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整詮釋中華民國歷史 總統責無旁貸
2015-10-26 02:26:03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馬總統昨天在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的演說中,以沉重的口吻,呼籲「紀念這段攸關國家存亡的歷史,應是每任中華民國總統責無旁貸的重任」。

說來傷感,哪有國家在建國百年、收復失地七十年後,還在為國家定位而內部鏖戰不休的?更何況,這個定位還包括認同、歷史詮釋問題,乃至國家安全?這個從李登輝時代就被製造出來的麻煩,恐非三五年就能解決;難怪馬總統強調是「每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

認同本身就和歷史的詮釋是糾結不清的,但台灣的這個歷史和認同的纏結,卻更是特別,它毫無疑問的會影響國家安全,甚至引發整個東北亞的動盪。因為台海的不穩定,足以誘發朝鮮半島的動盪,而這將是美國在東北亞的最大惡夢;這是美國國防部官員都承認的。

這也是為何美國乃至東亞的利害相關者,都希望台海能「維持現狀」。由於這可能的潛在危機無法解決,各方都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能將之管控在不致惡化的情況下。無疑,馬總統以「九二共識」的訴求,做到了這點。這就是台海的現狀,這也是蔡英文的大挑戰。

一向以來,馬總統的作法是用平舖直敘的方式,把過去相關歷史,以總統的身分與高度,做較完整的陳述,並將之做最終定調;從九二共識的提出到今日,都是如此。他顯然希望用此一方式,把這個相關的議題穩定下來。這毋寧說是一個有雄心、也相對負責任的態度。

然則,馬總統的演說雖然勾勒了相關完整史實;但美中不足的是,馬總統並未將一九五○年韓戰以降的所謂「台灣地位未定」之說,給予清楚的批駁;而台灣當下的主要亂源卻均發軔於此。

馬總統在明年五月任滿前,仍有幾次公開宣示其理念之機會,以馬總統對其歷史定位的重視,相信應會對中華民國這一段過去苦難的歷史,有個清楚的詮釋與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