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仔內「攑老爺」古儀 民眾大呼刺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6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昨進行「攑(音同千)老爺」,藉震天炮火趨吉避凶,也祈求年年平安。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市林仔內三山國王廟,昨天進行「攑(音同千)老爺」古儀,將竹竿綁上鞭炮衝炸神轎,藉由震天炮火趨吉避凶,也祈求年年平安。
另外,今天屏東市慈鳳宮將舉行乞平安龜活動,廟方準備重達2兩的金龜、媽祖金墜飾等,供信徒擲筊請走,晚上則舉行元宵節燈謎晚會。

「攑老爺」是將長串連炮纏繞在竹竿上,在竹竿尾端貼上紅紙,寫上贊助者名字,恭迎三山國王聖駕;衝炮時,由轎班人員拿著竹竿炮,衝向轎夫扛的神轎,歡迎王爺出巡,祈求王爺保平安,再藉著隆隆炮聲趨吉避凶。

昨天林仔內熱鬧滾滾,花車、神像、轎班遶境穿梭,特殊的攑老爺活動,更吸引滿滿人潮參觀,轎班人員不畏砲聲隆隆,在炮陣中來回穿梭,許多第一次參加的人直呼:「超刺激的!」沿路擠滿許多看熱鬧的民眾及攝影玩家,為珍貴的宗教活動留下紀錄。

林仔內三山國王廟主委蔡政雄表示,全台約有四、五百間三山國王廟,僅林仔內還保留這樣的傳統,廟方管委會已向屏東縣政府申請無形文化資產保留。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戴文鋒表示,攑老爺活動是見證台灣三山國王廟多元文化的代表,具有傳統性,登錄為屏東縣縣定民俗,成功機會相當高。

小港「西南瘋」音樂會 「還大林蒲的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小港報導

image


小港臨海居民「住海邊卻看不到海、踩不到沙灘」,昨特地在原本是沙灘的馬路上舉辦音樂會,祭海儀式用工廠回饋品沙拉油、醬油等當供品。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小港臨海一帶原本是純樸漁村,半世紀以前變工業區,背負經濟成長壓力,「但汙染都留給我們」,居民長期抗爭無效,募款辦「西南瘋」音樂會,軟性表達訴求,昨音樂會在原是沙灘的大馬路上舉行,用海砂、海水「換來的」工廠回饋品沙拉油、醬油祭海,要政府正視在地人的居住正義「還我們的海」。
音樂會昨下午2點開始,「海水變醬油、海沙變肥皂」高雄市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洪富賢負責念祭文,指填土造陸開發工業粉碎居民美好家園夢,幾十年汙染不斷,不少居民氣憤的說「本來今天我們可以坐在沙灘上聽音樂」。

高雄市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洪富賢是這場音樂會的發起人,他說,小港臨海一帶居民住海邊卻看不到海、踩不到沙灘,近半世紀家園被工廠包圍,海岸沙灘被填海造陸開發工業,「舉辦大林蒲音樂會是一個心聲,也是一個不甘願」。

image
小港臨海居民「住海邊卻看不到海、踩不到沙灘」,昨特地在原本是沙灘的馬路上舉辦音樂會(圖),祭海儀式用工廠回饋品沙拉油、醬油等當供品。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長期抗爭也不是辦法」,這次他們不靠周遭國營企業贊助,透過在地居民、網路募款籌措音樂會,「要用音樂把大林蒲的故事說出去」,讓更多人理解這塊「工業孤島」焦急無奈的心情。
洪富賢說,家園附近被工廠包圍,只有吹西南風時才能呼吸到幾口新鮮空氣,政府預計在西南風出風口設置遊艇製造專區,「連口氣也不給喘」,就把音樂會取名「西南瘋」。


宮廟平安橋 車子也能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鳳山報導


image
廟宇搭平安橋,人車都能走。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高雄有宮廟考量開車族越來越多及輪椅族需求,元宵節前夕搭起七星平安橋3天,讓民眾、機車、汽車、單車及輪椅族等,通過平安橋,祈求平安順遂。
高雄鳳山區五甲順南宮花近3小時搭起平安橋,淨橋後開放民眾過平安橋。不少民眾帶著孩子過橋,還有長者拄著拐杖由工作人員攙扶過橋,不少身障朋友及機車族直接騎車過橋。

廟方人員說,開廟近30年,10年前設置無障礙平安橋,鐵製橋連汽車都可通過,每年都吸引來自各地民眾前往。今、明天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到晚間10點。

26歲民眾沈柯融說,家人每年帶他走平安橋,5年前自己買機車後,每年都會騎機車來過平安橋,再把紅色平安條繫車頭,希望行車平安。

世界母語日 15種語言說愛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昨辦「世界母語日」活動,師生學習用台語、國語、客家、原住民、越語等15種語言說出「我愛你」!

