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24載 下周首度修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4:26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五穀宮有座高46.8公尺(156台尺)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24個年頭,大神像歷經多年風吹日曬,部分丹青脫落,大肚腩上方有明顯落漆,廟方決定農曆2月2日、下周一起首度修繕整修,盼神農大帝恢復往昔光彩。

五穀宮主祀五穀先帝,又稱神農大帝,建廟迄今2百多年,廟方為彰顯神農大帝體恤民間疾苦嘗百草的濟世精神,20多年前在後殿3樓處籌建神農大帝大神像,請來國家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林增桶設計規畫,費時2年興建完成。

曾任五穀宮管委會主委的張金生說,當年林增桶先做了兩個神農大帝大神像樣本,約2公尺高,其中一座安放在後殿,另一座則作為大神像造模之用,神農大帝大神像總高度46.8公尺,為水泥鋼筋材質,反覆塗刷7層漆料保護。

高聳壯觀的神農大帝大神像前臨中港溪畔、後倚尖筆山,矗立台鐵鐵道旁,搭火車、行駛中山高,都看得見神農大帝雄偉模樣,成為竹南重要地標,張金生說,在大神像「肚臍」還設計一處圓形玻璃,信徒可登高望遠,但現在未對外開放。

歷經20多年日曬雨淋,神農大帝大神像可見部分丹青剝落,兩側雷公、電母、風伯與雨神神像雖較晚打造,但斑駁情況較為嚴重,廟方考量整體修繕,去年9月發起募款,陸續募得3百多萬元,並成立大神像整修粉刷工程委員會。

張金生說,神農大帝大神像雄偉威嚴,「平常不能隨意清洗」,只能在農曆12月24日送神當天簡單清潔,但神像實在太大,範圍確實有限,此次整修將安排開工與退神儀式,工期預估一年。

大神像整修粉刷工程委員會主委張文祥說,屆時也將請來當年建造的林增桶協助修繕,預估總經費600萬元,由於金額龐大,盼信徒共襄盛舉捐獻,預計完工後將辦理法會,進行點睛與請神儀式,讓神農大帝繼續垂佑眾生。

.23

竹南鎮五穀宮有座高46.8公尺(156台尺)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24個年頭。記者張裕珍/攝影
24

竹南鎮五穀宮有座高46.8公尺(156台尺)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24個年頭。記者張裕珍/攝影
25
神農大帝大神像歷經多年風吹日曬,部分丹青脫落。記者張裕珍/攝影
26

當年做了兩個神農大帝大神像樣本,約2公尺高,其中一座安放在後殿。記者張裕珍/攝影
27
竹南鎮五穀宮有座高46.8公尺(156台尺)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24個年頭。記者張裕珍/攝影
28

神農大帝大神像歷經多年風吹日曬,部分丹青脫落。記者張裕珍/攝影
29
神農大帝大神像歷經多年風吹日曬,部分丹青脫落。記者張裕珍/攝影


出車站走路就到!林智堅力推台灣最便利賞櫻地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3:36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為新竹公園內的852株櫻花代言,指河津櫻、新竹櫻、風城櫻將會在228前後綻放,歡迎遊客到全台灣最便利的賞櫻地點野餐。

市府員工興奮地指出,10多年前日本育櫻會贈送新竹市140株粉紅色系的河津櫻,經過嫁接,連同變種的新竹櫻、風城櫻,如今已有一千多株。光是新竹公園內就有 21品種、852棵櫻花,其中500多棵是河津櫻,「連蔡英文總統都感受到河津櫻的魅力,昨日於twitter(推特)上分享新竹公園的河津櫻照片」。

新竹公園距新竹火車站後站步行只要10多分鐘,也有多路公車可到達。林智堅指出,今年的櫻花比去年慢了十多天開花,去年3周期間吸引18萬人次賞花,今年2月25日上午10點30分「春賞樂櫻」為「2017來新竹賞花吧」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歡迎遊客自備野餐墊在樹下聆賞音樂、野餐。

