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結鄉走尪今決賽 神轎老街比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宜蘭縣五結鄉走尪昨天在利澤老街登場,選手扛神轎飛奔競速。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加油!加油!」宜蘭縣五結鄉「走尪」昨天登場,63隊好手分組扛神轎,在利澤老街飛奔120公尺競速,宗教除煞儀式變身民俗體育競賽,吸引民眾圍觀與加油。
五結鄉元宵節民俗「走尪」、利澤老街上的永安宮分別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歷史建築。「走尪」原為「跑尪」,即抬著神轎跑步;地方相傳,200多年前因瘟疫不斷,居民扛神轎在老街除煞祈安,演變成元宵節的「走尪」競賽。

五結鄉走尪文化系列活動連辦3天,分現代競速與傳統走尪過火。現代走尪昨天預賽,今天決賽,還有學生體驗賽,明天元宵節下午3時到4時,在永安宮前有傳統的走尪踩街過火儀式。

昨天下午還有大神轎鑽轎底祈安與體驗,晚上在永安宮前廣場搭戲棚,上演歌仔戲《鴛鴦蝴蝶夢》,詮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

今天走尪決賽外,還有傳統八大庄的繞境,並舉辦「尪揹某」、即夫揹妻的趣味競賽;晚上7時在永安宮前集合,夜巡踩街,現場發送提燈與螢光棒。明天元宵節有古味那卡西伴唱、民俗陣頭技藝表演等。

基隆鐵道文化節 璀璨煙花照星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基隆鐵道文化節昨天登場,吸引近千位民眾共襄盛舉,有藝人演出、社區表演炒熱氣氛,攤位擠滿人潮,壓軸煙火秀移至俊德吊橋施放,璀璨煙花吸引目光。

鐵道文化節煙火嘉年華連續舉辦5年,今年由市府主辦,配合基隆建港130周年,活動內容升級,更豐富多元,包括鐵道攝影比賽、鐵道文物展、暖東峽谷健行等。

昨天下午天空下起陣陣細雨,加上氣溫驟降,仍抵擋不住民眾的熱情,遊客湧進七堵崇孝街廣場,從下午3點起拿戳章兌換紀念悠遊卡,現場一度因排隊引起爭執,幸好最後順利解決。

各攤商下午開始營業,另有鐵道主題拍照區、親子元宵燈籠DIY,不少父母帶小孩一同參與,歡度佳節。

舞台上表演接二連三,在地社區媽媽土風舞開場,稍晚有歌手韋禮安、朱俐靜高歌一曲,炒熱現場氣氛,還有東森YOYO柳丁哥哥、橘子姊姊,帶領小朋友載歌載舞。

晚間長達10分鐘的煙火秀,是活動最高潮,遊客吃飽喝足後,等候煙火施放,七賢橋上擠滿人,拿著手機、相機捕捉璀璨的煙花,閃光照亮夜空,民眾發出驚呼聲「哇,好美喔」。

另類遊程…住礁溪飯店 念詩學下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礁溪報導


宜蘭飯店業進入戰國時期,老字號的五星級飯店開始設計不一樣的遊程,正值宜蘭春耕時節,昨天下午,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和礁溪民豐有機農場合作,帶領遊客到農場體驗插秧,動手製作好吃的飯糰,飯店遊程融入地方特色,吸引外地遊客參加。

宜蘭縣近幾年飯店不斷興建,今年也有好幾家飯店將開幕,迎接新飯店的挑戰,礁溪老字號的五星級飯店推出與在地特色結合的遊程,今年首推「春日綠遊遊」度假專案,帶遊客體驗宜蘭農家生活。

「很多遊客只知道礁溪有溫泉,卻不知道礁溪的有機農業也很有特色。」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副理謝明樺說,他們選擇與投入有機農業多年的礁溪民豐有機農場合作,即日起到5月,推出春耕農事體驗遊程,帶遊客一起踩踏礁溪的泥土,了解稻米怎麼來的?

