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習訪美英 不需提台灣議題…
2015-10-26 02:26:01 聯合報 郭武平/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
習近平於十九日至廿三日訪問英國,這是十年來中共國家領導人首次對英國的國是訪問,對未來中英雙邊關係與全球地緣戰略變動影響深遠。

習近平在英國四天行程,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祖孫三代全體動員迎接習近平,從騎兵檢閱場皇家檢閱台一○三響禮炮、白金漢宮下榻、國宴、國會演講,到與首相卡麥隆的「莊園會晤」,都以英國皇家最高禮儀接待。卡麥隆稱習近平的國是訪問將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十年」。

國際間關注的焦點在習近平此行有一個一五○人的企業家代表團隨行,以銀行金融、高鐵和核電議題最引人注目。此行,中英簽定總額高達台幣二兆的合約,包括零售、能源、金融服務和航太,並在倫敦首次發行五十億元人民幣中國國債,進一步確立英國為香港以外最大人民幣交易中心。中國大陸崛起,在政經軍事等領域已有「超英趕美」架式,人民幣邁向國際化,挑戰美元的獨霸地位,大大提升中國大陸在國際間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當十九、二十世紀殖民地國家紛紛獨立之後,英國在國際間影響力也快速式微,但其重商務實主義政策卻一直引領其對外政策。近年,英國擺脫二戰後將美英特殊關係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的做法,開始回歸傳統以「國家利益」為核心的對外政策。英國是第一個不顧美國反對,參加亞投行的西方國家。由於中共的崛起,英國倒向中共的外交政策,也同時宣告冷戰後美國獨霸的時代正式結束。這種地緣經濟的變化勢將牽動地緣政治板塊的移動。

中英關係發展史既是一部東西方文明碰撞的歷史,也是兩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國家浮沉滄桑史。習近平此行已預告,一個以務實、開放、共贏的新型中英關係正加速形成。

今年習近平兩次美、英之行,都沒有公開提及台灣議題。當北京在外交場合不再需要提「一個中國」問題時,就更值得我們注意國際間是否已視「一個中國」為常態了。

當英國都面對現實,彎腰高規格接待中共領導人;當美國最忠實的盟友英國都知道與中國大陸深化交往的重要,堅持對英國有利的務實外交政策;當全球各國都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全面簽訂FTA,但台灣仍陷關稅自我束縛的危機。台灣如仍將統獨的主權議題凌駕經貿生存發展議題之上,不面對現實持續反中,犧牲經濟與人民的生活,恐將加速失去談判籌碼而愈發沉淪。

從習近平訪英外交氣勢來看,台灣生存發展最主要的安全議題,已不是統獨主權之爭,經濟力威脅已取代軍事力,當美國的第七艦隊已不再能保證台灣的安全,經濟安全已成為台灣生存發展首要議題,何況我們還沒能接軌國際經貿規範,已空轉內耗二十年。千萬不能讓中英的「黃金十年」,成為台灣的「維持現狀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