他說,3月4日上午7點30分在博愛街十八尖山入口處辦「慢跑在林間」,歡迎大家來慢跑賞花。今年也跟暐順麗緻文旅與芙洛麗飯店合作,推出櫻花餐,25日在新竹公園限量販售。

31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新竹公園8百多株櫻花即將盛開,歡迎遊客2月25日到櫻花樹下野餐聆賞樂音。記者林家琛/攝影
32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新竹公園八百多株櫻花即將盛開,歡迎遊客2月25日到櫻花樹下野餐聆賞樂音。記者林家琛/攝影
33

新竹市政府指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推特上使用的賞櫻照,就是新竹公園的櫻花。照片/新竹市政府提供
34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新竹公園8百多株櫻花即將盛開,歡迎遊客2月25日到櫻花樹下野餐聆賞樂音。記者林家琛/攝影
櫻花﹒林智堅


苗縣府工商處簡政便民 推10項業務1日核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1:37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報導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檢討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等10項申辦業務,內部調整比照單一窗口馬上辦模式,將審核日程從2日至8日縮短為1日,當日申請即可核發,今天上午獲縣府縣務會議通過,最快本周即可實施,更加便民。

縣府工商發展處長黃智群表示,上個月有縣民來申請營造業工程竣工註記,原審核時程需要5天,但申請人因隔天要參與標案,需取得這項文件,時間很趕,當天由承辦人員與業務科長協助審查,跨局處協調辦理,當天即順利核發。

黃智群說,完成此個案後,工商處全面檢視各科現行業務的審查及文書流程,針對業務性質相對單純案件,以縮短文書作業及簡化跨處室流程,強化分層負責程序,達到簡政目的,列出10項行政程序可以簡化,審核時程可縮短至1日的簡政便民業務。

包括建築物室內裝修許可、變更起造人、承造人或監造人、營造業工程竣工註記、專業技師逐案簽證、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土地使用分區證明、都市計畫區數值地形圖核發、電器承裝業登記、專任電器技術人員登記、用電設備檢驗維護業登記。

黃智群說,這10項業務原本審核時程需2日至8日,將比單一窗口馬上辦模式,早上受理後,當天下午就可核發,簡政便民,縣長徐耀昌非常重視與支持,也指示加速推動,本周內即可實施。

35
苗栗縣府工商發展處提出10項業務1日核發措施,審核日程從2日至8日縮短為1日,處長黃智群希望更簡政便民。記者黃瑞典/攝影
36
苗栗縣府工商發展處提出10項業務1日核發便民措施,審核日程從2日至8日縮短為1日,本周內可以實施。記者黃瑞典/攝影
徐耀昌

*****

山區缺水 露營區、偏鄉校拉警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09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張雅婷/連線報導


降雨量不足,山區缺水危機再現,新竹縣五峰、尖石是全台密度最高的露營區,因為缺水,業者只能搶水、找水源,再不下雨可能要暫停營業。

桃園市復興區山澗溪水流量減少約5分之4,多所學校水源拉警報,預計1周至10天左右就會有缺水危機。

新竹縣尖石、五峰露營區為全台密度最高,光是尖石的露營業者就超過150家,但是高山水量有限,業者只能想辦法省水、搶水,也有露營業者因缺水開始載水車或想辦法找水源。

露營業者李天正說,山上幾乎都是用山泉水,但水量不夠,只好周一至周五不營業,利用這段時間努力存水,才能應付假日的遊客用水量,照這樣下去,再不下雨,可能要暫停營業。

桃園復興區羅浮國小、長興國小等因附近沒有高山,枯水期間容易斷水,羅浮國小暫停引水到游泳池內,池內空空如也,成為缺水危機下的特殊景象。

長興國小找了3處水源才找到用水,校長石維堅表示,請住校老師下山返家時,順便帶衣服回去洗。

高義國小住校生也是將衣物帶回家洗,幫學校省水。

三光國小則靠平時水龍頭轉小,節約用水,並將廁所打掃改為3至5天打掃一次。

露營區﹒省水﹒雨量


南寮浮覆地 將建球場、公園、停車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09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市南寮浮覆地,自國有財產局撥用後,至今閒置3年。竹市府爭取中央經費,將投入3338萬元,整地建設,浮覆地將變身籃球場、親子公園和停車場,預計明年6月前就能以全新面貌與市民見面。

