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涉水強渡寒溪便道 像在玩命
2015-10-26 07:06:1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吳佩旻/大同報導
image

每逢冬季連日下豪雨時,因河床水面暴漲,鄉公所將便道封閉,讓民眾改行駛聯外道路,但仍有民眾求近冒險涉水渡過。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位於大同鄉寒溪村的寒溪部落與華興部落,被番社坑溪劃分為二,提供兩部落通行的溪底便道,每逢河水暴漲即關閉,請民眾改行駛聯外道路,但是最近仍有不少民眾冒險涉水渡過,險象環生。
大同鄉因幅員廣大且山高水多,平時依賴便橋或者臨時道路作為聯絡要道,其中寒溪部落與華興部落,由於位在羅東溪上游番社坑溪的對面兩岸,以寒溪吊橋作為居民平時往返的聯絡要道,汽車通行則是依賴枯水期河床裸露而產生的溪底便道。

因近日降雨頻繁,河水暴漲淹沒便道,鄉公所下令暫時封閉,請民眾繞道改行駛華興聯絡道路。但仍有民眾不顧安全,執意行駛這條已「看不見的便道」,遠遠望去,就像車輛行走在小河流上。

「根本就是在玩命!」日前民眾發現在大同鄉寒溪吊橋下,一輛輛小貨車、休旅車魚貫相連,排隊等著過河,只見車輛經過鬆軟的砂石河床後緩緩下陷,河水都快淹過輪胎高度,溪谷深豁,水流急湍,畫面十分驚險。仔細一看,在溪畔便道邊,還有大同鄉公所的警告標語豎立,民眾卻視若無睹。

「不想捨近求遠!」當地居民表示,在這裡長住多年深諳地理環境,知道溪底便道是往返兩地的最近距離,所以不願意多花時間改行駛到3公里外的華興聯絡道路。

大同鄉長陳成功表示,為避免再發現民眾擅自闖越情形,將加強附近員警巡邏與勸導,此外鄉公所已向原民會爭取到經費,興建寒華大橋取代現有便道,寒華大橋全長426公尺、核定經費共1億6455萬元,預計後年完工。

星期評論/別再委外 多栽培市府人才吧
2015-10-26 07:06:22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6日到基隆大武崙工業區,參訪元璋玻璃科技館、馗佑鹽燈能量館,及毅太衛浴觀光工廠,蔡英文所到之處,媒體爭相搶鏡頭,搶發問,這3家觀光工廠的與眾不同也隨著蔡英文的高人氣,發送出去。

要讓人馬上了解這家企業的核心價值,導覽解說員很重要,很多觀光工廠都會培訓解說員,有的老闆自己就是王牌解說員,由他們娓娓道來觀光工廠發展心路歷路和願景,詮釋最能到位,也最感人。

反觀市府近年來大大小小活動,很多都外包,委外委外,最後委到狀況外。一場小小的記者會,也要委外,市府難道都沒人了嗎?答案當然不是,市府不是沒人,而是欠栽培。

基隆的鄰居雙北和宜蘭,縣市政府許多活動自己策劃,主持人也是自家人,有校長,有老師,有局處科員,他(她)們台風穩健,妙語如珠,掌控活動節奏不快也不慢,靈活串場,還會「做球」給來賓接話,對自家活動的重點,想傳達的理念,也絕對不會「走鐘」,這些主持人不只是炒熱氣氛,更是市府形象的代言。

很可惜,記者觀察近一年,市府辦的活動、記者會,熱鬧有餘,內容不足,也少有亮點和故事,更看不到廣度和深度,偶爾還會凸槌,叫錯來賓頭銜,尷尬不已;各局處的記者會,主持人只顧著把流程走完,卻沒留時間讓記者提問,這算那門子記者會?

觀光工廠的王牌解說員,因為對自家產品熟悉,所以介紹起來生動又傳神,入木三分,讓人印象深刻;市府各局處業務、想推的願景是什麼,最了解的人當然是自家人,要包裝要行銷何必再假他人之手,自己來吧!

