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友善耕作 彰化老農騎車驅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50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大城報導


彰化縣大城鄉種植上百公頃的小麥,逐漸接近收成期,金黃色的小麥穗迎風搖曳,引來大批鳥類啄食,農民為堅持「友善耕作」,用人力方式驅趕鳥兒,每天騎著機車巡視麥田,放鞭炮、敲鐵桶、大聲喊叫就為驅鳥,相當辛苦。

「唷~喔~!」80多歲劉姓老農一邊大聲喊叫,一邊拿木棍敲著沙拉油桶,旁邊正在採收高麗菜的農民也隨著大喊,麥田間的鳥群被這些聲響驚嚇,整批飛起。

劉姓老農說,因為小麥快成熟,每天吸引大批麻雀等鳥類啄食,為保護自己所種植的2甲麥田,每天只有吃飯時間回家休息一下,其餘時間都必須騎著機車繞行田間,驅趕鳥類。

「我每天都要騎掉70元的汽油,已放了700多元的鞭炮。」劉姓老農說,他每天光是來來回回巡視田間趕鳥,要騎近50公里。說著說者,不遠處聽見沖天炮的聲音,又一群麻雀受到驚嚇飛起,他說:「沒辦法啦,農民靠天吃飯,為了保住收成,再辛苦也得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