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美經貿要升級 得闖兩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3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中台三角關係,在「川蔡」到「川習」熱線相隔的70天內震盪起伏,詭譎多端;隨著情勢暫時平穩,政府應將台美關係的重心由政治的判斷推演,移轉到實質經貿問題的處理上。

去年12月2日史無前例的川蔡熱線後,川普更在受訪時指出,除非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與美國達成協議,否則不理解為何美國要受到一中政策的拘束。此話一出雖還不到山搖地動,但也讓北京顯得侷促不安。

川習通話則是有趣的發展。川普固然以總統身分提及美國將信守(to honor)一個中國政策,但整個過程充滿弔詭之處。首先,川普上任後竟然是在陸續與日本、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15個國家元首通過電話後,才接通「川習熱線」。這可能是中美元首通話敏感性高,諸事喬不攏,所以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協商安排;但也不能排除因為瞭解中國對論字排輩、先後順序的重視,刻意將時間點延後來創造談判籌碼的計算。第二,若按白宮的新聞稿,川普是在「習主席的要求下」,同意信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各界都認為刻意凸顯川普是應中國要求才回應的做法相當罕見。

第三,川普的髮夾彎也許是聽從了幕僚降低衝突的建議,但外界更好奇的是,雖然中國大陸否認,但若川普總統延續其「不達協議、為何一中」的思維,則中國大陸是否與美國事前達成了某種協議,才使得川普總統答應信守一中政策。若此為真,協議內容是有關中美貿易失衡?還是北韓、南海甚至兩岸問題?都非常令人玩味。

總之,川普這次對一中政策的「信守」,並無一諾千金之感,卻是處處留下機關。而中國大陸是否用裡子換來面子,也可能需要相當時日才能驗證,但短時間內中美對一中政策暫時回到了「現狀」,應是無誤。對台灣而言,美國操作一中政策的禍福原本就難以預料,因此隨著回歸現狀而消除不確定性,也不再需要隨著川普的口舌之惠起舞,將注意力拉回處理更實質的台美問題,未必不是好事。

從川蔡熱線到核心幕僚的友台言論,川普政府對於台灣的態度,確實展現出更多的想像空間,況且推動雙邊經貿談判也是川普政府的立場,使得蔡總統不止一次拋出推動台美FTA的喊話。不過台美FTA固然在政治上意義顯著,卻不是免費的午餐。

第一個要過的難關,不是一中與否,而是證明台美FTA符合「美國優先、公平貿易」原則。無論川普政府如何親台友台,恐怕也不能無視於這二個川普經濟學的核心。問題來了,台灣對美國長期享有貿易順差,且台灣既不開美國車,又不吃美國豬,因此洽簽台美FTA對解決貿易失衡、建立公平貿易、創造美國就業、促進美國產業發展有何貢獻意義?往外延伸,台灣企業有無開始響應川普的期待,增加對美投資,台灣政府有無增加對美採購,恐怕都是川普評估台美FTA簽署與否的項目。簡言之,台灣以及台美FTA如何共襄盛舉讓美國再度偉大,應該會是川普政府第一個要問的問題。

第二個難關是信任感的重建。經過美牛等事件後,美國對台灣落實承諾的能力已打了折扣。最近的Uber案雖然對錯難斷,但可能也使得美國對我國法制因應科技改變或對抗民粹的能力存疑。在美國退出TPP後,國內的法制盤點及接軌工作好像也隨之停頓。

中美關係暫時穩定,台美關係情勢看好,或許是對基本盤正確的解讀,但能否讓紅利落袋則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努力。若無法找出通過難關的解方,台美經貿關係很難只靠政治意願就獲得升級。

川普﹒FTA﹒一中政策﹒川蔡熱線﹒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