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候異常 南投信義鄉農會:農產栽種要應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7 03:5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天候變化無常,農業生產要用棚式設施保護農產如期生產等新作法。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天候異常造成日月潭畔頭社活盆地絲瓜種苗至今未攀籐,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天候異常農民種植農作觀念要修正,否則愈來愈難賺了。
台中農改場埔里分場場長蔡宜豐指出,農改場正進行氣候變遷農作栽培因應研究,未來會指導並提供農民參考。

黃志輝指出,去年底起天候變得難以捉摸,12月還很熱,1月冬雨下不停,打亂了梅花開花結果的步調,梅花盛開卻被冬雨與寒流打得授粉不全,因太冷果實成長慢半拍,夏季蔬菜應開始栽種種苗,三月春暖花開時卻陰雨不停。

他說,天候異常導致春茶該發芽卻長不出新芽來,春茶勢必延後半個月到20天才能採收,夏季蔬菜如果種在田野未加設施防寒,成長情況不如預期,4月該採收的菜要延後,農業發展與過去傳統農法有很大區別,因應氣候變化,農民要調整作法。

魚池鄉頭社村長黃順昱說,原應開始爬籐的絲瓜如今還在育苗,夏季絲瓜要慢近1個月上市。蔡姓農民栽種的牛蕃茄與栗子南瓜等都有設施保護。

台中農改場埔里分場長蔡宜豐指出,農委會已針對天候異常指示農改專家研究透過栽培技術來克服天然環境,並延伸到經營成本的配套與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