其他的族群語「我愛你」要怎麼表達?阿美族是「Maolah kakoi tisowanan」,霧台魯凱族說「Manalamaku muswane」。印尼話用「Aku mencintaimu」來表達濃情蜜意。

母語日活動分為動態表演與靜態展示,木柵國小西拉雅兒童合唱團演唱西拉雅童謠,中華藝校演出鑼鼓喧天。獅湖國小的閩南語劇「白馬名家」,和美濃國中客家青少年歌舞創作「捱等個暑假」,贏得熱烈掌聲。

山東牡丹之美 佛光山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自大陸山東菏澤市移入台灣培植的牡丹花,克服風土氣候,完美盛放。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佛光山今年新春引進山東菏澤的牡丹花展出,藏經樓裡花團錦簇,美不勝收,在地畫家戀上牡丹,幾乎天天到場作畫,畫筆留下牡丹短暫璀璨的身影,展期近尾聲,民眾可把握今、明2天最後賞花時機。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首推山東牡丹花展,2500株來自山東渮澤的牡丹齊集綻放,丰姿綽約,朝山遊客直呼驚艷。

牡丹是大陸特有花種,顏色艷麗、花型碩大、是花中之魁。慣於在低溫環境生長,台灣僅海拔近2000公尺的杉林溪或阿里山少量種植,南台灣的佛光山克服環境挑戰,成功進行人工培植,還將花期從4月調節到2月,讓朝山民眾到佛光山走春時,可一睹山東牡丹之美。

牡丹的花種約1300種,但僅8種適合在南台灣的環境生長,藏經樓展出的牡丹,有紅中透紫,雍容華貴的「虞姬勝妝」。出自清代,花型多樣,清香宜人的「趙粉」;黑花之首的「冠世墨玉」;出自宋代姚氏而得名的「姚黃」。花型勻稱端莊的「魯荷紅」;紅花紫根的「首案紅」;花色光彩動人的「醉西施」;出自後周宰相魏仁溥家,有花中之后稱譽的「魏紫」。

妙開法師表示,有多位畫家結伴作畫,其中一名「陳老師」幾乎天天來。見寬法師說,這位陳老師已經畫了一本畫本,她好奇了解他的作畫動機,陳老師妙答,「想掌握無常」。

萬丹國小 風鈴木紅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萬丹報導


image
屏東萬丹國小種有三棵紅色風鈴木、兩棵黃色風鈴木,其中一棵紅色風鈴木今年開得特別旺盛,意外成為新景點。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縣萬丹國小種有三棵紅色風鈴木、兩棵黃色風鈴木,其中一棵紅色風鈴木今年開得特別旺盛,近日來吸引許多家長、民眾前來拍照留念,並PO上網路,意外成為新景點。
「第一次看到紅花開得如此茂盛!」萬丹國小校長李文生說,5棵風鈴木分散在校園各角落,成為學生熱門寫生題材。

李文生說,今年寒假結束開學第一天,就有眼尖的師生發現籃球場上的紅色風鈴木開始綻放,兩天前開始盛開,如同一顆顆繡球般高掛在樹上,相當壯觀,也歡迎民眾參觀。

萬丹國小校園內的風鈴木生長超過10年,最高一棵有3層樓高,樹冠直徑約7米長,每年2、3月時接連盛開,成為校內最美風景之一。


鎮南宮平安粥 靠志工「呷」百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7:4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吃碗愛心鹹粥,保佑來年平安健康!」主祀關聖帝君(關公)屏東恆春鎮南宮,延續百年的平安粥發送活動昨天湧入上千信眾;這項象徵祈福和孝親的愛心活動起源已不可考,留傳至今,是靠一群熱心志工「接力」傳承。

鎮南宮位在恆春鎮郊赤牛嶺山腰上,是座道教結合佛教的廟宇,創建於清光緒4年(西元878年),因景色優美,龍鑾潭、恆春平原一覽無遺,早年被列入「恆春八景」之一;元月13日是關公得道升天日,廟方都會煮鹹粥供信眾取食,稱為吃平安粥。

「每年到鎮南宮吃碗平安粥,是很多恆春人的年度大事,自己不能來,都要請親友帶回!」鎮民念吉成說,平安粥起源已不可考,相傳早年物資缺乏,廟方為分享關公得道升天的喜悅,在當天煮平安粥供信眾分享,很多人會帶回家讓老人家享用,也有孝親涵意。

鎮南宮總務林晉雄說,鎮南宮吃平安粥是恆春鎮的地方盛事,廟方到鎮上挨家挨戶化緣,以應付數千人份的鹹粥;這項愛心傳統得以年年不輟,就是有批志工以接力方式傳承。

為煮平安粥30名志工前天就進駐準備;恆春鵝肉店女老闆張美足和外燴廚師邵明松,已當了22年的快樂志工,凌晨就在悶熱廚房揮汗煮粥,「從前輩志工手中接下棒子,希望大家吃了平安,自己更滿心是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