「浮覆地」指位在河岸或湖泊周邊地帶泥沙沖積出現的土地。新竹縣市以頭前溪為界,靠近市區側,市府從去年開始著手規畫自行車道、棒壘球場,活用邊陲空間。

昨天市長林智堅宣布在北區榮濱路側的南寮浮覆地,未來將有停車場、籃球場、槌球場及擁有磨石子溜滑梯的親子公園,引來人潮,避免稀少人煙環境成為治安死角。

「人潮進去自然就消滅了治安死角。」市府機要秘書吳甲天說,球場、照明和公園是低成本高效益的建設;活化閒置空間有很多種方向,休憩、體育、提供停車空間,這塊浮覆地的使用設計就兼顧這些功能。

市府工務處長陳炳煌指出,南寮浮覆地觀光休憩園區,是新竹漁人碼頭整體計畫之一,基地位置約有6.8公頃,相信未來會是家長們最愛的親子去處。

「總計投入逾8.5億建設南寮地區。」林智堅說,「新竹漁人碼頭」將成為繼淡水漁人碼頭後,北台灣最具亮點與魅力的觀光漁港。

地方人士開心,位處竹市邊陲點終於有新建設,也建議市府「全部都完工後可以增設一站YouBike,讓民眾可以從北區一路騎自行車過來」。

漁人碼頭﹒親子﹒林智堅

App查桃市空品 今年內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09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反空汙」成全民關注議題,桃園市環保局與華亞電廠、中油桃園廠、台電大潭電廠11家大型汙染源連線監測空氣品質數據,市長鄭文燦昨天說,決定將這些大型汙染源數據納入App提供全民查詢,隨時監控和提升改善桃園空氣品質。

鄭文燦強調,華亞柴油排煙檢測站啟用,就是為提升桃園空氣品質,不讓桃園發生像南部空氣汙染。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是工業重鎮、全國物流中心,桃園發展工業,必須要把空氣顧好,目前全市固定汙染源都要動態、連線申報。

桃園市推動二行程引擎機車替換率,鄭文燦自豪說,二行程機車淘汰率是六都第1,目前5年以上二行程引擎機車剩下8萬多輛,桃園更換電動機車補助達3萬1千元最高,桃園電動機車全台最多。

他說,大力推動電動巴士,新闢大溪到台北永寧線,15輛車都是低底盤電動巴士,為降低空汙,他也決定將桃園鍋爐從燃油更換為燒天然氣,市府將補助設備更新,全面朝提升空氣品質、綠能發展。

為全面推動桃園大型汙染源納入App連線查詢,環保局表示,目前與全市11大廠的28根煙囪連線監測,包括華亞電廠、中油桃園煉油廠、台電大潭電廠大型汙染源的空汙數據,今年內全部納入App連線,提供民眾查詢監控,為空氣品質把關。

空氣品質﹒鄭文燦﹒台電

旱象未解 山區農場封閉廁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54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陳妍霖/連線報導


37


石門水庫遊艇業者預定228舉行媽祖遊湖遶境,祈求出入平安、風調雨順,圖為去年媽祖遊湖遶境儀式。 圖/北水局提供
水利署今天將召開水情會議決定是否限水,新竹縣山區有觀光業者已封閉部分廁所,業者無奈說,開業12年以來,首次遇到這麼嚴重缺水,只能封閉部分措施,減少清潔用水。
桃園市石門水庫集水區遊艇業者,28日將在庫區舉辦「媽袓遊湖遶境」活動,除祈求行船安全之外,也祈求春雨在水庫多下點雨,解除旱象。

竹縣五峰鄉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表示,因地勢高,農場內使用的是山泉水,沒有簡易自來水,冬季枯水期,高山缺水難免,但開業12年,首次遇到這麼嚴重情況,只能封閉部分措施,無人使用就省了清潔,也等於減少用水量。

