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與自律…媽祖遶境的風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7 02:55聯合報 林安妮/延伸有聲空間義工(台北市)


「農曆三月瘋媽祖!」適逢媽祖生日,各地媽祖廟都會選在生日前後舉辦遶境進香活動。繼白沙屯媽袓之後,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經北港朝天宮、笨港天后宮換龍袍後再往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駐蹕,預計十八日回鑾。

這次隨著白沙屯拱天宮媽袓、山邊媽祖遶境,我走遍各城裏、鄉間、村落;親眼目睹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最感動我的,是民眾懂得珍惜什麼是「秩序」!

最後一天回鑾白沙屯拱天宮,萬人隨著神轎隊伍,在擁擠洶湧的人潮中,仍保有秩序良好這件事,談何容易。如果沒有秩序是隨時會出狀況,因為人實在多到不是出動多少人力就可以解決。

神奇的民間媽祖文化,是如何自然的教育秩序、自重、及慈悲協助別人這件事;台灣民間信仰真誠的力量真是不簡單…

這次十二天的白沙屯媽祖遶境,適逢好幾天是寒冷氣候。神轎過西螺大轎,轉入鄉間小路,幾萬人放慢腳步小心翼翼的走在田野間,走在其中,我看到每人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但頭頂上都是橘色的鴨舌帽,和純樸綠油油的田野,粉紅色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竹子神轎就是輕鬆的帶領大家去走鄉間小路,晚霞時候繽紛色彩構成一幅美麗的畫。

最令我感觸的是,到了溪州三條國小時(此次白沙屯媽祖十二天有多次進入各校園,而且神轎都停駕在「禮義廉恥」大看板下),媽祖神轎駐駕過夜,村民開放居家借信眾過夜,當我走進去,她告訴我:天冷他們熱水來不及燒,很對不起可能要等一下,這年頭還有這種謙卑慈懷的心,只有自己親自體驗過的人,才知道什麼是感動,也學習到感恩。

其實,善良風俗在民間角落從未改變過。接著大卡車開進小村落,我問這是什麼?義消陳先生告訴我是沐浴車,民眾出錢出力改裝的,提供大家洗澡,我看到民眾有秩序安靜排隊,大家都知道怎樣給別人方便,井然有序。我問:媽祖是如何教育他們的,也體悟到什麼叫做「身教」,看到大家排隊自律,你自己也不好意思脫軌,隨時都有人提著袋子收走你手上垃圾,方便你繼續遶境,這些善念是可以被延伸、擴散、感動人心。

記得最近到櫻花季的武陵農場附近,經過某些景點才幾部遊覽車,遊客可以把全家的洗手間搞到滿地髒紙,不知下一位如何使用;這時想到多少萬人的媽祖遶境可以如此有秩序,自動自發;過大甲溪還大風又下雨…大家互相扶持前行…十二天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山邊媽祖遶境,除了媽祖的保庇;同時也因為善良淳樸的民風,有秩序、自律虔誠的民眾,共同畫下美好的句點。

緊接著周休二日,大甲鎮瀾宮又舉辦自行車,馬拉松平安路跑的運動,不知是否為即將到來的廿四日大甲媽進香活動暖身。可見媽祖進香遶境文化,一年比一年勇於往建立新的教化民風邁進,無可厚非的,不是只有宗教信仰;更是提倡「行、走」千里路,走出個人自信,轉出人生的海洋,也祈福社會民風更健朗。

白沙屯媽祖﹒遶境﹒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