各局處挑1、2個反應快,又幽默的新秀,學校也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應該有不少優秀老師對主持有興趣,或已經嶄露頭角的,把他們找出來,加以訓練,給舞台磨膽量、臨場應變,一次兩次,很快市府就有自己的主持群,有自己的王牌主持人。

知性的文化活動,感性的溫馨茶會,熱鬧的頒獎典禮,屬性不同,主持人能有更多選擇,活動品質也能掌握,和媒體互動肯定更好,更重要的是,還能省錢。

先民的痕跡 模糊的保甲路
2015-10-26 07:06:22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基隆市最高山姜子寮山,早年山區有先民開墾供人步行的「保甲路」,可通往目前的汐平公路一帶,將泰安里內生產的木炭、茶葉運出去賣,但這些古道已經漸漸模糊。

泰安里里長詹仁豪說,姜子寮山區早年有煤礦礦產,但規模不大,據說也有先民狩獵,泰安里從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入口處以下的產業道路,有梯田種植稻米、地瓜、以及竹筍等農作物,自給自足。居民往來山區,在雜木林間開闢保甲路,可通平溪、汐止、七堵等地,將生產的木炭、茶葉運出去賣。

他說,這些聯外保甲路目前多已不清楚,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則是在十多年前鋪設鐵軌枕木,變成大眾化的登山路線。目前登姜子寮山可以從泰安產業道路底的步道入口,沿枕階梯道拾階而上;也可從泰安瀑布登上步道。另從汐平公路一帶登上姜子寮山,有古道可循,但小徑穿梭雜木林間,登山難度較高。

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全部是鐵軌枕木修築成階梯,十分好走,更有古道的氛圍,成為特色步道之一,但也面臨年久失修,腐朽損壞的問題。

詹仁豪說,枕木雖古色古香,但取得不易,損壞的部分,難以汰換修復,就算更換之後,也不易維護。為了維護遊客安全,他已建議市府更新,市府考量木製步道在山區潮濕易腐朽損壞,計畫採用石板或混凝土材料修繕。

基隆的氣味…海潮、咖啡、人情味
2015-10-26 07:06:2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女兒鄭栗兒、基隆女婿鄭順聰,合寫的「基隆的氣味」,昨天在基隆辦簽書會,會場擠滿書迷,市長林右昌也開心分享他最懷念的氣味,是小時候火車經過柴油的味道,還有大燒賣,甜不辣,都讓他念念不忘。

和林慧萍是小學同學的鄭栗兒說,她眼中的基隆是髒破舊,但基隆的人情味和在這裡的氣息支撐她寫這本書,基隆的不變,也讓許多人的童年記憶得以保存,她喜歡招待朋友去廟口、孝三路吃美食,到山頂看海,到海邊聽潮聲,基隆下雨的潮和海水的潮又是不同氣味,基隆帶給生命的記憶原來是這麼多豐富的味道。

鄭順聰說,基隆還有個獨特的氣味,就是咖啡的味道,他在嘉義長大,覺得咖啡是很高檔的享受,但在基隆,卻很日常,可見基隆是個很文明的地方,多一間咖啡廳就能讓人多停留幾個小時,去了解這個城市。

在他眼裡,基隆樸實誠懇充滿人情味,他發現基隆不輸台南,基隆的民間力量也不弱,他希望透過此書,讓更多人愛上基隆。

市長林右昌說,市府先買一百本給局處首長看。他認為基隆的氣味是火車的味道,小時候住獅球路旁,火車經過帶來柴油的氣味濃得化不開,之後才是海的味道。至於食物,他最愛吃大燒賣,甜不辣,他都是去菜市場買的,他有很多私房景點和美食,他笑說,他也很想出書。


