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57歲農造「土豆機」 播種免彎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29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虎尾農民張永新鑑於老農彎腰播種土豆,苦不堪言,以1年苦心研發改良,成功發明國內第一架「土豆蒜頭混種」土豆機,可省下25倍人力,且一公頃可省約6萬元成本,解決農村嚴重缺工難題。

91
虎尾農民張永新成功研發出國內第1台土豆、蒜頭混種的土豆機,適用許多種籽播種,可省去25倍人力,1公頃農地可省6萬元成本,造福農民。 記者蔡維斌/攝影

92
虎尾農民張永新成功研發出國內第1台土豆、蒜頭混種的土豆機。 記者蔡維斌/攝影
虎尾鎮長林文彬稱讚這項發明是農民一大福音,足可稱為虎尾之光。

虎尾鎮57歲農民張永新,曾經從事腳踏車業,對機械原理有研究,常聽老農民抱怨缺工,有錢請不到播種工人,且工錢年年漲,「耕田愈來愈不划算了」,於是投入土豆機研發。

張永新說,節省農耕成本很重要,早年「混種農法」最近漸漸風行,就是在蒜田採收前,在蒜埂間再栽下土豆種籽,待蒜頭採收後,土豆就可沿用蒜田所施的肥,繼續生長4個月再採收,省去肥料與整田成本,2種作物可相互調節溫度,相得益彰,增加收成量。

混種最頭痛的難題是土豆播種,他發明的第一代「混種」土豆機會折損蒜葉,經一年改良,不但不損壞蒜頭,還可快速整齊地、把土豆種籽播到蒜埂上。過去1公頃的地約需25名人工花1天時間播種,1人工錢約需1千元以上,用土豆機1人約1天就可完成,工錢可省2萬多,還可適用在其他種籽類的播種。

他說,省去犁田整地人力、肥料費用,核算下來,一公頃約可省6萬元成本,還可領轉作補助,不會耽誤下一季播稻期,好處多多。

張永新也幫人代耕,一天代耕費才1500元,比請20多個人工划算多了,農民好康逗相報,代工天天滿檔。

農民﹒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