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還種菱角 仁武今年改「種房」
2015-10-26 07:55:2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仁武報導
image
參加仁武菱角節的遊客下田體驗採收菱角的樂趣,後方工地去年還是菱角田。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仁武菱角節登場,昨天百餘遊客下田採菱角,感受採收菱角的樂趣,不過位處重劃區的菱角田種植面積逐年減少,去年綠油油的菱角田,今年已被建商剷平蓋房子,遊客在施工中的水泥建物前採菱角,「採紅菱」的場景產生劇烈變化。

菱角進入產季,在台塑公司大力資助下,仁武區公所連續15年舉辦「秋之紅菱」產銷活動,今年菱角宴席開330桌次,捉泥鰍與採菱角是兩項最受遊客期待的活動。

「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這首耳熟能詳的民謠昨天再度在仁武五和社區響起,許多遊客帶著水桶與網子來捉泥鰍與採菱角。不同的是,部分原本種植菱角的農地逐年消失,有兩處去年種菱角的農地改種房子,處在菱角田之中,十分引人注目。

仁武五和地區曾是南部菱角重要產區之一,種植面積約50公頃,近年因區域重劃和都更,已經下降至10公頃左右。

「沒法度,顧腹肚(肚子)卡重要!」一名菱農感慨說,看著周遭農地漸漸減少,心裡當然難過,但蓋房子跟種菱角的收入真的差太多,有人經濟上有需求,選擇賣地,這也沒辦法。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想賣地發財,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的資產,如果可以不賣,當然想永遠守著這塊菱角田老去。

區長呂世榮表示,菱角農地在重劃後已是住宅區,建商可以蓋房子,擋也擋不住,菱角田逐年下降是沒辦法的事。

向姓房仲業者指出,高雄市區住屋飽和,近十幾年來,仁武地區的房價節節上漲,獨棟住屋少說千萬元起跳,大樓新成屋每坪20萬元行情不意外。原為農地的建地每分地可賣2、3千萬元,賣地蓋房子獲利比種菱角高太多。

宣導輕軌交安 小列車長好萌
2015-10-26 07:55:2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高捷少女「小穹」帶著小輕軌列車長們,舉著標語向民眾宣導輕軌交通安全。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
昨天高捷少女「小穹」帶著15名小小輕軌列車長,舉著標語向民眾宣導輕軌交通安全。穿著迷你版輕軌制服的小朋友萌樣吸睛,也因第一次搭輕軌太興奮,常顧不得「列車長」身分,好奇地在車廂內東張西望。

高雄輕軌昨舉辦「小小列車長」活動,從近2千人中抽出的15名小朋友,穿著迷你版輕軌列車長制服,在高捷少女「小穹」帶領下,舉著「依照紅綠燈,安全過馬路」、「共用路權,禮讓輕軌」等標語,向乘客和路人宣導輕軌交通安全。

昨天適逢假日,輕軌幾乎全天班次預約爆滿,還有不少人排隊等著候補搭乘,小列車長們穿梭在人潮之中,舉牌宣導,相當醒目可愛。

不過一上車,很多小朋友因為第一次搭輕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好奇地在車廂內東張西望,或趴在窗邊猛盯著景色看,不小心就忘了「列車長」身分,令人莞爾。

高市捷運局表示,希望透過親子活動,以柔性的宣導方式,將輕軌交通安全守則向下扎根深入家庭。捷運局強調,試營運初期的輕軌速度較慢,且行經路口無柵欄,提醒民眾切勿跟輕軌搶快,以免釀成事故,不但面臨罰款還有賠償責任。

日前輕軌試營運意外脫軌,捷運局研判是土沙、異物造成轉轍器故障,事後在轉轍器上加裝感應器,以掌握狀況,清潔人員也在軌道旁整體草皮。

美濃樹下講古 回憶童年戲院
2015-10-26 07:55:2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image
美濃文創中心(舊美濃分駐所)前廣場舉辦戲院風華座談會,老房子配上老戲院,懷舊氣氛濃厚。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半世紀之前,三大戲院曾在美濃鼎足而立,當年電影成人票僅兩塊半,半票剛好可以買一碗粄條!」昨天在美濃舊分駐所前廣場茄苳樹下有一場「講古」,林茂芳、林勝雄與林榮香三人分享珍藏多年往事,引領聽眾返回童年中的戲院場景。

