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農推自然農法 都市孩子學插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image
來自全國熱愛自然農法的青年男女下鄉雲林水林鄉種稻插秧,連小朋友也學習體驗農夫的艱苦和樂趣。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台灣永續聯盟和洪雅書房推動秀明農法,號召全國各地熱愛自然農法的青年男女,昨天到雲林水林鄉一起下田,把由老農民余福培育的秧苗,一起插秧播種。
一早寒風刺骨卻有一群來自都市的年輕男女,緊咬著牙,彎腰把一株株小稻苗插進水田中,儘管搞得全身泥濘,卻是滿臉笑容。

「爸爸,這麼冷,稻子會不會被凍死?」樹黨潘翰聲帶著5歲的女兒踩著泥巴一面插秧,一面教孩子認識每天吃的米飯是怎麼來的,窩在爸爸懷裡的潘小妹直說「踩得腳好痛!」,卻也擔心所種的秧苗是否會受凍寒。

輕裝短袖的大學生招有倫及來自美濃區的朱同學,穿著短衫下田,鼻水滴到水田裡,卻笑說,第一次下田,苦到滿臉鼻水,卻很充實。

積極推動秀明農法的嘉義市洪雅書房負責人余國信透過網路招伴,回到水林老家,陪老爸余福播種,一群首次體驗下田辛勞的農夫們,種起田忙手忙腳,卻也從老農身上學到不少真功夫。余國信說,秀明農法是全天然,絕不用藥和化肥,期待未來除了稻米有更多農作也能這麼種。

除了種稻,黃金蝙蝠館長張恒嘉也教大家在田邊裝設蝙蝠屋,他說,研究顯示每隻蝙蝠每晚可以吃掉上千隻害蟲,300隻蝙蝠入住蝙蝠屋,一年可守護年657公斤的稻米,有助減少水稻蟲害損失。

但這幾年發現蝙蝠身上約有10種農藥殘留,期待自然農法能大力推廣,讓人、蝠都吃都健康,也更能種出安全的生態好米。

聽台南的聲音 馬爾他藝術家出專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馬爾他聲音藝術家肯尼斯(Kenneth),用高感度錄音機蒐集台南環境音作為素材,加上電子琴或自我吟唱的方式編曲,昨在「台南聲音地圖」專輯發表會上,帶領民眾透過音樂想像腦海中最直接的台南。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馬爾他聲音藝術家肯尼斯(Kenneth),用高感度錄音機蒐集台南環境音作為素材,加上電子琴或自我吟唱的方式編曲,昨在「台南聲音地圖」專輯發表會上,帶領民眾透過音樂想像腦海中最直接的台南。
音樂藝術家肯尼斯最常透過雙腳,走訪台南街區,聽到有趣的聲音,便駐足聆聽,用錄音機錄下感動的一刻。昨他推出專輯「台南聲音地圖」,共有8首作品。

「安平的魚市場到兌悅門的路程,像一座時光隧道。」肯尼斯說,從喧鬧到平靜,「離開水面的魚」一曲是他凌晨徒步從安平市場,到兌悅門的旅程,人的一生就像是離開水面的魚,偶而也會懷念水裡的聲音;「開元寺卡農」則是取和尚誦經的聲音,無限循環的模式,讓他想起「卡農」複誦的音樂類型。

肯尼斯也與崑山科大視訊傳播學生左可維、尹思詠合作,拍攝音樂錄影帶「Golden boy」。「原先非常的擔心」,肯尼斯說,Golden boy是致他失去的戀人所做的單曲,原擔心會達不到他的預期而難產,但最後成品非常的滿意。目前肯尼斯與未艾公寓先發行50張專輯,昨售出3成。肯尼斯說,下個月返回歐洲,將再回來看看台南這個老朋友。

菜色天天換 晚餐宅配好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食安風暴後,「新之味餐坊」提供每天現煮4菜1湯晚餐宅配到家服務,使用新鮮當季食材及農場安全蔬菜,由具有證照的主廚調配菜單、菜色天天換,營養均衡,並以專屬客戶使用之保溫不鏽鋼餐具宅配,上班族都說讚。

「少油、少鹽、健康取向」主廚張阿柳說,從幼稚園長退休後,閒不下來,平日喜歡做菜、品嘗,她突發奇想要用家常口味的菜色,給忙碌的上班族一個吃的方便又安全的餐點,連餐具也都講究健康至上,就是要讓顧客吃的安心。

