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和美細姨巷走入歷史 「現全住正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image
彰化縣和美鎮道周路780巷的另一個名稱是「細姨巷」,里長黃明卿日前才爭取經費疏通巷弄排水。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和美鎮有條「細姨巷」,巷弄間隱藏富商情史,也見證當地傳統產業曾盛極一時,隨著傳產沒落,細姨遷出,巷內居民強調「現在這裡全是正宮」。
和美鎮和西里長黃明卿說,閩南語「細姨」切換流行用語就是「小三」,相傳多名有錢人的細姨在道周路780巷購屋居住,「細姨巷」之名不脛而走。

廖姓居民的丈夫是水電承包商,40多年和黃姓建商、林姓地主合建780巷兩排透天厝每排10間,銷售期間多名細姨訂屋,透天厝落成後,巷道無名,眾人商議「既然數名細姨住這裡,就取名細姨巷卡好記」。

和美戶政事務所編定這條巷為道周路780巷,民眾講慣「細姨巷」,一時改不了口,巷內居民多不以為忤,但部分居民忌諱。

「感情的事真歹講,一切攏係緣分。」廖姓居民表示,有些細姨過得不錯,也有男方事業衰敗,細姨生活辛苦。據她所知,居住細姨巷的小三很低調,安分撫養子女成人,巷內最後一名細姨約5年前被孩子接到外地奉養。

李姓居民說,和美區三鄉鎮早年紡織、洋傘製造業發達,富商包二奶情形並不少見,自從傳統產業出走,工商業轉型,不再有小三搬來,細姨巷已走進歷史,現今780巷家家戶戶的主婦「都是正宮」。

陳姓居民表示,社會倫理價值不認同婚外情,希望外界稱呼道周路780巷,別再講「細姨巷」,避免招致誤解。


氣球動畫MTV 要你「快樂一直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造型氣球達人林恐龍,埋首氣球堆多年,無怨無悔。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快樂,快樂一直來」第六張CD專輯,最近針對華人兒童市場發行,大受青睞,其中號稱全世界首創的氣球動畫MTV,隨著CD揚名,讓創意造型氣球達人林恐龍備感欣慰。
「快樂,快樂一直來」系列專輯,第六張由花蓮傑克專業氣球館與圈圈兒童文化事業公司合作,傑克氣球負責人林恐龍聲稱,這不只是該系列唯一有氣球動畫的專輯,更是國內第一支擁有造型氣球動畫的MTV。

林恐龍說,偶然的機會認識圈圈兒童負責人劉志宏,也是周華健音樂製作人,〈朋友〉、〈愛相隨〉等多首成名曲都由劉志宏譜寫,「圈圈兒童」主要以創造兒童流行音樂為主,如今已是華人世界第一品牌,他倆研究後,決定以造型氣球動畫,吸引小朋友目光。

去年傑克氣球總動員,製作大大小小的真實造型氣球,有的桌上型,只有30公分左右,如貓、熊、兔子等,有的1、2樓高,如房子、城堡等,再加上17年來,林恐龍在各種會場布置的造型氣球,也一併取出合成,花了整整一年,才完成首創的氣球動畫MTV。

「為了配合兒歌,已數不清用了多少個造型氣球了。」林恐龍說,在MTV可以看到他多年來浸淫創意造氣球的心血,每天做夢夢到的是氣球,熬到三更半夜工作,面對的還是成堆氣球。

在「快樂,快樂一直來」CD中,如〈康康操〉是由歌手康康與圈圈兒童聯手合作,融合古典與現代舞曲,輕快活潑,全家大小都能一起健康唱跳;〈媽蟻小奇兵〉是生態觀察的愉悅體驗,詩意繪本般的風格,增添親子共遊樂趣,透過吸睛的造型氣球搭配,讓小朋友在童趣歌曲中,輕鬆學習。

image
花蓮傑克專業氣球館製作的氣球動畫主角,相當討喜。 圖/傑克氣球提供
分享

年輕空姐、櫃姐 組「仙女轎班」進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


image
桃園龍德宮進香隊伍昨天抵達雲林縣麥寮鄉,其中「仙女轎班」最受矚目。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桃園龍德宮11年來徒步走448公里,返回雲林縣麥寮拱範宮謁祖進香,近5千人進香隊伍昨天抵達麥寮鄉,居民擺桌祭拜,最受矚目的是由年輕的空姐、櫃姐等女性組成的「仙女轎班」。
龍德宮從民國86年起,每年都回祖廟拱範宮謁祖進香,11年來都以徒步方式回到祖廟,提前為媽祖暖壽;而今年進香碰到寒流和雨天,氣溫特別低,仍無法澆熄信眾的熱忱,不畏辛苦完成遶境活動。

