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歌手開唱 訴說對海的眷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8:37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小港報導


image
下個月即將發行第5張專輯的「警察歌手」余天龍(見圖),是土生土長小港人。對海的眷戀成為他創作養分,多首作品都有海的元素在裡頭。 圖/余天龍提供
分享下個月即將發行第5張專輯的「警察歌手」余天龍,是土生土長小港人,老家在鳳鼻頭,兒時最常到海邊游泳、抓螃蟹,家園被填土造陸發展工業,消失的海岸讓記憶無法復返,對海的眷戀成為他創作養分,多首作品都有海的元素在裡頭。
昨余天龍站上家鄉舞台,唱出居民「住海邊卻看不到海、踩不到沙」的無奈。

50歲的余天龍本名余瑞昌,從警27年來看見社會許多面向,從小在小港區海邊長大,作品充滿對社會的觀察。

100年發行的首張專輯就叫「留戀北海岸」,裡面收錄20多年來的作詞作曲,有「異鄉的路」、「媽媽請你相信我」等思鄉歌曲。

余天龍說,腦中湧出許多兒時回憶,想起小時候和同學在海邊玩耍的畫面,對比現在填土造陸變成拖板車、大貨車川流不息的大馬路,坦言「心情複雜」,昨天他演唱「癡情行船人」等曲,唱出對故鄉小港鳳鼻頭海岸的愛戀。

許梓桑古厝 變身拍婚紗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8:37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許梓桑古厝原本像廢墟,經志工整理後已不再荒煙漫草,有古樸之美,成為新人拍婚紗秘境(圖)。 圖/陳立儀提供
分享許梓桑古厝在一群年輕人的努力整理下,經過1年的時間,從雜草叢生的廢墟變成新人拍婚紗秘境,環境煥然一新。市府及里長也協助周遭環境美化,晚上有路燈照明,白天成為遊客到訪景點,晚上也有情人約會。基青陣在清明節連假,將連續4天辦「梓桑文化祭市集」,再現風華。
許梓桑古厝2003年列入歷史建築,但產權私有,長期以來缺乏維護如同廢墟,只剩主體結構還在,屋頂不見了,多面牆壁傾毀,原本荒煙漫草。基青陣、小英之友會還有多個青年團體合力搶救清理,去年3月辦第一場文化市集,人潮擠爆,讓古厝重生。

基青陣秘書長陳立儀說,志工每月都會打掃維護,因很有古典意境之美,成為拍婚紗秘境,她去年結婚也到這裡拍,很滿意古色古香的感覺。4月2日到5日將辦第二場文化祭,希望在地的手作業者、創作者參與;已培訓30名導覽員帶領民眾認識古厝。

「原本是廢墟,現在變景點!」文資組長趙駿豪說,靠的就是志工的力量。山坡巷道、古厝地板不時有青苔會濕滑,志工用刷子慢慢刷,社區民眾也一起來,過程中還分享很多老故事。

image
許梓桑古厝原本像廢墟,經志工整理後已不再荒煙漫草(圖),有古樸之美,成為新人拍婚紗秘境。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地方也為古厝努力,忠勇里長林羅清梅說,她多方協助周遭環境美化,能發展起來是「地方之光」。玉田里長闕美玉也帶領志工打掃古厝周圍的巷道。
許梓桑曾擔任過區長職位,是地方士紳,也是詩人,古厝建於30年代,舊稱「慶餘堂」,建築風格是漢洋合璧,既是傳統三合院,又是日式洋樓,地下2層,地上1層,占地廣闊,後方的山林都是其庭園,稱為「迺園」,是當時台灣各地文人雅士吟詩作對的聚集地。

苗栗通天宮傳奇 一木雕三神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8:3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蘆竹湳社區的通天宮,廟裡最古老的三尊玄天上帝神像(後排)是同塊木頭雕成。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保有五十多戶三合院聚落,古厝風情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每年的好彩頭祭成為元宵節的重頭戲,今年展演的舞台設在通天宮前廣場,讓大家感受熱鬧的年節氣氛,通天宮有近一甲子歷史,供奉主神玄天上帝,是居民的信仰中心,還有不少傳說。

