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十三五」規劃 大陸改革成功的關鍵
2015-10-26 02:25:48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共第18屆五中全會今天起至29日舉行,各方高度關注將在會議中討論通過的「十三五」規劃。

每五年一次的社會經濟發展規劃,在當今世界,堪稱是極少數具有實質意義的中國特色了。它脫胎於早年的計畫經濟,所以為絕大多數實行市場經濟的國家所無,但它又不像早年計畫經濟體制國家的高度僵化模式,將市場空間壓縮到零。勉強形容今天行之於大陸的每五年一次的規劃,可以說是:宏觀規劃加微觀市場的模式。所謂「宏觀規劃」,是指盱衡國內外宏觀大形勢,斟酌宏觀資源約束,擬定目標與相應策略,並以國家財政及金融政策給予最大程度支持;剩下的,就交給市場與企業,後者謂之「微觀市場」──這或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另類解讀吧。

這麼一個具有中國特色又有實質意義的五年規劃,走到了「第十三個」,碰到的正好是頗有雄圖壯志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其目標要如何選擇設定,資源要如何調配,策略要如何規劃,在在影響到中國與國際的互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方式,產業的發展方向甚至於人民的生活,自然備受各方關注。

「十三五」的特色與重點為何,首先要了解「十三五」期間中國面對的內外發展大形勢。外在大形勢是2008年以來的後金融海嘯時代的長期停滯,及美國為遏制中國所主導的「重返亞太」戰略大環境;內在大形勢是一股揮之不去的中國會不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陰霾,以及習近平矢志要大刀闊斧進行全面改革以抓住偉大復興機遇的大氣魄。換言之,「十三五」既有必須解決的諸多麻煩,又有要面對的各種挑戰,還有要追求的中、長期發展大目標,而能同時滿足這些要求的只有一個法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

習近平三年前上任之初,就講「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一條正確的道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首先,就當前面對的全球成長停滯形勢而言,其核心關鍵就在於全球(包括中國)的人口老化;貧富惡化;及去泡沫化過程。要阻止這些問題的進一步惡化,當然必須在社會政策、教育政策、醫療政策、人口政策及廣泛的產業政策各方面有所興革。

其次,就外在的另一個大形勢──美國針對中國部署的「重返亞太」而言,中國當然會在一帶一路大戰略的推展,及相關配套的亞投行積極運作、RCEP自由貿易協定的加速談判、人民幣區域化及高鐵的輸出各方面作出積極回應。換言之,中國或將以「重返世界」來回應美國的「重返亞太」。

就內在的「中等收入陷阱」而言,坦率地說,中國確實已普遍存在會掉入此一陷阱的多種現象,如貧富惡化;人口老化;政府失能;龐大的抗拒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團;及有可能在日後出現的財政危機。要化解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還是離不開在經濟、社會及政治各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

最後,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遠大目標而言,就是要讓當代及未來的中國,能重返中國在人類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光輝榮景。就此而言,中國的GDP已從35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全球第15位,快速上升到2010年的第二位,且仍在以強勁的速度朝取代美國後的第一位進逼,換言之,中國正在重返復興的過程中;歷史長河中的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曾建構了當時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係,進行著商品與資源的交換、文化與宗教的交流,甚至於在局部地區流通著中國的貨幣。21世紀的「一帶一路」,明顯地也在複製這種經驗,讓中國重回復興之路。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有高瞻遠矚的戰略規劃,而這一切,相信都有可能以不同的形式,具體體現在即將公布的「十三五」之中。

「十三五」因而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尤其「一帶一路」地區甚至全球各國政府與眾多企業,因為它會牽動到亞太甚至更大範圍的政經關係的變化,眾多產業投資商機的捕捉,甚至眾多普羅大眾的民生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