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地蟲」啃婦聯會 為位子與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46聯合報 王尚智/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提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給人印象,最貼切的應就是電影「變形金剛」裡那條翻天覆地,毫無邏輯試圖摧毀所有對手與建築的「鑽地蟲」。

單憑一個極其抽象的「轉型正義」四個字,橫架在民進黨執政後的行政院組織之後,主委顧立雄言行之囂張且漠視程序之跋扈,雖以行政施壓企圖抽斷國民黨銀根,不料屢遭司法判決無情打臉。如今這個被廣稱為「不當委員會」所想染指、瞄向的是他們心目中的那顆「軟柿子」:婦聯會。

民進黨當然沒興趣回顧,國民黨從中國大陸輾轉退至台灣的一頁近代史中,婦聯會與其他包括中華文化總會、救國團在內的組織團體,許多都是在「反共抗俄」時期應運而生。在那個資訊不足、族群分散、人心流離的時代,民間組織的動員集結一方面可以彌補政府內憂外患下的照顧不足,另方面也確實成為實質接觸民間的第一道陣線。

當中婦聯會在辜嚴倬雲女士的帶領下,特別對於兒童教育、文化扶持,乃至原住民關懷領域都有長期專屬的項目計畫深耕,同時從不自我宣揚造勢,恪遵婦聯會一貫的低調風格。

但或許也正因為這般低調,才成為「鑽地蟲」非要尖銳啃噬的對象!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如今說白了其實就是為了「徹底摧毀國民黨歷史的存在脈絡」!無論它們與國民黨是否有無真正的財務相通。一切彷彿只要是顧立雄倨傲神情下的那個大鼻子,稍微感覺「聞到了什麼歷史氣味」就都要查查查!

然而,真正能冷眼看明白這些「政治說詞、政治手段」的旁觀者們,都很清楚這一切手段到最後,也不過就是民進黨最終深深算計著:「搶不搶得來位子、拿不拿得到錢」!

婦聯會最近宣布將捐出現金資產中的大部分,直接捐助給政府與民間的長照機構。雖然「綠媒」一如過往正在動員各種輿論的抹黑批判,但這也無疑是婦聯會為了避免走向「中華文化總會模式」,最終被民進黨多方勢力竊取霸占的最後一道防線了。事實上,婦聯會也唯有採取「資產公益信託」的方式,才不會搞到今後又來另一個荒謬可笑的諸如「高雄市長陳菊兼任婦聯會主委」,然後婦聯會今後每年都在高雄港施放煙火一小時之類的雜七雜八。

如今,婦聯會面對真正冷血殘酷的敵人不是別的,正是「政治鬥爭的醜陋」與「人性利益的企圖」。民進黨始終標舉著「台灣民主政治」之名,一如「轉型正義」四個字,但最終生出的也不只顧立雄與他那一條正在翻天覆地吞噬社會人心、搗亂司法公義的「鑽地蟲」而已!

可悲的是台灣,正在重新走向一場「邊緣與匱乏、空轉與虛無」的時代命運。眼前民進黨的擴張、國民黨的殘敗,都只是整個台灣自我吞噬的命運過程而已。

民進黨﹒國民黨﹒顧立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