拓路未竟全功 金泰路車禍頻傳
2015-10-26 07:06:2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員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員山鄉金泰路路面尚未全線拓寬,導致道路縮減形成交通瓶頸。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員山鄉金泰路受到道路兩側排水溝影響,整條道路只拓寬了百餘公尺,其餘未拓寬,常常釀成車禍意外,地方人士爭取全線拓寬,歷經多時依舊只聞樓梯響。副縣長吳澤成接獲陳情到場會勘,要求相關單位研擬改善計畫,提報專案會議討論。
員山鄉金泰路是通往宜蘭市捷徑,銜接員山路一段及進士路,全長近1公里,其中往員山鄉方向約300公尺路段,前年拓寬為9公尺半,是全線最寬的路段,剩餘約500餘公尺寬度僅6公尺多,路面縮減造成車禍頻傳。

縣府表示,拓寬路段是採懸臂工法增加路幅,因考量水利會設施管理,未拓寬路段會調整施工方式,細節設計還需研議,近期會先與水利會協調取得用地。

縣議員陳俊宇指出,道路無法一致全部拓寬的問題存在很久,處理方式並不難,道路兩側都是公有土地,只要把水溝外移就可以解決,但工程經費初估需千萬元,建議縣府可以逐年編列經費,分段完成道路安全改善。

吳澤成會勘時表示,從進士路往員山鄉方向道路,從狹窄漸漸變寬,感覺很奇怪且有安全上疑慮,確實需要檢討改進,近期將召集相關單位開會商討改善計畫,朝全線道路寬度一致努力。

返鄉指導長者打鼓 教授感動
2015-10-26 07:06:2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陳碧燕老師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音樂學系,對於民族音樂十分有興趣。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長年留學在外的陳碧燕老師,返鄉教導蘇澳地區長者演奏非洲鼓,不但在與阿公阿嬤相處的過程中激發巧思創意,也在一次次的練習與進步中,獲得難以言喻的感動。
就讀師範大學音樂系的陳碧燕,畢業後前往義大利鑽研藝術課程,最後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音樂系,回國後陸續在成功大學的藝術研究所及台南藝術大學的民族音樂研究所擔任教授,後來在蘇澳國中校長張煇志的牽線下,回到故鄉蘇澳樂齡學習中心教長者打非洲鼓。

一開始阿公阿嬤學習非洲鼓時,因手耳不協調,常跟不上音樂速度,但他們仍堅持不懈努力練習,最後終於打出整齊一致的節奏,也在屢次的練習中培養了濃厚的向心力與團隊默契。

陳碧燕說,非洲鼓是源自非洲的一種傳統鼓樂器,聲音沉厚有力,亦清脆嘹亮、節奏明快,技巧簡易但音韻動人,因簡單好入手,很適合作為阿公阿嬤活絡筋骨的復健活動。

此外,陳碧燕還將腦海中阿公阿嬤打鼓的形象繪畫出來,設計出鼓隊的專屬T恤,將蘇澳的英文拼音「SUAO」,分別以手搖鈴、非洲鼓、山脈以及太陽呈現,將非洲鼓的意象與蘇澳鎮的山海美景完美結合。

「放手是留給阿公阿嬤最好的禮物」,陳碧燕說,對於目前留在原鄉幫助老人家學習音樂,她感到很欣慰,等到鼓隊成熟自立後,她將會離開團隊,讓鼓隊有機會激發自身的能量,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蘇澳樂齡鼓隊 拍打快樂與健康
2015-10-26 07:06:2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許多團員們自從開始接觸非洲鼓之後,原本末梢神經麻痺的問題都一一消失,十分神奇。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平均年齡75歲的阿公阿嬤去年起組成非洲鼓隊,用雙手拍打出明亮輕快的節奏,成員們參加鼓隊後,原本的僵硬的肢體變得柔軟,長年頑疾也不藥而癒,阿公阿嬤們直呼好神奇。
蘇澳鎮樂齡學習中心的60位長者去年8月成立非洲鼓隊,阿公阿嬤們坐在椅子上,雙腳夾著鼓,將鼓身微微向前傾斜,以手掌拍打鼓的中央,並以手掌的上半部拍打鼓邊,發出清脆明快的節奏。

