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會孫悟空 一定得拿金箍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3:03 聯合報 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image
圖為台灣燈會主燈。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交觀光局主辦的台灣燈會,都會花費大筆公帑來製作生肖主燈,比高比大,比燈光,比參觀人潮,對於造形之生肖文化內涵,就鮮少考量,甚至有些就像討好孩童的卡通動物而已。
今年屬猴年,觀光局用《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為主燈造型,絕對是討喜的;孫悟空智勇雙全,嫉惡如仇,又會七十二變,呼風喚雨,自古以來就是華人崇拜的英雄。

孫悟空身穿金鎧甲,頭戴緊箍咒,雙眼以水晶鑲嵌作「火眼金睛」狀;左手執金箍棒,右手托仙蟠桃,腳蹬觔斗雲。此應是主辦單位塑造孫悟空保護唐三藏赴天竺取經時的英姿,雖其造形見人見智,只是筆者對其手持蟠桃及身穿金鎧甲的模樣,未能苟同。

《西遊記》中描述,孫悟空獲得觔斗雲,日行千里,再到東海龍宮借金箍棒,功夫了得。但因偷食王母娘娘的蟠桃,被眾神將緝拿時大鬧天宮,最後才被如來佛用五指山鎮住,五百年後隨唐三藏赴天竺取經。

孫悟空偷食蟠桃,大鬧天宮,正當他血氣方剛,尚如猢猻潑猴時,還不是得道後行俠仗義的孫行者。燈會中孫悟空主燈手托蟠桃,猶如追溯其偷桃劣蹟,只是抖其年少醜事,恐沒什麼正面之文化意涵。

再則,孫悟空被唐三藏從五指山解救時,全身赤裸,後打死一隻突襲唐三藏的猛虎,取其皮作成圍在腰間的虎皮短裙,此成他西遊旅途中穿著標幟。一行人赴天竺長途跋涉,又要對抗阻路群魔,歷經千辛萬苦。描述孫悟空外形的古籍,除腰間圍著一塊虎皮裙外,都是一身可靈活行動的唐代行旅勁裝,不會穿著礙手礙腳的金鎧甲啦。您說對嗎?

《西遊記》最後取經東土歸來,功德圓滿,都被如來佛封神。其中孫悟空被封為鬥戰勝佛,此時他已將金箍棒縮小藏於耳中,緊箍咒也被取下,披上道服成仙去了。桃園燈會中的孫悟空造形主燈,觀光局將其作為元宵節國家祈福象徵,來年會是孫悟空斬妖除魔的國運亨通太平年?還是猢猻潑猴大鬧台灣的政治混亂年?大家拭目見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