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租7千有找 中市社會宅動工
2015-10-26 07:24:3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第一處社會住宅昨動工(圖),提供青年租屋成家。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台中市第一處「社會住宅」昨動工,位在豐原區安康路上,第1期200戶、107年初完工;市長林佳龍說,主要提供青年勞工租屋,3房2廳的屋型租金不到7千元;都發局還在考量用抽籤還是排隊,來決定承租戶。
豐原的社會住宅附近有署立豐原醫院、豐田國小、豐南國中及黃昏市場,鄰近豐原大道,10分鐘可銜接國道1號,不到10分鐘到豐原火車站。第1期200戶,採綠建築設計,主力配置為1房型(8坪)120 戶,另2房型(16坪)60 戶及3房型(24坪)20 戶,預計民國107年2月完工。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社會住宅只租不賣,租金以市價打7折,依當地行情三房兩廳租金7千元有找。林佳龍說,承租資格以在地人口、青年勞工為優先,社區將結合托育及托老功能,讓雙薪的青年夫婦無後顧之憂。

image
台中第一處社會住宅昨動工,提供青年租屋成家。圖為社會宅模型。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中市第1座社會住宅由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姜樂靜表示,土地建蔽率低,每坪造價逾8萬元,社區會保留老樹;第二期空地規畫成公園,周邊打造黃花風鈴木步道,營造綠意盎然的居住空間。

用地原是約2公頃大的公墓地,7年前豐原區長張瀞分任內開始清理,在鄉親配合下,縣市合併後劃為社會住宅預定地。現任議員的張瀞分說,土地得來不易,有許多人努力撮合與退讓,希望未來青年勞工住得好。

林佳龍說,這是台中第1處社會住宅動工,也是全國新任縣市長第1處社會住宅。「這是過去大家共同努力,才有這塊用地」,現任新市府團隊從規畫、設計、發包到動工,展現高效率。

2期工程將興建400戶,另豐原豐南、豐原火車站、潭子等處也同步規畫社會住宅,總數可達1082戶,滿足豐原副都心第1階段需求;市府持續向國有財產署爭取土地,興辦更多社會住宅。

北管老師做樂譜 老少都看得懂
2015-10-26 07:24:35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 /外埔報導
image
民俗藝術北管樂班老師邱國雄研發樂器打擊字譜,讓學員能看樂譜邊練習,更簡單易懂。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中市外埔區北管老師邱國雄為讓傳統的北管在鄉下順利傳承,研究一套打擊字譜,讓鄉村裡的老少都輕易上手,快速看懂合奏譜;不論老人家、小孩都肯學,成為當地流行樂章。
80歲的王伯伯說:「很簡單,看了就懂!」有了打擊字譜,以後不怕失傳,感謝邱老師創作發想,找回早期音樂。

外埔區土城、廓子里的阿公阿嬤們多是北管演奏的粉絲,居民很有興趣,主動加入樂團學習;也是學員的陳太太說,沒有樂譜盲目打擊,學習難度高,發明打擊樂譜,邊看邊學進度增快不少。

邱國雄說,試著把各種樂器分開,寫成有順序的樂章,學員更容易學習;學生多半沒有音樂底子,除了靠默契,有打擊樂譜加上指揮,演奏音律能更一致順暢,將傳統樂品的美妙音色顯露。

區長卓義騰說,土城及廓子兩村自辦民俗北管教學,常可見居民聚在一起又拉又唱,增進情誼,希望這項民俗技藝能保留並發揚。

蔡佳君 愛心認養國際貧童
2015-10-26 07:24:33 聯合報 文/喻文玟
image
在富邦人壽通訊處任職的蔡佳君,還有另一個身份是世界展望會的資助人;7年前開始認養哥倫比亞男童,愛心不間斷,日前這名男童自立,寫信分享7年來的成長歷程,未來要成為醫生,她看了很感動,決定把這份愛心繼續延續到海地,資助另名4歲的小女孩,希望她的幫助,能讓孩子們朝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分享在富邦人壽通訊處任職的蔡佳君,還有另一個身份是世界展望會的資助人;7年前開始認養哥倫比亞男童,愛心不間斷,日前這名男童自立,寫信分享7年來的成長歷程,未來要成為醫生,她看了很感動,決定把這份愛心繼續延續到海地,資助另名4歲的小女孩,希望她的幫助,能讓孩子們朝夢想前進。