雖然團體成員平均年齡已達75歲,但神采奕奕、精神飽滿,拍打出活力自信與健康身體,其中87歲鄭爺爺接觸打鼓至今,過去20年心律不整的毛病不藥而癒,其他阿嬤也說原本末梢神經麻痺的問題也改善許多。

「非洲鼓開啟了我新的人生!」鄭爺爺一聽到鼓聲節奏,整個人眼睛發亮,他說,從頭髮到腳趾頭,每個細胞都忍不住快樂起來。

阿公阿嬤們也用鼓聲與外界對話,之前曾在台南孔廟前街頭演出,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拍手叫好,面對一次次的掌聲喝采,阿公阿嬤們在無形中變得有自信,臉上堆滿笑容,兩周前參與不老節活動比賽時,還被主辦單位譽為「看起來最年輕的隊伍」。

指導老師陳碧燕說,鼓聲是一種最原始,同時也最具震撼力的音樂,因為從小當我們在母親體內時透過心臟的節拍,就已熟悉這咚咚作響的節奏聲,打鼓不但可以刺激手掌兩百多條的末梢神經,也可以提升記憶和訓練腦力。

喪失功能保安林地 議員促解編
2015-10-26 07:06:24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多處保安林地未解編,阻礙地方發展,縣議員邱嘉進、黃適超昨天建議林務局解編已經喪失功能的保安林地,檢討不合時宜的法令。

邱嘉進說,蘇澳知名景點豆腐岬周邊的攤商,被羅東林管處認為是占用國有地須拆除,但附近商家反映,移除攤販後可能會影響觀光;蘇澳砲台山風景區景致特殊,縣府一度希望打造度假纜車,但產業道路拓寬難度高,且基地超過一半都為保安林地,地方都認為該處已經沒有畫設保安林地的必要性,應該研討大面積解編的可行性與效益,讓地方開發使用。

羅東林管處副處長張獻仁表示,保安林地涉及到環境保護、防砂、防風和防水功能,因此解編需要較嚴謹和強力的目的,且須透過一定程序,只要地方有需求,可以透過縣府向中央申請,中央會邀集相關單位召開「保安林解除審議委員會」,討論無異議後就會解編。

張獻仁表示,不能一味為了開放觀光而解編,還是需要針對氣候通盤檢討,是否已經喪失保安林地功能,以免影響民眾生活,林務局針對全台的保安林地,10年也會檢討一次,例如新北市金山獅頭山一帶最近已在辦理中。

溫泉路交通阻塞 鄉所:施工難免
2015-10-26 07:06:23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礁溪報導
image
礁溪溫泉路日前闢建人行步道,民眾反映路面縮減3分之1後交通打結,擔憂完工後交通動線不良。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礁溪火車站前溫泉路日前縮減路寬,闢建人行步道、美化市容,但有民眾反映路面縮減,造成交通打結,擔憂完工後交通動線不良,鄉公所回應,施工中難免造成不便,但完工後會改善徒步環境,也會畫設部分停車格。
火車站前的溫泉路是出入車站接送乘客的道路,兩側也有許多名產店,民眾反映,原本就很難行駛,現在為了闢建人行道而縮減三分之一的路寬,造成駕駛行車不便,且大型遊覽車很難交會,機車騎士必須在車陣中閃躲,險象環生。

趙姓遊覽車司機反映,路面縮小後,從中山路要轉向溫泉路時,會影響車輛行進,有時會一度停駛橫擺在路中央,美化市容都還未完工,就已經造成交通阻塞,擔憂完工後動線會有問題,呼籲公所要做好規畫。