來自桃園的林煜恩很喜歡吃白米飯,他邊唸著「憫農詩」,邊舉手搶先踩入田裡學插秧。他說,「泥土黏黏的,但插秧很有趣。」。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總經理林正松表示,春耕農事體驗每個月都有不同特色,從3月的插秧、4月撿福壽螺、5月除雜草,讓遊客瞭解每一階段的自然農法,此外,每個月也有「嚐鮮豚」等美食,住房專案一泊二食每房9400元起,訂房專線(03)9100688。

五結廣惠宮孩童擲筊 臉畫可愛虎保平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五結鄉廣惠宮昨推出「求虎皮保平安」活動,孩童彩繪成老虎臉,相當開心。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五結鄉廣惠宮昨天孩童擲筊,求虎皮保平安符,孩童在臉上或手上畫老虎,象徵求「福」,老虎凶猛動物,希望保佑孩童平安長大又勇敢。
策辦的燦景工作室老師葉永韶說,五結鄉利澤地區流傳著「王公的虎皮」故事,利澤老街後方的廣惠宮主祀廣惠尊王,清朝因瘟疫,王公化身商人,訂購虎皮消災解厄。

虎皮放在廟裡,居民求一小塊虎皮,讓孩子平安長大;外出或當兵,求塊小虎皮當平安符。但真虎皮早被求光,且基於動物保育,無法取得,但為傳承文化,每年元宵節,訂製有虎紋的假毛皮取代,供親子求虎皮保平安。

昨天還推出老虎彩繪,由彩繪老師幫孩童在臉上或手上畫可愛的老虎,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參加。

觀光美食交流協會 把宜蘭推國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

image
宜蘭縣觀光美食國際交流協會成立,會員齊聚一堂。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推廣觀光產業,餐廳、民宿、飯店林立,民宿業更是競爭激烈。宜蘭縣以宿換宿聯盟執行長李庭蘭推動在地食材特色料理,帶領民宿業者走訪各鄉鎮市,邀請廚師運用在地食材做出風味餐,深獲好評,近期成立宜蘭縣觀光美食國際交流協會,要把宜蘭觀光、美食推向國際。
宜蘭縣民宿一間比一間豪華霸氣,宜蘭縣以宿換宿聯盟為做出市場區隔,強化民宿的特色與品牌,每月廣邀民宿業者走訪各鄉鎮市,讓民宿業者餐飲服務再升級,不僅獲得民宿業者認同,就連休閒農業區、餐廳業者也都加入,歷經近2年磨合達成共識,正式成立宜蘭縣觀光美食交流協會。

協會總幹事李庭蘭表示,民以食為天,透過結合休閒農業區及在地廚師,依節氣食材做出凸顯宜蘭特色的料理,協會初期有40名會員,安排每月2次鄉鎮美食之旅,藉由交流學習提升餐飲及觀光品質。

縣觀光美食國際交流協會以推廣縣內名產、傳統美食、創意料理為宗旨,結合國內外觀光團體進行推廣與學習,定期安排到香港、東南亞等地考察,吸取經驗創造共同話題,讓宜蘭美食能打響國內外旅遊市場。

吉安綠園道不利停車 地方煩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認為,綠化應選在公園用地。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吉安鄉慈勝段、慈惠段住宅區細部計畫檢討說明會昨天在北昌國小舉行,數百民眾到場。吉安鄉民代表黃登科指出,參加市地重劃空地有42.67公頃,按規定要提供10%鄰里性公共設施,即4.267公頃,但縣府編了6.97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增加地主的負擔,請縣府多加斟酌。
黃登科強調,北昌輕工業區鄰近花蓮市,過去工業區所興建的工業住宅區,必須繳交申請基地當年度公告現值總值18%作為回饋金,並不得增改建,如要修建、增建或改建,必須繳交當年度公告現值總值39%作為回饋金。

尤其慈勝段、慈惠段,每平方公尺在2至6萬元,空地可能2至4萬元,已蓋好工業住宅之土地約在3至6萬元,面積共22.41公頃,若要繳交回饋金,等於錢建商賺走了,留下縣府把地主當提款機,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接受。

黃登科說,都市計畫內還設計綠園道,路邊必須種樹,但先前北昌及勝安種植幾千棵樹木,因樹葉茂盛,除擋住商家看板,生長環境也不適合,很多樹都枯萎、凋零;而樹木佔用空地,減少路邊停車空間,每當秋冬季來臨,落葉嚴重,造成路邊髒亂,希望樹木能移至公園內種植。

