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耕棒球文化 別讓火種再熄
2015-10-26 02:26:02 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桃猿戰績與票房雙贏,兄弟輸球亦贏得尊重,兩隊共創棒運榮景,為球季畫下完美句點。

去年桃猿球團斥資,翻轉傳統行銷模式,率先營造「全猿主場」,擴大啦啦隊員編制,以聲光歌舞包裝球賽,增添更多娛樂元素,不僅改變看球文化,更創造巨大經濟效益。桃猿球團勇於突破,求新求變拚出活路,戰績與票房創下雙贏,開啟中職經營典範,也刺激各球團改造,紛紛展現進化巧思,打造主場獨特風格,提高球賽附加價值,讓看球跳脫勝負層次,成為嘉年華會的體驗,也吸引更多球迷入場。中華職棒人氣再起,球團用心實為關鍵。

台灣棒球發展百餘年,在國族主義滲透下,儼然成了宣揚國威的工具,也是凝聚共識的偏方,球員以奪冠為職志,幾乎喪失打球樂趣,也影響棒運正常發展。就以高中棒球來說,日本甲子園興辦百年,每年參賽球隊數千,球員為興趣而打球,運動精神超越一切,而扎實穩固的基層,更造就日本棒球強權;反觀台灣高中棒球,從「金龍旗」到「黑豹旗」,參賽隊伍雖年年增加,然「錦標主義」觀念仍存,實不利棒運的扎根。打造優質棒球環境,擴大基層棒球人口,扭轉勝王敗寇陋習,建立正確價值觀念,才能改變棒球體質,蓄積棒球能量。

其次,在政治力量扶持下,雖造就台灣棒球實力,卻也扭曲了其本質,以致台灣棒球文化,幾成淺碟輸贏文化,也讓簽賭有機可乘。環顧各國棒球文化,美國強調休閒享樂,日本則是武士精神,台灣棒球發展經年,其實不乏正面力量,卻始終未能彙整紀錄,形成深層的文化內涵。重新界定球賽定義,強化明星球員價值,形塑球隊特色,建立文化底蘊,實為球團戮力方向;而設立棒球名人堂,或興建棒球博物館,紀錄棒球發展點滴,典藏棒球名人事蹟,提供民眾參觀瞻仰,深化棒球文化涵養,激發對棒球的熱愛,更賴政府加速規畫。

再者,擴大棒球經濟規模,由「運動」升格為「產業」,將「競技」轉變成「經營」,更是刻不容緩課題。除政府爭辦國際賽事,擴大食衣住行產業鏈,創造更大經濟效益,球團也須包裝球星,致力提升球員待遇,並積極培育行銷人才,強化球隊商品開發,把競技的比賽場地,轉化為多元娛樂場所,才能吸引更多球迷,讓棒球運動生生不息。

職棒乃棒球國力之本,沒有職棒豐實的沃土,國球不可能持續發光。猿象爭霸引爆熱潮,創下票房最佳紀錄,為中職注入強心針,實台灣棒運發展契機。盼相關單位乘勝追擊,共商振興棒運良策,為台灣棒球續添柴火,莫讓燃起的火種熄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