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紗業生存戰!婚禮包辦到抓周
2015-02-21 09:09:3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陳秋雲/連線報導

新人結婚對數減少又要求多,飯店業者愈來愈難賺,為增加收入,主動追蹤新人婚後情形闢新商機,例如幫寶寶辦抓周趴就是新服務之一。 圖/全國麗園大飯店提供
分享少子化使新人結婚量遞減,加上現在用App就能自拍婚紗照,實體婚紗業者覺得越來越沒賺頭,紛紛拉長戰線,從結婚直到新人生兒育女、家族聚會等場合全包,甚至請人客串伴娘,化危機為轉機,也成為新商機。
彰化婚紗業者蔡旻芳說,十五年前彰化地區每年約有十四萬對新人結婚,生意相當好,民國一百年後每年僅有近十一萬對;加上新人越來越有想法,有人不拍婚紗也不辦婚禮,即使拍婚紗照,相框、相冊需求也少,再加上自拍婚紗照App盛行,婚紗業經營已不如從前。

為在經營逆境中開闢新商機,婚紗及婚宴餐廳業者紛紛開發新服務,台中福華飯店公關經理Rachel說,現在飯店辦婚宴已不是最後目的,最好連新人回娘家、新生兒收涎、彌月宴加送蛋糕等,最後把家族大小宴全包;福華正規劃提早開跑,從「媽媽教室」時就切入,參與新人成家後的每段歷程。

花壇鄉全國麗園大飯店公關林育萱說,飯店為新人辦完婚禮後,會定期與對方聯繫,送上餐券邀請吃飯外,也會在周年紀念追蹤新人是否生寶寶,爭取辦收涎趴、父母金婚、銀婚飯局,從新人身上挖掘更多新商機。

不過新人對婚宴的想法推陳出新,也讓業者在開發新商機時不輕鬆。台中市「喜緻婚禮顧問公司」David說,因應激烈競爭,婚顧、婚秘加上婚攝,「客製化」程度到了「只要你說得出,我就做得到」。

「我要魔術表演,還要變臉、加樂團!」台中市一名婚宴餐廳業者說,不少新人價格錙銖必較且「什麼都想要」,儘管業者提醒「是辦婚宴,不是歲末聯歡喔」,新人仍執意要餐廳送,甚至缺伴娘,也要餐廳工作人員湊一腳,「越來越難賺」。

也有新人嫌這家餅店少巧克力、那家少了手作餅乾,禮盒封面與包裝不好看,最後婚顧業者乾脆把新娘要的四、五家餅店產品全集合起來,另打版製作禮盒,重新包裝,送上一份獨家喜餅,讓新人滿意極了,價格當然不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