林姓地主同意黃登科代表說法,表示當地人口、車輛較多,停車位都快不夠了,還要配合重劃增設道路,建築需退縮5公尺,留1.5公尺的人行道、增加綠地和多繳回饋金,實在很煩惱,希望政府能重新規劃。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花蓮縣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完成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完成計畫草案,依程序辦理公開展覽,期間並舉辦公聽會,讓民眾了解計畫執行內容,也藉此集中民意,彙整後由縣府專案小組討論、修正,再送交縣都委會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後才會公告實施。

鳳林有機小農 周六、日兆豐擺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image
鳳林鳥居農場主人徐明堂(右一)和小農們在兆豐農場舉辦「有機小農市集」,商品課長黃炳榮(右二)也到場支持。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鳳林鎮有機農戶與青年農民昨天在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推出「有機小農市集」,行銷鳳林鎮的有機農特產品。8家有機農場展售的農特產品有洛神花茶包、歐式雜糧麵包、尤加利精油、黑糯米酒釀、醬油、有機薑黃粉,未來每周六、日,小農市集都會在兆豐農場擺攤。
鳥居農場主人徐明堂表示,鳳林有很多有機小農,品質都很好,但行銷管道有限,很感謝新光兆豐農場提供場地,讓小農們在售票口旁擺攤,增加行銷的機會。他強調,希望民眾能多與在地農場接觸,親近土地,每年來花蓮遊玩的觀光客這麼多,期待藉著市集,讓更多人認識純天然的農產品。

海亞西達農場主人蔡宜昌說,超市和農會都可買到有機農產品,但更希望民眾能到鄉村,讓小農當面介紹產品,才能更了解無農藥、無加工的農產品,達到互相信任的關係,而不是銀貨兩訖而已。以後會製作圖文式看板,介紹農產品的生產、製造和篩選過程。

兆豐農場商品課長黃炳榮指出,農場為鼓勵在地小農,提供場地辦市集,雖然剛起步,但希望能定期辦活動,尤其鳳林是客家庄,除了有機農場產品外,未來會徵選文創商品,擴大市集規模,增加到20家,成為在地定期市集。

花蓮文化局醞釀手作生活 皮件、糕點展溫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2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文化局在石雕博物館舉辦「醞釀手作生活」展,各式手作藝品令人愛不釋手。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手作的溫度,最感人。」花蓮縣文化局昨天邀請7家手作小型生活工藝家舉辦「醞釀手作生活」聯展,各項精緻、細膩的手工創作藝品或食材,令人看得入迷,紛紛掏錢買回家。
手工創作體驗是花蓮縣文化局今年力推的創作與展覽重點之一,主要是從個人、微型的工藝規模,發掘出帶動花蓮生命力與手感溫度的創意與藝術,也才有「醞釀手作生活」聯展的誕生。

參展創作涵蓋家具、飾品、陶器、皮件、花藝、果醬與糕點等,種類繁多,布滿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二樓展館,展期至3月24日;另2月27日及3月5、12、19日星期六下午兩點,都各有1場手作體驗課程,歡迎參加。

image
葉建宗離開竹科到花蓮定居,以手作皮革製品開創新人生。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因為七星潭很美,我就決定到花蓮落腳了。」出生於桃園,隻身到竹科工業區打拚10年的皮革工藝家葉建宗,因為厭倦竹科工業區沒日沒夜的工作模式,加上幼年在台東由阿嬤照顧長大的記憶,對高聳的大山一直念念不忘。兩年多前,到花蓮旅遊,讓他迷上七星潭的美景,於是立即辭去竹科的工作,到花蓮定居專心製作皮革飾品。
葉建宗的手作皮革製品相當精巧,人工剪裁、縫線,不論是長短皮夾或零錢包,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只是生產速度並不快。「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他說,每件作品都要耗費不少時間才完成,但總讓自己愛不釋手;也有人迷上他手工製作的質感,成為最忠誠的顧客。

曾在餐飲業服務十多年的蘇柏昕,5年前與妻子黃肅分因為旅遊而愛上花蓮、在花蓮定居。夫妻倆在花蓮培育多肉植物,並烘焙、製作果醬,昨天端出各式點心及自己熬煮的百草茶,果醬甜而不膩、點心香濃且有多重口感,深受眾人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