民國50、60年代,美濃市區共有美濃、第一、美都三大戲院,後來不敵電視與錄影帶而沒落,僅存第一戲院尚未拆除改建。

美濃舊分駐所整修完成,即將變身文創中心,客委會昨天邀月光山雜誌社發行人林茂芳、解說員林勝雄,及家中曾經營戲院的林榮香三人來聊老戲院,重啟永安老街的繁華歲月。

月光山雜誌社發行人林茂芳17歲起在美濃戲院當電影宣傳員,後來又在美都戲院畫廣告看板,長達20幾年,看過的電影不下數千部,黃梅調、007系列電影都能侃侃而談。

林榮香是退休老師,父親曾在屏東經營戲院;73歲林勝雄回憶說,以前民風保守,哥哥不敢單獨帶未婚妻去看電影,也不敢並肩同坐,每次哥哥都要帶著他去戲院,讓他坐在兩人中間當電燈泡,印象中戲院椅子是長板凳,4人同坐一椅。

分享結束,許多聽眾意猶未盡,好奇詢問限制級影片等問題,不少人也提起僅存的第一戲院,希望老戲院結合文化與產業,重新開放展開新生命。

「十全十美」出新秀 結髮對戒奪冠
2015-10-26 07:55:24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
image
年僅23歲的台科大學生蔡元鈞,奪得對戒設計組冠軍。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中華飾金寶石協會「十全十美」黃金套組及對戒設計比賽,竄出新生代設計師。年僅23歲的大三學生蔡元鈞,有感父母牽手20多年的幸福婚姻,設計出「結髮」對戒設計圖,昨天奪得冠軍,成為飾金設計界少見的年輕設計師。
蔡元鈞說,當初報名參加比賽,是因看到爸媽結婚20多年,相當恩愛,才以「結髮」為主題,希望所有夫妻也能快樂走下去。

蔡元鈞的父親蔡政志表示,孩子在畫畫的環境中成長,當父母的,只順其自然,並不強制他一定要學畫,直到發現他對繪畫有天份,才開始栽培他作畫。中華飾金寶石協會理事長蔡梓文表示,「十全十美」設計比賽是為了挖掘設計新秀,鼓勵新一代成為珠寶首飾設計師,在這次比賽裡,果然有多名學生竄出。

image
「結髮」對戒設計圖。 圖/中華飾金寶石協會提供
分享除了蔡元鈞,對戒組第二名是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研究所的蘇文婕,還有在黃金套組獲佳作的美和科技大學鄭惇尹、羅文珊、台灣藝術大學的陸秋君,都還是學生,值得鼓勵。

水蜜桃變公主 教學童「吃在地」
2015-10-26 07:55:23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農業局透過劇團演出進入校園推廣在地食材 。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
高雄市農業局推廣在地食材,深入校園,規畫5場以高雄農產及產銷履歷為主題的校園劇團展演,內容以傳達「吃在地」及介紹產銷履歷標章為主題,從教育層面讓小朋友了解選購安全在地農產的意義。

「原來金煌芒果是高雄的特產」透過展演,許多小朋友才知道,平日常吃的水果,都是高雄在地的食材。

農業局與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及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學位學程合作,以「水果超人特攻隊」為主題發展劇本創作。

導演李鈺玲說,為吸引學童,創作包含高雄在地的各種知名水果角色,像是芭樂姊姊、香蕉哥哥、金煌芒果、水蜜桃小夏 (那瑪夏水蜜桃)、小加公主 (美國加州水蜜桃)和農業精靈高通通等,學童在笑聲中認識在地水果,了解TAP(產銷履歷)標章。

劇本中還安排自美國加州的水蜜桃「小加」,和高雄那瑪夏的水蜜桃「小夏」互動,教育小朋友食用當季的在地食材減少碳足跡的排放,不只幫助台灣農民,也對環境的保護。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希望透過戲劇演出,讓更多學童獲得對高雄土地與農業的認同。

在地食材劇團展演分別到中崙、五林、永安、鼓岩、前金等國小演出,安排有獎徵答,讓小朋友們在歡樂中學習到「吃在地、吃當季」觀念。

高雄煉油廠熄燈倒數 細聊廠長事
2015-10-26 07:55:21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image

