。

莊耿彰指出,一般造景用的火鶴花品種,一盆零售價格約2、30元,花朵枯萎後會退色趨近白色,而迷你種一旦技術移轉給業者栽種,估計在市場上銷售價格,一盆可達80至100元不等,栽種的效益比市面上的火鶴較高。

他表示,中心研發取向都是依客戶或業者要求,但市場變化大,有時研發出的優質品種,若在市場反應不佳,也會遭到淘汰,因此這次研發以桌上盆花為主。


他把學生當朋友 得全國優秀導師
2015-10-26 08:09:3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title='image' alt='image' />


嘉義大學農藝系副教授侯金日(圖)擔任班級導師19年,歷經學校專科改制大學,他始終認為應對學生多付出關懷,曾經清晨5點開車載學生就醫;他更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公職,令畢業生感恩在心,侯金日本月獲得全國優秀導師。 圖,嘉義大學提供
分享嘉義大學農藝系副教授侯金日擔任班級導師19年,歷經學校專科改制大學,他始終認為應對學生多付出關懷,曾經清晨5點開車載學生就醫;他更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公職,令畢業生感恩在心,侯金日本月獲得全國優秀導師。
侯金日79年進入嘉義大學前身嘉義農專服務,89年改制大學,他從年齡等同高中的專科生、一般大學生都當過導師。他指出「早期師生關係較緊密」,管理專科生對於班規、課業及環境清掃等都能按表操課,長久相處感情緊密;大學生學風自由,接觸機會較少。

侯金日回憶說,有天清晨5點接獲通知,指住宿生得盲腸炎,他便開車載去醫院,直到早上7點病情減緩,該學生相當感激,20多年來仍保持聯絡。

侯金日認為,擔任導師不能只注重班遊、聚餐,應該多面向關懷輔導,「把學生當朋友」,例如對外宿生訪查、爭取清寒補助金,提供就業機會給系上學生,他並親自帶領學生做偏鄉志工服務,拉近彼此距離,近年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公職,當收到學生寫信道謝,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布袋港湧人潮 在地觀光賺不到
2015-10-26 08:09:3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布袋商港今年進出旅客人數高達44萬7875人次,再創歷史新高,雖然旅客人次逐年增加,但布袋觀光魚市業者卻說,地方觀光產業並沒有因此受惠;鎮長陳鳳梅強調,就是因為留不住旅客,公所與地方才強烈要求「高跟鞋教堂」儘速復工,希望保住這筆可觀商機。

根據高雄港務分公司布袋管理處統計,102年布袋港進出旅客人數30萬1081人次,去年增加到36萬259人次,今年又增加到44萬7875人次,如果與去年比較,共增加8萬7616人次,若與102年比較,更暴增14萬6794人次,再度刷新旅客人數紀綠。

雖然進出布袋商港的旅客人數一再創新,但鎮長陳鳳梅及布袋觀光魚市業者並沒有一絲笑容。

陳鳳梅說,會到布袋商港搭客輪前往澎湖的旅客,絕大部分都是坐遊覽車到港區,等旅客從澎湖搭客輪回布袋,又馬上搭遊覽車返程,根本沒留在布袋吃、喝、玩、樂,無法留住旅客,主要原因是布袋至今沒有大型觀光景點,無法吸引旅客留在布袋。

陳鳳梅強調,正因如此,公所與地方人士才會將全部的希望,放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計畫興建的「高跟鞋教堂」;無奈卻因有專家、學者質疑興建高跟鞋教堂完成後,可能淪為蚊子館,導致雲管處臨時喊停,讓公所、地方民代及布袋鄉親既失望又氣憤。

布袋觀光魚市場業者表示,會來消費的客人多數是熟客,近年來因景氣不佳,不少觀光魚市業者都是周休3至4天,情況很糟,完全沒有因布袋商港旅客人數逐年增加而受惠。

她讓孩子愛讀書 獲閱讀典範教師
2015-10-26 08:09:2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獲全國閱讀典範教師的民族國小邱瀞瑩(後排左三)戴花冠扮花仙子,帶小朋友跳昆蟲功夫舞。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孩子滿足神情是我努力最重要原動力!」嘉義市民族國小英語科兼圖書推動教師邱瀞瑩,到校短短1年,日前榮獲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舉辦選拔為全國「閱讀典範教師」,下月將受獎表揚。

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畢業的8年級生邱瀞瑩,去年返鄉任教,日前戴花冠扮花仙子,擔任世界之最昆蟲展開幕主持人,帶小朋友跳昆蟲功夫舞,可愛逗趣。

她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周三閱讀時間」等閱讀活動,讓學童在書中發現自我,探索世界,策劃103學年度畢業季活動,透過閱讀「書」送的畢業祝福,帶夢想給你與作家有約,以及未來明信片等活動,鼓勵畢業生勇敢追夢。

「希望閱讀活動像馬達,隨時推動孩子!」她謙虛說,這份榮譽是孩子與校長、主任及夥伴共同擁有的,她受許多前輩提點,老師應帶給孩子正面影響力。

樂齡爺奶懸絲偶說故事 小朋友笑呵呵
2015-10-26 08:09:2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image
水上鄉樂齡中心成員昨天到圖書館表演懸絲偶,為小朋友說12生肖的故事。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水上鄉樂齡中心阿公阿嬤,今年7月學習製作、表演懸絲戲偶,課程結束後大家決定貢獻所學,昨天到圖書館以12生肖懸絲偶為小朋友說故事,現場擠滿看戲小朋友,掌聲笑聲不斷,還有小朋友好奇問「怎麼沒有貓?」

「動物們一起比賽,看誰能成為12生肖!」10名水上鄉樂齡學習中心成員,到水上鄉圖書館為小朋友們說故事。操控戲偶表演者,從65歲阿嬤到75歲阿公,大家熟練操縱手下懸絲線,讓12生肖戲偶生動表演,也與小朋友們快樂互動。

水上鄉長劉敬祥表示,長者退休後最擔心沒事做、生活失去重心,為鼓勵終生學習,鄉公所開辦「青銀共創」樂齡課程,邀請北藝大研究生沈婉婷返鄉,教阿公阿嬤製作懸絲戲偶,沒想到他們上完課還自編劇本,到圖書館表演,這種「青、老、幼」的傳承,是當初開辦課程完全沒想到的。

75歲的阿公黃俊雄笑著說,退休後害怕沒事做,所以參加樂齡學習課程,沒想到上課要製作戲偶、設計戲服,回家還要寫劇本,大家還要排時間表演,雖然忙碌但很快樂。

65歲的林翁彩蘭表示,現在小孩都認識星座,反而不熟悉12生肖,忘了自己的文化故事,還有小朋友看表演時發問「怎麼沒有貓?」

阿公阿嬤們都認為自己文化不能忘,因此決定每逢偶數月第4周,到圖書館表演12生肖故事,同時也要製作更多戲偶,為小朋友演出更多屬於自己的文化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