學生努力感動他 口琴老師到校指導
2015-10-26 07:24:39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image
三條國小口琴社在朱彥品老師(後站立者)指導下,曾獲全國賽優等獎,也讓台中口琴老師吳常熙(左)感動,到校義務指導。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三條國小口琴社前年曾得全國賽優等獎,一個全校只有110人,口琴社員就占近30人的偏鄉小學校,打敗大校拿下佳績。最近台中口琴名師吳常熙也義務到學校指導學生,他說「是被偏鄉小學校的用心給感動」。
三條國小每年級只有一班學生,學生文武全才,成立10年的口琴隊近年在朱彥品老師和陳法澄老師帶領下,常在全國賽和彰化縣比賽獲得佳績。學校的躲避球隊去年也拿下全國賽第五名。學生經常同時參加口琴隊與躲避球隊,因為學生數太少「選手沒得選」,大家統統都參加。

逢甲大學與台中一中的口琴社指導老師吳常熙與三條國小校長林淑真是臉書朋友,常看到小朋友的訊息,深受感動,日前自告奮勇說可以免費到學校指導學生,讓林淑真喜出望外。

林淑真說,前年參加全國賽,就是用吳常熙編的曲子,一舉拿下全國優等獎,那時還不太認識吳老師,透過介紹才拿到老師所編的〈紐約紐約〉曲子。

吳常熙說,他是出身貧苦的農家子弟,高中時才學口琴,那時是恩師、前中華口琴會台中支會理事長洪金龍指導他。老師知道他經濟不好,但熱愛音樂,所以不收他學費。口琴因為有不同調性,學到一個階段就要再買不同調性的口琴,他曾為了買口琴,三餐只吃白吐司,省了2、3周才買一把口琴,老師心疼他,把他買口琴的錢又退給他,等於是免費教、又送琴。

「老師的愛會影響人一輩子。」吳常熙說,他後來不僅教口琴,甚至帶管弦樂團、合唱團,也負責編曲,年輕時「莫名其妙被洪老師疼愛教導」,現在他也希望把這份對音樂的愛傳承下去。

特殊生讀普通班 同學把她當妹疼
2015-10-26 07:24:37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image
伸港鄉大同國小林昀萱(中)的畫獲獎,父親林家君(右)、輔導主任楊秀香(左)都很高興。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大同國小特殊生林昀萱就讀普通班,她將心情展現在畫紙上,作品屢獲彰化縣、全國特殊生繪畫比賽第1名,還印製桌曆。
林昀萱罹患多重障礙,醫師鑑定她成年之後最多只有國小高年級智力,現在9歲,像幼兒園的兒童。老師要她的同學當她是小妹妹加以疼愛,林昀萱受到30多名「哥哥、姊姊」照顧。

林昀萱說,喜歡上自然課,可以在校園散步;也喜歡上社會課,因為老師很好,最喜歡美術課,拿蠟筆畫很多種顏色,再用水彩「點、點、點」,沾水畫來畫去很好玩。她偏愛溫暖色彩,筆觸天真,多幅作品被特教老師投件參賽,先後得到103年彰化縣童話心世界1到3年級組第1名、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低年級組第1名,得獎作品印製桌曆。

能有這樣的表現,歸功於把握早期療育黃金期。林昀萱出生第3天被醫師診斷罹患唐氏症,進一步檢查,被判定多重障礙,她的父親林家君立刻尋求早療資源,她3個月大就接受課程訓練。

林家君表示,林昀萱會刷牙、上廁所、整理服裝儀容,都是及早接受早療的成果,上小學在普通班就讀,老師以鼓勵替代獎勵,讚美幫助林昀萱的小朋友,全班形成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風氣。

公園接連翻修 居民惑:又沒壞
2015-10-26 07:24:37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多座公園近日先後施工,引來部分鎮民關心「公園沒損壞,為何拆建?」昨天鎮公所表示,老公園設施不符現代需求,鎮公所採納民意改建,希望提高活化利用率。

和美鎮和中廣場被打掉北側地磚和花台、糖友里麗池公園的北邊圍牆被拆除、兒童公園則進行整地。種滿櫻花樹的兒童公園曾一度變成「櫻花公園」,但遭投訴不適合櫻花樹生長,樹木大量枯死,今年鎮公所把少數還活著的樹,全數移植到國定古蹟道東書院。

和中廣場類似小公園,麗池公園是當地透天厝造鎮計畫的建商捐贈,景觀十多年沒變。挖土機等機具進場施工受到居民關注,最多的疑問是設施沒壞,為何要打掉。

鎮長阮厚爵說,和中廣場位在和美鎮的市中心精華區,理應熱鬧非凡,但實際上大雨時容易積水、景觀雜亂,入夜之後少有人前往休憩,鎮公所接獲不少鎮民要求改善環境,所以發包整治排水系統、興建休閒步道和表演廣場,完工後將鼓勵鎮民多到這裡走動。