通天宮建於民國47年,早在建廟前玄天上帝就被供奉在民宅,當時還沒有神像,只有一面黑色令旗,通天宮主委王世東說,早期不少居民問卜、祈福,便集資建廟。

王世東說,建廟時決定雕製神像,廟裡最古老的三尊玄天上帝神像是用同塊木頭雕成,相傳是神明託夢後尋獲的,其中兩尊的左手舉於胸前,一尊因為材料不足,手只能緊貼身體。

王世東表示,廟裡也供奉神農大帝、至聖先師,因農村社會農民都會祈求神農大帝保佑讓作物有好收成,也希望子弟重視倫理道德,學業進步。

通天宮裡掛著前縣長劉定國、前議長林田村、前省議員林火順等人所贈匾額,而且歷經民國69年、99年兩次大整修,補強磚瓦木造結構並修繕設備,目前仍保留部分古早木框架及石雕,不時有民眾前往參拜。

清境奔羊節 2000遊客慢跑牧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8:37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


image
清境奔羊節「萬羊奔騰」,遊客簇擁羊群體驗另類逛街樂。 圖/清境農場提供
分享
南投縣清境農場昨天舉辦「奔羊節」歡度55周年,活動結合清境特有自然資源與台灣原住民文化,邀請原住民團體及造型氣球藝人表演,吸引約2000名遊客體驗牧羊樂趣,重頭戲「萬羊奔騰」帶動遊客「隨羊慢跑」,場面熱鬧滾滾。

清境奔羊節昨天在綿羊秀表演場由原民舞蹈揭開序幕,源薪文化藝術工作室表演賽德克之歌,接著有精彩綿羊剪毛秀及外蒙古馬術特技表演,再由牧羊人領軍牧羊犬為揭開奔羊起跑序幕。

遊客紛紛加入「牧羊人」行列,感受「萬羊奔騰」的趣味,奔羊過程歷時1小時,羊群最後集結在清境國民賓館接受全體賓客歡呼。統一超商及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觀光協會也準備限量精美禮品發送給遊客。

同時,國民賓館前廣場也有中峰國小戰鼓表演,及造型氣球藝人孫宇立表演逗趣的氣球綿羊秀,清境農場即日起到3月底也對外招募志工。

苗栗火旁龍之夜…神龍閃耀 LED燈助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8:15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最高潮的(火旁)龍之夜,龍隊不畏鞭炮,在硝煙中展現身手。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火旁)龍系列最高潮「(火旁)龍之夜」昨晚在苗栗市後龍溪河濱公園登場,龍隊在鞭炮硝煙中穿梭翻滾,有如傳說中神龍,數千觀眾為之沸騰,市長邱炳坤等人期許(火旁)龍永續傳承,升級國際級旗艦型的客家民俗活動,讓世界都看到苗栗(火旁)龍。

河濱公園昨天下午2點就陸續湧入人潮,不少攝影愛好者搶占好位置,民眾5點起陸續參加體驗活動。

重頭戲(火旁)龍之夜晚上7點登場,第一個節目就是久違的夜光龍,中華電信龍搭配LED燈閃閃發亮,熟練的演出,贏得熱烈掌聲,掀起第一波高潮。

民進黨籍的總統府前秘書長葉菊蘭持龍珠、邱炳坤持龍頭繞場,也為(火旁)龍開場,接著6支龍隊分成三階段表演套路及 龍,舞龍手不畏鞭炮表演套路,龍身在一片硝煙中若隱若現,一些嘗鮮的觀眾大開眼界,識途老馬大呼過癮。

葉菊蘭允諾蔡英文上任總統後,將會支持這項特有客家民俗活動,也希望鄉親支持蔡英文施政;邱炳坤則認為 龍是台灣元宵節四大民俗活動之一,明年會努力辦更好,要讓世界看得見(火旁)龍;客委會科長劉慧萍表示客委會支持,希望(火旁)龍升級到國際級旗艦型的活動。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最後的「化龍返天」將於24日晚上10點在苗栗市五文昌廟舉辦,龍隊將進場舞龍謝神,隨即火化讓神龍返回天上,歡迎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