鄉長林錫忠回應,溫泉路徒步民眾多,該工程是將兩側人行步道拓寬且美化,施工中難免造成不便,預計下個月底完工,希望配合12月即將登場的冬戀溫泉季踩街活動。

林錫忠說,溫泉路的遊覽車不多,大部分會選擇行駛德陽路,動線經過規畫,絕對不會造成交通打結,且完工後會畫設部分汽、機車停車格,改善停車亂象。

陸團改走蘇花 林中森允反映
2015-10-26 07:06:3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民最關心交通,立委蕭美琴最近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要求解決台鐵北迴線運能不足問題,獲交通部長陳建宇善意回應;立委王廷升則在內政委員會中,要求陸委會與海基會反映陸團改走蘇花公路,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答應反映改善。

蕭美琴表示,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車廂雖然新,但都只有8節車廂,運量明顯不足,現在台鐵的採購案卻還是8節車廂形式,她希望未來購置新車至少12節,才能滿足地方需求。

最近台鐵改點,北迴線班次越改越少,造成地方極大不滿,她認為,一票難求很久了,現在不但不增班,「居然還減班!」且司機員和車廂被調往有多重交通選擇的西部幹線,她要求立即把班次補回來。

陳建宇答應未來會購置12節車廂的新車,但對減班一事回應,減班的是區間車,蕭美琴糾正說,她自己列表對照是區間、長途車都減班。陳建宇同意若尖峰時段有需求就再增加班次。

由於民國99年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公路重大車禍,大陸官方為維護陸團旅遊品質,要求陸團往返蘇花改以火車接駁。王廷升最近於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要求陸委會及海基會,在天候、路況許可下,應反映陸方開放陸客團走蘇花公路。

他表示,北迴線的容量已吃緊,5年來陸客團利用火車接駁往返新城~蘇澳新站間,這段路線已成北迴線瓶頸路段,造成連假期間,衝擊花蓮鄉親返鄉購票權益。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回應,將在近期「小兩會」時向陸方提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允諾會確保國人權益。

為客家賣聲 游淑梅榮獲薪傳獎
2015-10-26 07:06:3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說學逗唱樣樣來 游淑梅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感到意外與欣喜。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榮獲第22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我感到意外!」花蓮縣鄉土課程老師游淑梅昨天強調,22屆以來,她是最年輕的得主,這份殊榮屬於故鄉花蓮。
監察院長張博雅18日晚會中,頒發全球藝術薪傳獎時,游淑梅雖是得主,卻粉墨登場帶著子弟兵歌舞自娛娛人,全場觀禮人士全部起立跟著帶動跳,熱鬧了原本嚴肅的會場。

中華文化薪傳獎12個獎項中,40歲的游淑梅是文化藝術類得主,候評人士最遠的來自紐西蘭華人地區,均以推廣客家文化為主。總是一副迎人笑臉的游淑梅,調教的學生中,從5歲到93歲都有,以自編教材,教學童客家童謠,教伯公、伯婆老人家保健運動。

「小朋友可以在歌舞中學習客語,認識客家文化,老人家可以在客家歌教唱中,為硬骨頭拉拉筋。」游淑梅說,她在客家文化領域裡耕耘了14年,說學逗唱樣樣來,會針對不同的年齡層,提供多元客家教學,讓靜態的客家變得很動態,今年3月間,她也到越南教華僑客家歌舞,大為轟動。

游淑梅以教學、推廣客家文化為主,自嘲「一生為客家賣聲」,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生都有,社區福氣站的銀髮族也有她的「鐵粉」,老人家一沒看到她,還會碎碎唸:「細阿妹,去哪位了?」從校園、福氣站到電台,都能聽到她爽朗的笑聲。

目前在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攻讀博士的游淑梅,憑藉客家吃苦耐勞的精神,從高職開始,一路認真學習,實務經驗豐富,論述扎實。

她為了讓客家歌舞更能深入各行各業,自學自編活潑教材,會用客家慢板方式表演客家手語,並在吟唱唐詩的同時,加入手語教學。她說,客家文化底蘊豐厚,大家應共同耕耘、發掘,不要再躲在牆角自怨自艾了。