和美鎮兒童公園將還原地目用途,縣府和台電各補助400萬元、200萬元,鎮公所配合款100萬元,將改造得更適合小朋友遊樂。鎮立幼兒園就在公園旁,也可當作戶外運動區。鎮公所拆掉麗池公園北側圍牆,畫設停車格,不但公園開闊,也讓周邊景觀整齊。

彰縣圖書館開館 悠遊卡可借書
2015-10-26 07:24:3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立圖書館昨天開館,同時試辦公共圖書館借閱證結合非接觸式電子票證,二卡合一後的悠遊卡就是借書證,可借閱縣內27座公共圖書館的書籍。

縣長魏明谷和今年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得主林武憲、建國科大董事長吳聯星等地方藝文、教育人士,共持鑰匙開啟縣立圖書館大門,空間明亮寬敞,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魏明谷引用英國哲學家培根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強調縣府落實「鄉鄉有圖書館,村村有閱讀室」,近年寬列預算改善鄉鎮市公立圖書館的設備、充實館藏,添購圖書數量可疊起12座台北101大樓。

改造後的縣立圖書館採「分齡、分眾」空間規畫,設置樂齡閱讀區、青少年閱讀區、漫畫區、西文圖書區、多元文化區等,並試辦二卡合一借閱證,民眾持公共圖書館借閱證、身分證正本、悠遊卡等乘車電子票證,到縣立圖書館單一服務櫃台申辦設定電子票證替代借閱證。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長周慧珍說,申辦二卡合一,原借閱證及電子票證在縣圖最多合借10本書,在鄉鎮市公共圖書館最多另借10本書。

平地種有機愛玉 洗出1.5倍果膠
2015-10-26 07:24:4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水里報導
image
許朝和的有機愛玉近期採收,將愛玉削皮反翻後曬乾。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有別於山區野生愛玉,南投縣水里愛玉農許朝和將栽種技術引進平地,用心管理栽培,讓愛玉能在平地成長,甚至透過有機農法,成功提高母株愛玉果實授粉率,不僅一年四收,還能比一般愛玉多洗出逾1.5倍果膠。
66歲許朝和自幼務農,曾種植香蕉、高山蔬菜,經濟收入穩定,卻有感種菜多採慣行農法,成天與農藥為伍,對身體和環境都不友善,20年前思索轉換跑道,因認識種愛玉的農友,詢問後很感興趣,一頭栽入愛玉世界。

「看起來像芒果,竟有公母之分。」許朝和說,愛玉乍看之下像是有白色花紋的芒果,其實截然不同,因為愛玉不像芒果有花,而像榕樹、無花果等榕屬植物為「隱花果」,將花藏在果實裡,經由公株愛玉產出的小蜂會飛入母株果實授粉。

只是,愛玉公株50多種,母株更逾250種,生態種類繁複,光是公母配種就讓許朝和煞費苦心,他說,為找出適合平地,且結成能洗出膠質的愛玉子,不斷請教農試所專家,自己也花時間搭配,總算以1公配6母比例找出最佳品種「紅九」。

許朝和也沒有忘記友善環境,改以有機農法種植愛玉,他說,有機栽培讓從公株果實孵化而出的愛玉小蜂,不受農藥影響,活動力佳也更健康,因此飛進母株授粉率高,同時提升愛玉品質,洗出果膠至少1比80,較一般的1比60還高。

許朝和說,用心通盤了解愛玉生態,選對種植方式,加上平地氣候適宜,他的愛玉一年能採收至少4次,比高山的一年一收還多,產量和產期大增,天然有機農法受到消費者信賴;許也樂意與農友分享經驗,洽詢電話0912977396。

獅王爭霸賽 兩廣團稱王
2015-10-26 07:24:40 聯合報 文/陳妍霖
title='image' alt='image' />
「寶島光復技藝時代第一屆國際地青創意賽」,昨在12支隊伍激烈競爭下,由高雄兩廣龍獅團獲得獅王寶座,第二名是來自基隆長興呂師傅龍獅團,第三名則是台灣南仙龍獅體育會。來自泰國的濟仙龍獅隊則獲頒最佳鼓樂獎、新加坡關善壇龍獅學院則是榮獲最佳地青獎的殊榮。 圖/寶島時代村提供
分享「寶島光復技藝時代第一屆國際地青創意賽」,昨在12支隊伍激烈競爭下,由高雄兩廣龍獅團獲得獅王寶座,第二名是來自基隆長興呂師傅龍獅團,第三名則是台灣南仙龍獅體育會。來自泰國的濟仙龍獅隊則獲頒最佳鼓樂獎、新加坡關善壇龍獅學院則是榮獲最佳地青獎的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