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嘆行政效率:世界級笑話,世界級悲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3:0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投書本報,訴說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看見台灣笑話」的故事。這所不少台灣名廚曾前往朝聖的廚藝學院擬來台設分校,卻受阻於法規設不成分校;改與高雄餐旅大學合設廚藝教學中心,又因合資而受公司法規範,股東身分不合規定。排除萬難後,新建物和設備都齊全了,卻只能以「補習班」名義招生,又出現建築法規對補習班的額外要求,及《就業服務法》規定外籍師資只能教語文、不能教技藝的難題。經本報報導後,勞動部正面回應,將有條件放寬外籍廚師來台教授廚藝。

這起事件並非為單一個案說項,波折過程令很多有心做事者心有戚戚焉,類似情節也不斷上演。「藍帶名廚只能教法語」的問題解決後,誰能保證不會再有下一個藍帶事件發生?

早在二十多年前,一家當時已是台灣領導品牌的電腦公司,為使自家產品及整個產業提升,提出向社會全面擴展電腦推廣教育的計畫,沒想到卡在「教育部管補習教育」及「公司轉投資不能做補習教育」之間,層層阻礙難衝破。企業老闆曾痛陳不願被迫遊走灰色地帶,以找人頭設立補習班的方式便宜行事,也足見政府管制向來發揮著「興利不成,扼殺創意」的功能。

二十年倏忽而過,台灣早已錯失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契機。眼看著美國紐約大學的「全球校園」戰略已選擇在上海設了分校,耶魯大學首座海外分校落腳於新加坡開始招生,而一波三折的藍帶來台設校計畫最終可能被擋在「外籍師資不能教技藝」的門外。這樣一件小事都行不通,馬總統和即將上任的蔡總統,猶能夸夸其言台灣要加入TPP嗎?

法令不鬆綁,腦袋不開放,政府不必管、不該管的事拚命管,讓民間想進步的事做不成,公務員手裡握的生殺之權則無限大。其結果:第一,各方在形式主義裡兜圈子,例如藍帶設校被迫一再用迂迴手法找巧門,徒然浪費資源;第二,鼓勵了投機的業者和貪婪的官僚聯手勾結,林益世案和葉世文案即是典型;第三,公務員管不勝管,遂選擇性執法,或讓真正該管的事卻沒法管,這次台南震災裡維冠大樓暴露出的建築法規漏洞,正好見證了此一後遺症。

維冠大樓事件映照台灣政商文化的縮影。建商每推一建案之後,為免後續糾紛牽連,遂改名另起新公司以切割責任。這樣的情節聽來不熟悉嗎?不但在建築業界是公開的秘密,先前食品界的進口廉價劣米混充台灣本土米風波裡,大品牌山水米的糧商泉順遭農委會撤照,其後卻被爆手中另有八張執照;三大糧商的另二大龍頭中興米與三好米,同樣握有不只一張執照,可見形式主義和造假文化之橫行。

維冠事件裡,如今追究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之核發有無問題,但同樣為業界周知者是:建商在拿到使用執照後,多半立刻進行「二次施工」,豪宅建案廣告所宣傳的游泳池多半是由使用執照中的「蓄水池」變身而來,交屋到住戶手中的成品則很可能已與使用執照不符。這也算新聞嗎?由「二工」一詞之普遍使用,即可見其中奧妙。

再者,建築法規本身的諸多問題,由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向媒體投書指責的「政府無責嗎」,即歷歷現形。鄰近國家日、韓等以法規強化政府對建築安全的施工勘驗管制,但台灣現況卻是如結構技師專業所指稱的「政府放棄對建築物設計和施工的審查和監督責任」。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拚命管,二者並立,便是造就「藍帶看見台灣笑話」之元凶吧?

世界級的笑話,製造出世界級的悲哀!無怪乎台灣競爭力評比常受累於政府行政效率。馬政府的行政革新無功而返,新政府將如何接手處理此一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