學生拚課業學技藝 玉東盼金援
2015-10-26 07:06:3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位於193縣道的「最高學府」玉東國中,有許多學生是隔代教養,校方安排木工技藝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同時也安排夜間課輔班,要讓學生「別輸在起跑點」,每年約需200萬元經費,亟待善款挹注。

193縣道沿線只有玉東1所國中,其他都是小學,目前有121名學生,大多是偏鄉中的弱勢。

玉東國中多年來積極發展木工技藝課程,校長鐘協衡說,一、二年級是社團,三年級排入正式課程,校方經費很有限,練習材料需要大量廢棄桌椅、漂流木。

師生化腐朽為神奇,靠著傑出的木工技藝打出知名度,參加比賽屢傳捷報。校方認為孩子除了要有好工藝,學業也要有基本功,所以在幾年前開辦夜間課輔班,免費提供晚餐、師資,讓學生讀到晚上8點半再回家。

玉東國中家長會盧奕昌說,學生如果只會做木工,欠缺基本的課業學識,可能一輩子只能為人打工,唯有多念點書,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當老闆。

這學期甫接任校長的鐘協衡表示,夜間課輔開了2班,大多數學生都參加,餐費、老師鐘點費及電費都要學校自己想辦法,估計要超過200萬元。

「給孩子一個機會,也是給這個社會一個機會。」鐘協衡表示,處在青春期的學生,晚間到課輔班上課,可以減少四處遊蕩的機率,也能夠充實自己,玉東國中聯絡電話(03)8851062。

推廣氣功會友 兩傻很快樂
2015-10-26 07:06:33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太極氣功十八式能走進長者的生活圈,讓更多人更健康、快樂,一些退休人員無私的奉獻是推廣成功的關鍵。

台東縣太極氣功十八式運動推展協會玉里場「場長」林慶雲,10年前從玉里郵局局長退休。早在退休前,他與太太就加入協會,天天大清早與會員們一起練功,找到健康人生。

「好的運動要與好朋友分享」,林慶雲表示,玉里場目前有70人,大家長年練功,發現對中年老人常見的五十肩、腰痠背疼及腳力不佳都有裨益。

林慶雲夫婦到外地探視親屬時,會大清早找地方練氣功,因緣際會,與新北投等處的氣功團體交流、切磋,大家分享氣功、共享健康之道,昨天友會也不辭千里來觀摩。

太極氣功十八式運動推展協會理事長蔡瑞堂表示,協會理事長與總幹事一棒接一棒,只有付出,有人笑他是「大傻」,總幹事是「二傻」,但他倆都傻得很快樂。

協會總幹事詹炳南說,會員來自各行各業,其中不乏過去在業界叱吒風雲者,與會員互動首重尊重,彼此相敬如賓。

創立協會的李黃品鳳今年88歲,昨天精神抖擻地全程參與,人稱「李媽」的她,樂見「老朋友」喜悅以氣功會友,並期許能有更多長者因太極氣功十八式,更健康愉悅。

萬歲團練氣功 九旬威猛耍劍棍
2015-10-26 07:06:31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image
快樂練氣功 不知老之將至 91歲的朱光能天天快樂練氣功,不知老之將至。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合計總歲數超過3萬歲的近500位老人昨天在玉里鎮以氣功交流,快樂又健康。
台東縣太極氣功十八式運動推展協會理事長蔡瑞堂表示,這代表當下有四百多個家庭是祥和健康的,意義非凡。

太極氣功十八式運動推展協會在玉里鎮藝文活動中心舉行會員聯合示範觀摩大會,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到場表揚80歲以上的會員,其中90歲(含)以上的有8人,最年長是94歲鍾李新妹。

協會安排13個會場,除了玉里場,其他都在台東,各場輪番以太極氣功十八式、太極劍、歌曲及樂舞演出,千歲、萬歲表演團體登場,架式不輸年輕人,贏得滿堂采。

卑南國中退休校長、現任協會總幹事詹炳南說,協會成立22年,極盛時期在花東有20個場共千餘名會員,目前6百多人,平均年齡約68歲。

image
快樂練氣功 不知老之將至 台東縣太極十八式運動推展協會成員,昨天在玉里鎮藝文活動中心以氣功交流。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練氣功後變得很少生病。」詹炳南說,過去他每年會感冒兩三次,近1年多來都不曾感冒。

