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林書豪何不從政 為亞裔爭平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2:33 聯合報 王正方(電影導演)



效力NBA黃蜂的華裔球員林書豪。 (截取自林書豪粉絲團)
分享今年的「奧斯卡」太白了。許多非裔導演抗議:非裔電影工作人員,本屆多不被提名,是典型的種族歧視;大明星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說,奧斯卡一向就搞種族歧視。
頒獎典禮找非裔諧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主持,有平息歧視批評的意思。洛克先生妙語如珠,在數小時的冗長節目中,製造笑料不少。有一段不好笑的短劇;找來三位亞裔孩子,著晚禮服,提公事包,表情呆滯,說他們都是會計師。洛克還說:「如果你們對於這個玩笑感到不舒服,請用手機來表達,手機也是由這些小孩做出來的。」

NBA亞裔後衛林書豪,在推特上寫出他對在奧斯卡典禮上消遣亞洲人刻板呆滯的反感:「這種情況什麼時候才會改變呢?很厭倦美國歧視亞裔,又自認為很酷的態度。」豪小子的推特,頃刻被美國媒體廣泛轉載,成了好幾天全美的熱門消息。

這可真不容易。多年來,美國亞裔族群為反歧視、爭取人權平等作出的努力,美國主要媒體多不關注,美國人認為亞裔族群混得挺好,哪有什麼被歧視的問題?其實不然。

居住在美國的亞洲人最有體會,歧視亞裔事件層出不窮;譏笑亞洲人兢兢業業的幹刻板工作、木訥寡言、面無表情、單調無趣;亞裔孩子只會做數學、算帳、搞電腦、他們占據了太多的大學名額、亞裔女性是性需求對象、亞裔男子缺乏性吸引力—這些刻板的惡性誣衊,長久普遍的在美國流行。

美國號稱人權平等,不可以在公眾場合對非裔、西裔、猶太人的玩笑,否則此人的事業前途就會完蛋。金像獎巨星梅爾吉布遜,酒後說了對猶太民族評價不高的話,從此沒人找他演戲。

然而在美國可以隨便侮辱糟蹋亞裔族群,亞裔若受到歧視,基本上投訴無門,告上法庭也難得到公正的審判。早期有華裔陳果仁在酒吧被人以棒球棍毆死,法庭最後判決將凶手從輕發落。最近有華裔警官梁彼得誤殺平民案,法院判梁警官重刑。類似的案例頗多。

亞裔來自亞洲各地,以第一代移民為大宗,他們忙著打工掙錢,不關心公眾事務,不去投票,文化背景差異大,彼此不團結,人口數量遠比非裔、西裔少。受了歧視迫害,就忍氣吞聲過下去,反抗聲音微弱。美國的亞裔族群,亟需有形象正面的知名之士,為大家作不平之鳴!

「林來瘋」是美國籃球界的百年奇蹟,打破了刻板亞裔男子的傳統印象,全體NBA球迷為他瘋狂。豪小子在美國出生成長,最熟悉美國亞裔受到的歧視。他在紐約尼克隊大放異彩,最近有人揭發,隊友甜瓜安東尼嫉妒、排擠他,豪小子離開了尼克隊。

籃球不能打一輩子,豪小子何不踏入政界?哈佛大學高材生、一表人才,辯才無礙,形象正派,又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說不定「林來瘋」就會在美國政界掀起!從政完全是另一碼子事,也許林書豪真的能在美國政壇創出一片天?

怎麼看也覺得豪小子比那個川普順眼得多,特別是在髮型方面。(作者為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