雲林國中老師黃怡萍說,只要出門前煮個飯,回到家時就可以準時開動吃晚餐,原本還擔心家人吃不習慣,還好口味天天有變化,家人都很喜歡。

最值得一提的是蔬菜選用無農藥、無化肥的安全蔬菜,由高興農場的主人送來現摘時令蔬菜,菜色不但有魚、有肉,而且都是主廚當天上市場採買的食材,張阿柳說就是要讓訂餐的民眾吃一頓創意美食晚餐,2到3人份只要280元,保證新鮮、美味滿點。洽詢電話(05)5263725。

吉普車救難隊成立 跋山涉水都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為提升雲林救災能量與效率,昨天成立吉普車救難中隊。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206南台大地震造成多人罹難,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支援救援工作,成功救援一名3歲男孩,雲林水上救難大隊昨天成立吉普車救難中隊,期許提升雲林救災能量與效率。
雲林吉普車救援中隊成員20名,由斗六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明章擔任中隊長,除提供救災高性能的吉普車外,未來將接受相關專業訓練,讓設備與人力同步升級,為雲林救災行列增添生力軍。

大隊長林岳璋表示,近年來因天災不斷、氣候變化異常,加上環境過度開發遭受破壞,救災隊任務更加繁重,救災環境更加危險,成立吉普車救援中隊,能以最快速度運送救災人員及物資到達一般車輛無法抵達的目的地,提升救災效率。

吉普車救援中隊長陳明章表示,每逢風災救援任務都必須涉水通過湍急溪流及泥濘地形,深入災區支援,更需要大型重機具運輸工具加入救災行列,吉普車輪軸寬1公尺、馬力強、四輪傳動、跋山涉水沒問題,絕對是救災利器之一。

副縣長張皇珍表示,在極端氣候、天災人禍頻傳之際,提升救災的設備是首要的,也期望在設備提升之後,隊員們也加強相關訓練、並每次出任務時除了專注救災也應留意自身安全。

重建崙背圖書館 公所有土地沒經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麥寮報導


image
雲林縣崙背鄉立圖書館滲水嚴重,美化用的輕鋼架隨時可能倒塌,內部工作的人員心驚驚。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縣崙背鄉立圖書館921地震後建築物略有損毀,今年206強震後,公所委託結構技師前來檢驗,初步評估「沒立即性危險、需要補強」,公所有意蓋新的,卻苦無經費,「有土地沒經費」。
崙背鄉立圖書館成立於民國71年,之前由圖書館和消防隊共用,多年前消防隊搬遷他處,原辦公室由清潔隊進駐;921地震過後,樓地板略有裂縫,但不影響建築結構,隨著屋齡增加,館方發現屋子受損每況愈下,外面大晴天,可是天花板、牆壁會滲水,為了美觀只好用輕鋼架遮住,在內部辦公的人員天天提心吊膽,就怕天花板坍塌。

今年206強震後,崙背鄉長李永茂擔憂建築結構,找結構技師前來檢驗,技師建議,因為早期的建物耐震係數較低,而部分的梁柱因有加裝冷氣機,可能會影響主建構,建議蓋建築物要補強,否則有可能成為「軟腳蝦」。

李永茂表示,補強工程需要花費350萬元,不過考量鄉民反映現在的圖書館過於狹窄,閱讀環境不佳,公所有意重蓋,地點已有眉目就缺經費,望縣府可以提供協助。

正德收容毛小孩 蔡英文關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蔡英文(右三)參觀正德護生慈善會收容「毛小孩」的家,與嘉縣長張花冠(左二)嘉市議員陳幸枝(右二)等人開心摸狗。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參觀嘉義市正德護生慈善會收容「毛小孩」的家,對狗狗安置生活充滿好奇,肯定正德將毛小孩照顧得很好,她說「每隻都養的胖胖的,很可愛!」開心地抱起公關狗兒馬爾濟斯「娃娃」,流露關懷流浪動物慈悲善心。
蔡英文有隻寵物貓,正德是急難救助貧困者暨收容流浪狗貓社團法人,在大林鎮蓋現代化收容流浪動物護生園區,正德前理事長、嘉義市議員陳幸枝,總統選舉陪小英拜票,提及正德有1200多隻毛小孩,希望主席來看看,小英感興趣地說「好」。謝票時,陳幸枝說「主席!不要忘了我們有約喔!」

小英18日下午由陳幸枝與縣長張花冠、市府秘書長徐寶璋、小英之友會長徐文志、大林鎮長黃貞瑜、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等陪同參觀,正德總幹事陳淑英簡報導覽,行前要求保密,不開放採訪,陳幸枝建議源頭管理流浪貓狗絕育,精確捕抓人道化對待,配合民間收容降低流浪動物。