近5千人的進香隊伍中最吸晴的為「仙女轎班」,36名的扶轎仙女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格外吸睛,成員包括空姐、櫃姐、會計師、粉領階級。

龍德宮主委潘振豐表示,扶轎的女性都是四媽祖親點,因為龍德宮每周提供「問事」服務,如果是年輕女生,身高在160公分以上,長相可愛、漂亮,四媽祖會親點參加仙女團,出巡時就可以扶神轎。

拱範宮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香客,連續兩天有美食攤位,晚間則有藝人蔡義德等人演唱表演,晚上12點在泰順路施放百萬煙火秀,為媽祖暖壽。



「織布男」將博.里漢 要學生勇築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獅潭報導


image
將博.里漢鼓勵偏鄉孩子勇敢築夢。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太魯閣族「織布男」將博.里漢昨天到苗栗縣獅潭國中與學生分享他「不受限」的人生,鼓勵偏鄉孩子勇敢築夢,他帶來自己手織的「彩虹橋」,分享背後的親情故事,學生也上台回應,有的要當警察,也有人要當廚師,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
昨天的活動由中華數位內容發展協會主辦,30歲的將博.里漢是花蓮秀林人,他讀高職汽修科雖然成績優異,但仍毅然選擇自己喜歡的織布技藝。

他表示,族人傳說如果做了違反文化禁忌的事,死後走上彩虹橋會掉到橋下被螃蟹吃掉,無法到對岸與祖靈相見,他從小就對家族傳下的織布紋路與技巧十分讚嘆,但族裡傳統是男獵女織,幾乎沒有男性從事織布,他擋不住想織布的熱情,決定走自己的路,還為自己織了一條「彩虹橋」。

「每次的過程都是之後的養分!」將博.里漢雖然不喜歡汽修,他還是找到拿好成績的方法,他花更多的時間練習,思考操作機具更熟練快速的方法,在技職學校的訓練,幫助他思考如何改良傳統,並且從工匠轉變成藝術家。

陣頭少年沒變壞 花半年畫「自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學生劉軒銘花半年時間以奇異筆點出超過3公尺的作品《傳說》。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畫如自傳!新竹市世界高中美工科學生劉軒銘不愛念書,有才華的他總是半途而廢,直到隨廟會出巡擔任「官將首」需長時間跋涉,才頓悟「堅持」的重要,花半年以點圖完成畢業展作品,自己就是畫中主角。他和同學們的畢業成果展以「原點」為主題,每件作品都代表一個故事,即日起在文化局展出。
image
學生劉品瑜以求學路上的心得創作出「鯨動」,象徵重新出發、破繭而出,甚至超越自己。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學生劉品瑜從小愛畫畫,卻擔心技職體系影響升學,一度選擇進入與夢想不同的普通科就讀,期間嘗試過轉學,只是過程不順遂,讓她對於未來產生疑惑,高二在母親鼓勵下,輾轉到世界美工科就讀。
她決定以求學路上心得,創作「鯨動」,畫內有數隻鯨魚突破城市的建築,竄向天際。鯨魚代表她的夢想,城市建築是阻礙、不順遂,突破是象徵自己在繪畫中找回力量,破繭而出、重新出發,甚至超越自己。

對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劉軒銘不愛念書,雖有創作才能卻因懶散總是半途而廢,直到擔任「官將首」為神明服務時,常走路長達8小時,才頓悟「堅持」重要性。他花半年完成「傳說」點圖作品,自己也成為畫中主角,展現毅力。

他說,畫中的自己吐出懶散的氣,再由官將首的眼睛注視,最後才有「賞善罰惡」,代表未來會在課業與美術繼續努力。

畢展即日起在文化局梅苑畫廊展出至20日,校長張碧澐歡迎民眾透過畫看見學生最純真的美;美工科主任陳美宴說,期望藉由自傳式的作品,讓學生不論在創作、人生,都要忠於自己。



