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價調降 安啦!品質沒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3:03 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健保署宣布調降藥價,結果反對抱怨聲浪四起,彷彿調降藥價是不對的事情。

但換個角度看,如果宣布藥價大幅調漲,民眾是否會認為藥品藥效與醫療品質將提升,就醫權益將更有保障?

把藥價與藥效、醫療品質掛勾,一直是我不解之處。原廠藥、學名藥的爭議,不應該出現在藥價調降爭議中,不論站在民眾、醫界的立場,品質與藥效,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有效又便宜的藥品,對醫療品質的提升與民眾的負擔,才會有正面的助益,不是嗎?

藥價調整是健保制度的政策之一,在有限的醫療資源裡,把醫療費用與醫療品質的性價比提升到最高,是大家應努力的方向。

民眾應該在意的,應是監督政府把關藥物品質,提升製藥製程的水準,確實符合相關製造規範。把藥效與價格畫上等號,原廠藥的藥效必定高於學名藥,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