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子寮攻頂 遠眺山海、101
2015-10-26 07:24:54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姜子寮山登山步道大部分鋪設鐵軌枕木階梯,走起來難度不高,秋高氣爽時節,十分宜人。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基隆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屬多山地形,最高的山是哪一座?是基隆山嗎?其實這座海拔588公尺的山,行政區屬新北市瑞芳區,基隆最高的山,是位在七堵區的姜子寮山,標高729公尺。
姜子寮山位在七堵泰安產業道路末端,從明德二路與泰安路口,轉進6.16公里長的泰安產業道路,直走到底,就是登山步道入口,可以看見熱心山友削了許多長短、粗細差不多的竹竿,供遊客自由取用,作為登山杖,大家下山用畢物歸原位。

登山步道鋪設鐵軌枕木,從入口直達山頂,有2700多階,少部分平緩地形沒有鋪設,路徑清楚,沿路林木植物生態多樣,茂密蔭涼,走著走著,可能和樹上松鼠不期而遇,沿途還有鳥叫蟲鳴為伴。

枕木階梯坡度,先緩後陡,給遊客有一種「行百里路半九十」之感,眼見前方光線明亮起來,表示接近山頂了,在山頂迎接遊客的是可環視360度視野的觀景平台,「三等三角點1047號」方形石柱立在中央。

熱愛登山步道健行的許姓山友表示,在姜子寮山頂可以遠眺基隆山海美景,天氣好時甚至可看得見台北101大樓。從步道入口至山頂,一般腳程約30分鐘。

昨天周日,秋高氣爽,登山遊客不絕於途,有退休族、夫妻檔、情侶檔、闔家親子寵物同遊,堪稱老少感宜。來自桃園市山岳協會一行40多人,一早從拔西猴山,接續姜子寮山的古道和登山步道「攻頂」。協會成員表示,每隔兩、三年就會排一趟姜子寮山的行程。

美中不足的是,從七堵區明德二路與泰安路口,到泰安產業道路底的登山步道口,沒有公車抵達,要自備交通工具。

image
標高729公尺的姜子寮山三等三角點1047號,有四座觀景台環繞。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台灣唯一聖經博物館 本本有故事
2015-10-26 07:54:4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基督長老教會成立的聖經博物館,是國內唯一以蒐藏聖經為主題的博物館。圖為聖經博物館外觀。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屏東基督長老教會成立的聖經博物館,目前館藏有200多種聖經,包括陪伴信徒走過823砲戰的口袋聖經、前總統李登輝使用過的聖經、還有一本動用189位信徒手抄的聖經,重達15公斤,每一本都是一個虔誠信徒的故事。

聖經博物館位於屏東市福州路上,2013年成立,教會雖未特別對外宣傳,但是常有虔誠信徒慕名而來,附近學校也會前往戶外教學,教會為此特別訓練了10多名志工導覽,只要事先預約,即可由專人導覽。

館方表示,這是國內唯一以蒐藏聖經為主題的博物館,蒐藏的版本除了各種語言外,還有囊括各種尺寸的聖經及兒童版聖經、盲人點字版聖經等。

另外還有信徒捐出陪伴他走過823砲戰的口袋聖經,年代雖已久遠,但從泛黃紙頁似乎還可以讀出當年的戰火;前總統李登輝、牧師高俊明等名人讀過的聖經,也逐一網羅。

image
這本手抄本聖經是集合189位信徒合力抄寫,重達15公斤。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館內還有一本1883年出版的古聖經,當年被找到時,書裡還挾著一張聖誕卡,是一位母親寫給即將出海捕鯨魚的兒子,聖經裡包含的正是濃濃的母愛。

2011年,基督教長老教會到屏東設教140年,教會曾發動189位信徒手抄聖經,裝訂起來合計15公斤,也成為館內最重的聖經,導覽志工林裕成也曾參與抄寫,他說抄寫心得,迄今難忘。

跟著彩繪石虎走 逛竹森長壽村
2015-10-26 07:24:5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image

貓公坑石虎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苗栗縣銅鑼鄉竹森社區湧泉造就長壽村美名,平地還可以養殖高冷魚種鱘龍魚,社區以湧泉區為主題,居民出土地出力打造環保小學堂,近期將辦理嘉年華會公開,社區昨天完成石虎意象彩繪迎賓,邀全國民眾來體驗竹森社區的好水、好生態及好環境。
銅鑼鄉竹森社區有兩處湧泉區,取水的民眾絡繹不絕,地方人士津津樂道水質好,因此居民長壽,一千三百多人口住有3位百歲人瑞,最高壽102歲,社區也以「南極仙翁」塑像為社區意象,今年爭取農村再生計畫,以一號湧泉區為主,近期將推出占地約兩公頃的環保小學堂供民眾體驗,跟著九湖村交界的苗38之2線的彩繪石虎走,就可以到達。

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兆良說,湧泉不僅造就長壽村,還有很多驚奇,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邱宏洋及胞兄邱勝坤免費提供環保小學堂的土地,兄弟並利用水源灌溉有機菜園及稻田,養殖鱸鰻、鱘龍魚、白鯧魚等,尤其是高冷魚種的鱘龍魚,及鹹水魚種白鯧也生長很好,讓人大開眼界。

image
湧泉養鱘龍魚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此外,社區居民一起動員砌石完成環保小學堂生態池及長一公里多的河岸步道,苗38之2線沿途還有貓公坑石虎意象彩繪及回收瓶蓋組成桐花圖案,都相當吸睛,鍾兆良表示,竹森村13到17鄰一帶,貓公坑老地名有百年歷史,祖先所謂「大貓咕」原來就是珍稀野生動物石虎,近年來也有零星發現蹤跡,因此彩繪石虎意象,除了懷舊之外,還有認識及保護石虎的意義。

「我們受到鍾兆良的熱誠所感召!」邱勝坤兄弟異口同聲說,鍾兆良5年多前從公國小校長退休,全心投入社區工作有如辦學,社區活動熱鬧滾滾,不僅是全國示範,評鑑都是名列前茅,他們因此提供土地打造環保小學堂,一起為社區及環境盡心力。

image
瓶蓋拼桐花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八卦窯回收桶 背後…花壇紅磚史
2015-10-26 07:24:5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泥水工師傅李成郎打造八卦窯造型資源回收桶,展現在地性。 圖/花壇社區提供
分享彰化縣花壇社區活動中心長期放置一座「八卦窯」造型的資源回收桶,出自於原本從事泥水工的李成郎之手。老師傅去年花了十多天在社區裡敲敲打打,完成象徵在地傳統產業的的小型八卦窯,造型特殊的資源回收桶相當吸睛,居民引以為傲。
73歲李成郎年輕時在台北從事泥水工,他的包商團隊早期以花壇紅磚建造房屋廠房,品質受到肯定。他說,花壇因地利之便,以含鐵量高的土質做出堅固耐用的紅磚。早期業者蓋八卦窯以人工燒磚,鄉內到處煙囪林立,產業相當興盛。後隨著建材改變,窯廠逐漸沒落,鄉內如今只剩2、3座荒廢的八卦窯。

花壇社區居民希望在社區內打造具有歷史意義的八卦窯模型,讓更多人看見逐漸消失的歷史。花壇社區總幹事梁秀雲說,為避免八卦窯失真,到處尋找專業老師傅,李成郎退休多年,為了社區再次出手。

去年7月,李成郎花了十多天,每天到社區報到,從畫圖、計算比例,以及切磚到搭建。尤其圓形拱門及側牆面都經過設計,才得以支撐整座窯。李成郎說,用紅磚打造的圓拱門具張力相當耐震,也是八卦窯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