軍職轉消防 3打火兄弟同分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0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前陸軍少校陳耀民(右起)、海軍陸戰隊上士謝逴其、陸軍中士鄭文慶,不約而同退伍後選擇消防,分發到嘉市德安分隊,開啟另一階段人生。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軍人轉消防正夯。前陸軍少校陳耀民、海軍陸戰隊上士謝逴其及陸軍中士鄭文慶,退伍後皆報考消防特考班,今年不約而同分發嘉市德安分隊。陳耀民至今救回2條生命,直說「出勤沒時間緊張,每件救護都要有信心」。
35歲陳耀民從陸軍官校畢業,服役過五四工兵群、金門排雷大隊、陸軍工兵學校,擔任少校人士官,因弟弟及女友從事醫護,決定「棄軍從消」投入消防工作。32歲謝逴其是前陸戰九九旅上士觀測士,軍旅生涯都在下基地、演習,重複的生活,萌生轉換跑道。29歲鄭文慶是後備動員管理學校中士軍械士,業務忙得沒機會運動,希望在消防練身體,貢獻社會。

3人農曆年前分發,陳耀民隨即出勤3次OHCA(到院前死亡)救護,陳說,當下只想著訓練時急救步驟,注意CPR方式有無正確,沒時間害怕,2度救回患者;謝逴其首度搶進火場,真實濃煙比演訓更緊張;鄭文慶認為上班接觸需要幫助的人,發心「做好該做的事」。

3人認為,消防也像軍中24小時備勤,工時長,不過更有挑戰性,薪資也不錯,當他們考上後,陸續接到軍中弟兄詢問如何報考。

嘉義市消防局今年初25位103年特考班的分發生,據指出,該梯約1成曾為軍職,軍人退伍轉消防越來越搶手。


三月瘋媽祖 白沙屯媽神奇在哪?
image
一年一度的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徒步進香又來啦!16日凌晨零時30分啟程,展開11天10夜之旅,三月就要瘋媽祖,考考你了解多少?
Q1
「三月瘋媽祖、四月瘋王爺,五月十三人看人」,點出台灣三大廟會活動。三月就是要慶祝媽祖聖誕,是哪一天?
農曆3月3日
農曆3月13日
農曆3月23日

image

大甲媽回鑾安座,信徒接力傳接護送媽祖。圖/報系資料照

Q2
媽祖是台灣非常普遍的民間信仰,你知道台灣的媽祖廟約有多少座?
500座
600座
700座

image


白沙屯媽在北港朝天宮刈火後起駕回鑾,信徒在朝天宮外恭迎。圖/報系資料照

Q3
「白沙屯媽」與「大甲媽」遶境是全省僅存的長程徒步進香活動,白沙屯媽到北港朝天宮,大甲媽呢?
彰化南瑤宮
北港朝天宮
新港奉天宮

image
白沙屯媽起駕,在信眾「進喔」的呼喊聲中登轎,凌晨出發往北港進香。圖/報系資料照

Q4
白沙屯媽進香以行程飄忽不定出名,事前只知道「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進香時間何時決定?
農曆9月初9
農曆12月15日
農曆12月31日

image
白沙屯媽行進路線不定,神轎衝上公路、鑽進田間小徑都司空見慣。圖/報系資料照

Q5
以下哪些是白沙屯媽進香特色?(複選)
行轎傳旨意
神意不從人意
神轎擇定路線
沒有種族與性別歧見

image
有信眾拍下隊伍留在河床上的腳印,不但沒有凹陷,反而像是浮出,讓人嘖嘖稱奇。圖/報系資料照

Q6
白沙屯媽進香往返路途跨越苗栗、台中、彰化、雲林,不會跨過哪條溪?
大安溪
大甲溪
大肚溪
濁水溪
大漢溪
白沙屯媽進香所經之處,都有信眾鑽轎底祈福,常傳出白沙媽停轎為病患「治病」的感人畫面,但行程未知,日曬雨淋也是家常便飯,今年有1.5萬人報名,每年能真正走完全程的香客,有時僅剩下個位數。今年,你上路了嗎?
聯合報/張幼芳、蘇士堯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