38
新竹縣五峰鄉山上人家森林農場部分廁所拉起封鎖線,並貼上「久旱不雨已缺水,本處廁所已停用」公告。 圖/民眾提供
森林農場員工也自發性節水,像回收洗菜水來沖洗環境;桃園拉拉山業者指出,這2天水源狀況不穩定,但不至於斷水。

今年第1場春雨昨凌晨報到,民眾開心終於下雨,不過石門水庫、寶山及寶二水庫依舊「很乾渴」。北水局表示,昨天降雨對水庫完全沒有發揮效用,沒進帳等於旱象仍存在。石門水庫水位低到232.63公尺,蓄水量剩55.45%,夢幻草原平台已外露3分之1,但尚未長草。

石門水庫集水區45戶遊艇業者,每年春節後都會舉辦「媽袓遊湖遶境」活動。桃園市渡船遊艇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簡秀貴表示,今年預計會有20至30艘遊艇、200至300人參與遶境。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北水局也會派員參與媽袓遊湖遶境,舉行愛護水資源靜態展,讓民眾了解水資源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

石門水庫﹒遶境﹒水資源

催生「社區小誠品」 桃市補助最高1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54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39
桃園市政府將補助社區或大廈圖書室採購新書或辦讀書會,讓社區成為小誠品。 記者呂筱蟬/攝影
桃園市有許多社區大樓公設中規畫圖書室,實際上大多閒置或只有看報紙功能,為推廣閱讀融入生活,桃園市政府推動「社區小誠品」計畫,提出申請審查通過的社區,可獲5至10萬元補助採購書籍或舉辦讀書會等,詳情可電洽(03)2868868轉2025。
凡是社區或公寓大廈,都能透過代表人提出申請,需上網下載申請表單,詳細述明採購的書單,也可寫出推廣閱讀活動的相關計畫內容送審核,第一年試辦總經費有500萬元,申請時間即日起至5月2日止,若成效良好明年會擴大辦理。

桃園市立圖書館知識服務組長王偉誠表示,許多社區圖書室僅有建商採購的書籍,出版日期已經過了好幾十年,不然就是學生考完試把不要的參考書丟在這,沒更新也沒人借閱,相當可惜。「社區小誠品」計畫希望成為市立圖書館的延伸,民眾在居住地方就能有好的閱讀環境,由政府補助買自己想看的書。

林姓民眾說,因為沒有收納空間很少買書,到圖書館找想要的書,想借閱總要排隊等好幾個月,樂見政府可以補助社區買書,就近借閱更容易,管委會已經同意參與活動,「很興奮規畫自己想看的書」。

圖書館﹒誠品

斥資6827萬 龜山排煙檢測站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5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40

桃園市全國首座綠建築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啟用,提供柴油客貨車輛檢測驗車,不必再赴外縣市驗車檢測。 記者曾增勳/ 攝影
桃園市政府斥資6827萬元,在龜山華亞科技園區,打造全國首座綠建築柴油車排煙檢測站,市長鄭文燦昨天主持揭牌和落成啟用典禮。
鄭文燦說,桃園是全國航空貨運物流中心,柴油車輛往來頻繁,汙染空氣品質大,首創排煙檢測站融合綠建築、環保功能,可提供柴油客貨車輛檢測驗車,為空汙把關。

桃園市目前僅有中壢一座民營柴油車檢測站,檢測柴油大客貨車空汙排氣,一年最多檢驗5500輛,但桃園市設籍的柴油大客貨車高達2萬1千輛,加上北部柴油客貨車檢測不少,迫使桃園許多大客貨車必須到外縣市檢驗,徒增空汙和不便。

環保局獲環保署補助2千萬元、市府提出4827萬元,總共6827萬元,在龜山區華亞科技園區打造1座綠建築柴油車排煙檢測站,提供全國柴油客貨車輛檢驗服務。

鄭文燦說,桃園是全國航空貨運物流中心,柴油大客貨車輛多,交通流量大影響空氣汙染,打造這座綠建築排煙檢測站,每年可檢驗大客貨車7500輛,方便桃園柴油客貨車檢驗,降低空汙,提升桃園空氣品質。