反五輕時期的中油高雄煉油廠長陳國勇(前排中)被譽為「拚命三郎」,經常深入後勁部落,與居民溝通協調。 圖/中油高雄煉油廠提供
分享
中油高雄煉油廠建廠69年來,前後有20位廠長,其中反五輕時期的廠長陳國勇被稱為「拚命三郎」,得知有反五輕的幹部在鄰近公墓聚集商討抗爭對策,隨即前往並親切席地而坐;他更跳上反五輕的抗議車上近距離溝通,害得中油誤以為「廠長遭挾持」。

這些老故事,老員工記憶猶新,隨著即將關廠而搬出來舊事重提。

任期最長的是第4任廠長董世芬,他一做11年。任期最短是第19任廠長吳義芳,只做4個月。

第5任廠長李達海後來榮升經濟部長,掌握國家經濟大權。第3任的胡新南升任中油董事長,另有幾位升任副總經理。

反五輕時期的廠長陳國勇,上任第3天就碰到後勁居民展開圍廠行動。為了五輕的推動,他晚上經常放低身段,進入後勁部落與居民溝通。

有一次,得知有反五輕的幹部在油廠鄰近的一處公墓聚集研商抗爭對策,立即趕往,在墓地上席地而坐展開溝通,直到深夜才回家。

後來圍廠抗爭行動越來越激烈,中油的西門、北門都被包圍,陳國勇甚至出廠跳上反五輕的抗爭車輛上與幹部近距離溝通,陳國勇的「拚命」,獲得肯定升任總經理,成為中油第1位本省籍的總經理。

華僑市場難停車? 「內行ㄟ」停魚市場
2015-10-26 07:55:31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華僑市場交通問題引起民眾關切,不過外地遊客第一次來常常搞不清楚哪邊可停,民眾建議增加明顯標示,導引到魚市場停車,妥善利用現有的停車空間。

華僑市場周邊停車位不足,假日一位難求,而鄰近的東港魚市場內部空間開放民眾停車,對於前往華僑市場的觀光客相當方便,但有的覺得太遠,有的則是搞不清楚能停魚市場。

「在地人都知道要停魚市場!」附近攤販說,遇到客人都會善意提醒「停魚市場30元,寄車100元,停路邊被抓直接罰900元」,謹慎的遊客聽到就會趕快移車,有些人則無感。

用路人說,一進入華僑市場周邊道路,沿路貼滿交通船、寄車、及民宿的廣告,獨缺「停車場」的指標,第一次來,不清楚直走開到底,到了魚市場可以付費停車,建議加強標示。

針對交通亂象,東港警方平均每月開罰將近200件,但仍抓不勝抓。有的遊覽車寧可冒被取締的危險,直接停在門口,也不願意繞進「遊覽車臨時乘車區」,卻造成交通打結。

1名資深員警說,曾遇過司機「技巧性」下客,只要警察上前勸導,車子就往前開十幾公尺,又再度開門下客,前後重複4到5遍就能下完40名乘客,根本沒轍。

捏陶土、玩紙漿…屏東鹽埔社區周周辦展
2015-10-26 07:55:29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鹽埔報導
image
長榮大學美術老師莊惠婷是屏東東港人,昨天帶領社區玩陶土、體驗坑燒。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屏東鹽埔鄉青年學生主動爭取社區改造計畫,擔任藝術志工,找來「大藝術家」帶領青年「小藝術家」,昨天長榮大學美術系老師莊惠婷帶領社區捏陶土推出「陶藝裝置展」,社區老少玩得不亦樂乎。

長榮大學美術系老師莊惠婷是屏東東港人,昨天到鹽埔鄉教受陶藝技巧,社區學生、婦女透過模仿學習,都捏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再以「坑燒」燒出作品。

莊惠婷在魔室組合屋內展出裝置陶藝作品,學生青年則展出「紙漿」藝術。月底她將帶著青年志工葉夢縈和黃柏誠策畫編織飾品和畫作展覽,葉夢縈說,「大面積的展覽需要空間概念,很高興有全新體驗」。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系學生陳韋呈表示,今年6、7月向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爭取青春屏東社區行動計畫,以一年時間內進行社區改造,雖然執行困難重重,但希望藉由計畫改變社區,製作的文創商品販售後也可為自己存學費。

在地美術老師林素梅表示,這是讓學生接觸藝術領域的好機會;即日起至年底每周末都舉行藝術體驗活動及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