台東水利會退休的協會理事長蔡瑞堂患有心臟病,練功十多來,發病的次數銳減,病情明顯減緩。

他說,會員練功風雨無阻,每天清晨5點半練到6點半,愈練愈健康,值得一提是,因為要早起,不再熬夜,打牌等壞習慣都改了,「早睡早起身體好」。

91歲退伍老兵朱光能指出,練完氣功練太極劍、棍,身體變得硬朗,「還能跟年輕人一樣玩撞球」,很快樂!

日式文化體驗場域 門票亮眼
2015-10-26 07:06:2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
花蓮縣吉安鄉縣定古蹟慶修院的商店裡,30元以下的紀念品相當多元,讓遊客可以用門票相抵。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吉安鄉熱門景點「慶修院」在2013年7月開始收門票後,人數不減反增,經常可見車水馬龍的熱鬧景況,一年有逾50萬人次入園,是花蓮縣文化局所轄地方文化館中,成績最亮眼的。
園區花木扶疏、環境幽靜、禪意處處,寺內仍留有空海本尊、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及88尊石佛等重要文物。不同於一般的觀光景點,慶修院還有其歷史背景與宗教意涵,往昔是吉安鄉日本移民者的信仰中心,也是東部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

慶修院委外經營負責人陳義正將慶修院定位為「活的文化體驗場域」,希望民眾到慶修院不僅只看古蹟,還能認識、體驗宗教文化。近年來,陳義正也致力將日本節慶文化帶進園區,例如端午鯉魚祭、夏季納涼祭、日式浴衣體驗、年底慶修院敲鐘跨年,因此吸引國內外旅客前往探訪。

為提升服務品質,縣文化局建立收費機制,委外經營,自102年7月開始收費後,非但入園參觀人數未減少,反而成長3成。

要如何使民眾願意掏出錢買票,卻又不使滿意度降低?陳義正說,園區引進在地、日本近百種的商品,價格從10元到百元商品應有盡有,門票可以抵消費,民眾帶回紀念品,也讓文創小鋪的生意好得嚇嚇叫。

陳義正說,30元門票可買到日式冰棒,飲料,還有小點心例如沙琪瑪、脆梅、紀念鉛筆、筆記本,以前不收門票時,旅客一下遊覽車就往廁所衝,現在旅客一進慶修院,先往文創小鋪衝,買個小點心、紀念品再逛園區。

近萬元拾金不昧 國中生:老師有教
2015-10-26 07:06:36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撿到近萬元現金會怎麼辦?台東縣東海國中學生王昱祥(圖)選擇把錢交還當事人,他說:「老師和家裡都是這麼教的!」學校今天將公開表揚。 圖,學校提供
分享撿到近萬元現金會怎麼辦?台東縣東海國中學生王昱祥選擇把錢交還當事人,他說:「老師和家裡都是這麼教的!」學校今天將公開表揚。
東海國中校長陳瑞雍近日接獲新北市新店區呂姓男子感謝函,原來本月15日,他到台東搭乘台灣好行縱谷線公車旅遊,下車後卻發現皮夾不翼而飛,當時心急如焚,卻不能確定掉在何處。

「那時候旅遊的心情都沒了,只想著要找回皮夾,因為證件、信用卡和現金9200元都在裡面,重辦很麻煩!」他發現皮夾遺失後,馬上沿著路往回走,想不到才走回車站,司機鍾世國迎面走來,拿著他的證件對照長相,就把皮夾包還到他手中。

原來他下車後,東海國中7年級學生王昱祥上車後就發現皮夾,馬上交給鍾世國,鍾本想交給車站,他卻剛好返回。呂姓男子對王昱祥拾金不昧相當感激,盛讚台東好人情,讓他行程得以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