陳淑英說,小英態度專注,對毛小孩流露親切笑容,每隻毛小孩張開喉嚨大叫,努力搖尾巴歡迎,小英伸手撫摸門縫旁毛孩子,好奇問「狗狗的年齡怎麼看?」流露關愛眼神,問「牠為什麼被關?為何有狗床?」對捕獸夾斷剩2隻、3隻腳毛孩子流露不捨神情。

陳淑英說,園區興建至今10餘年,有隻白鬍子老狗牙齒掉光,是元老級毛孩子,小英對正德從毛小孩救援、收容,園區管理醫療照護、資料建檔、餐食照顧,到其社會化能力建置,媒合出養家庭等系統化照料,相當滿意。

北上參加簽書會 學童緊張怕字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image
月眉及重寮國小師生,昨天北上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新書發表會。 記者卜敏正/翻攝
分享「要幫人簽名、介紹新書,好緊張喔!」嘉義月眉及重寮國小學生,日前創作兩本童書繪本,昨天接受高鐵公司贈票,搭高鐵北上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新書發表會。小朋友們表示,聽說新書發表要介紹新書、簽名,同學們怕字太醜,這陣子都在家偷練簽名。
兒童文化基金會自去年開始,鼓勵兩校小朋友透過文學與繪畫創作,記錄對家鄉的觀察與情感。重寮國小將學校「隍將舞」,編寫成「城隍小家將」繪本;月眉國小則以交趾陶工藝大師林洸沂,排除難關讓交趾陶走出廟宇的故事,書寫「燒出寶石人生」,昨天上午兩校師生北上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新書發表。

重寮國小校長呂勇昇表示,感謝高鐵嘉義站提供往返台北車票,不僅幫助孩子們遠行,也協助他們走出嘉義開拓視野。為參加新書發表會,小朋友每天相互討論如何介紹、接受訪問,甚至練習在簽書會上簽名。

參與繪本創作的學生施昱瑜說,每天都在想怎麼表達、敘述創作心路歷程,還要回家練習簽名。昨天上台介紹時,還很擔心說錯話。

她說,昨天下午同學們還在台北車站「快閃」跳隍將舞,讓許多遊客驚豔、大喊「安可」,這次繪本創作、發表,是他們人生最難得體驗。

3天13間宮廟 六興宮會香起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image
新港六興宮三天兩夜會香文化活動起駕。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三級古蹟新港溪北六興宮盛大的會香文化活動,昨天起駕,今年依神明指示將前往雲林縣3天總共經過13間宮廟。每年會香活動都有「年度字」,今年「願」,起駕前並施放和平希望鴿,象徵眾人願力上達天庭。
溪北六興宮是清代台籍人士為官最高者王得祿將軍所創建,湄洲奉請正統三媽來台,並將廟命名為六興宮,當地還保留王得錄早年豪宅的遺跡。

主委江筱芃上任來,和寺廟委員幹部們將這座清代古廟變活力十足,曾推出以六興宮主祀黑面三媽故事的舞劇,另4年多前即率先開辦「以糧(米)代金」,環保減少燒金紙,也促銷新港優質米,還做許多教育公益活動,曾連續兩年獲得「宗教教化獎」。

每年元宵節前後的會香文化活動,六興宮都有「年度代表字」做主題,今年是「願」─ 「普願成就」、「法喜充滿」,昨天上午新港鄉長林茂盛等人一起主持起駕後,會香隊伍浩浩蕩蕩出發到雲林縣,前往大埤、元長和土庫等鄉鎮宮廟會香。


開元殿大神像 地基有打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5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image
大神像的底部都有深入地下的許多基樁和穩固地基。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溪口鄉開元殿約15層樓高的鄭成功像一直是當地地標,最近又在兩旁建築上興建約8層樓高的左右護法將軍,三座大神像高聳矗立相當壯觀,也有人擔心地震時是否安穩,廟方昨強調,各神像都有許多大柱深入地底的地基,鄭成功像歷經921依然迄立不動。
嘉義縣溪口鄉柴林腳的開元殿於民國82年,在後殿3樓屋頂,興建高172台尺的開台尊王鄭成功大神像,工程費約1億5000萬元,聳立在鄉間,特別醒目。

開元殿慶祝落成20周年,耗資兩億除了整理鄭成功像彩繪,更在東西兩側廂房的屋頂,各建造鄭成功的文、武副將,甘輝、萬禮的大神像,高81台尺,並有長達42尺的寶劍,預定今年11月完工。

但小年夜的台南震災也讓民眾擔心高聳神像是否耐震。

開元殿主委許光安說,建造鄭成功和左右護法將軍大神像,不只是外觀看到的放在屋頂,其基座都有許多大柱深入地底的地基,鄭成功像經921和台南震災都完好,左右護法在日前大震也都安全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