龜山這座柴油車排煙檢測站,也是全國首創綠建築環保多功能的檢測站。

鄭文燦說,這座綠建築檢測站採低密度設計,2600坪基地只用10分之1,還融合太陽能光電板、雨水回收、地道通風系統及景觀池、鐵馬驛站、電動機車充電站多項環保功能,成為桃園空氣品質亮點,也將參加今年綠建築比賽。

綠建築﹒鄭文燦﹒空氣品質

報業女強人 18歲時曾淚眼私奔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8:32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即時報導



那一年,18歲的傻女孩,從苗栗縣卓蘭鎮農村鄉下,趁著天還矇矇亮,偷偷摸摸不敢驚動任何人,流著淚帶著客家花布包著的細軟,搭上最早的那班車離開鄉下三合院房子,和29歲、無父無母的情郎私奔了;兩人身上,只有300元。

50年後,傻女孩成了稱霸一方的報業女強人,最盛時期手上就掌握7萬份報紙,締造桃園報業史上的傳奇。

這是聯合報桃園市中壢分社主任陳銘區、桃園分社主任陳鄭癸英的愛情故事;今年兩人歡度50歲金婚,聯合報業務部特地將兩人故事,透過編輯方式排成聯合報版作為賀禮,陳鄭癸英看到這份屬於自己的報紙,忍不住驚喜哭泣,時光彷彿倒退了50年。

陳鄭癸英家境窮困,小學畢業就必須在山上挑木材幫助家計,扶養妹妹們,因此認識在東勢林場當小組長的陳銘區。陳銘區覺得這個小女孩勤奮又傻傻的很可愛,卻總是吃著只鋪蘿蔔乾的寒酸便當,於是常常把自己有荷包蛋、豆干的便當和女孩互換,愛情開始萌芽。

民國56年的晚上,陳銘區和陳鄭癸英私奔了。當時美軍空軍基地駐紮在台南,為了生活陳銘區白天幫人洗車,晚上在美軍的俱樂部裡兜售香菸雜貨,妻子就在外國人家中打掃幫傭。

胼手胝足了幾年,民國59年,兩人拿出所有積蓄,承辦了聯合報中壢辦事處,就此展開兩夫婦精采的報業人生,40餘年一路勤奮努力至今。

陳鄭癸英並努力開發軟體,將報業系統電腦化,成立聯合報中壢廣告服務中心,並整頓聯合報桃園分社,自辦中壢和桃園分社聯合報訂戶汽車摸彩活動,造成地方騷動,最盛時期光是桃園一個分社就握有7萬份聯合報系的報紙 (聯合+經濟+聯晚+民生)。

兩人兒女回憶,陳銘區總是在半夜起床替兒女蓋被,然後就匆匆出門去火車站接報紙、分報紙,「近70個送報生簡直像戰場的榮景,空氣中油墨的氣息、報紙還是溫熱的觸感,還有在凌晨發報戰場上虎虎生風威武的父親」是兒女最甜美的回憶。

聯合報系總管理處業務執行長周正賢指出,陳銘區夫婦所職掌的中壢和桃園二分社,向來是聯合報系績優標竿的發行經銷單位,今年適逢陳銘區80大壽暨結婚50周年的金婚紀念,兩人半世紀的夫妻相處,攜手共同創業,到事業有成,子孫滿堂,讓人佩服。

71

陳銘區和妻子陳鄭癸英年輕時照片。圖/陳家人提供

72
聯合報業務部特地將兩人故事,透過編輯方式排成聯合報版作為賀禮。記者張念慈/攝影

73

陳鄭癸英看到這份屬於自己的報紙,忍不住驚喜哭泣。記者張念慈/攝影

74
陳銘區一家人。圖/陳家人提供

75

陳銘區和妻子陳鄭癸英看到這份聯合報賀禮,笑得合不攏嘴。記者張念慈/攝影

76
陳銘區和妻子陳鄭癸英結婚照。圖/陳家人提供
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