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100公尺有20個號誌牌 駕駛:不知要看哪一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0:57聯合晚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118

南迴公路台東多良416公里南下車道,兩旁交通號誌牌多到駕駛「不知要看哪一個」。 記者尤聰光/攝影
南迴公路台東多良416公里南下車道,近來有駕駛發現路旁交通號誌牌突然「暴增」起來,短短不到100公尺兩旁就有超過20幾面號誌牌,且號誌牌之間相距約5公尺,包括「道路施工」、「當心落石」、「工區速限」、「減速賣行」、「禁止超車」等,密集度可說是連駕駛都搞不清要看哪一個號誌牌?有駕駛認為一條路段沒有必要放這麼多號誌牌,而且重複性高,實在是多餘了。另也有駕駛開玩笑說:「開車要分心了」。
公路單位表示,南迴公路416公里處,目前正進行海側擋土牆結構工程及邊坡施工,工程單位為了讓工程順利,以及行車安全,因此,才會放交通號誌牌提醒用路人,尤其這段期間一直到24日都在趕工,放這麼多號誌牌,無疑就是讓駕駛知道這路段的重要性和危險性,而這些號誌牌會隨著工程的進度,隨時做調整,不會長久設置在那裡。

「號誌牌多到不知到要看哪一個?」洪姓貨車司機說,這條路段之前才只有3、4個號誌牌,上個星期晚上他去高雄載貨經過,車燈照射兩旁滿滿都是號誌牌,讓他好奇了一下,剎車仔細看看是哪些號誌牌?不過,短短一條路放了這麼多號誌牌,覺得有點誇張了一點,很多都重複,沒有必要放這麼多吧。

另也有駕駛開玩笑說:「號誌牌這麼密集,開車都要分心了。」一下左邊道路施工、一下右邊禁止超車,下一秒又要減速慢行、當心落石,這一條路開下來,還真的不想分心也難。

119
南迴公路416公里處,進行海側擋土牆結構工程及邊坡施工,工程單位密集設置交通號誌牌提醒用路人。記者尤聰光/攝影
南迴公路﹒台東﹒多良

家裡的泛黃舊文件別丟!台東文化處盼入冊保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9:26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121

台東縣府文化處搜集民間保存的手抄本,圖為文史工作者搜集的「陳振宗阿眉語研究」。圖/黃學堂提供
家裡有沒有泛黃老舊、已無實質用途的手稿文件?或者擁有長輩過世後遺留下來的手抄文稿、書信、各種早期手抄登錄資料、契約等等?「別急著丟掉,快跟我們聯絡!」文史工作者黃學堂、導演韓筆鋒等人正協助台東縣文化處搜集民間保存的手抄本,要將這些可連結台東發展、現代已不可得的「寶貝」掃描成圖檔,出版成冊。
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過去曾見家鄉百歲耆老過世後,家屬自其遺留的物品中找到許多手寫或手繪資料,加上這位老者懂日語,其所保存古早文件跨台、日兩地,顯見珍貴性,但後代用不到也不知將其置於何處,只得丟棄,「太可惜、太遺憾了」!

他因此而有搜集民間手抄本資料的想法,不管是何用途、種類,都是文化處急欲將其掃描留藏的珍寶。

韓筆鋒表示,這項計畫去年開始行動,至今已有60多人提供各種手抄文件,他與黃學堂訪問上百多人,整理這些文件達400份,掃描圖檔超過3000張。

黃學堂表示,這些文件部分是官方尋找不到的史料與證明,或可見證台東早期生活發展的脈絡,也是歷史的證據。

目前他將這些文件分為名人手跡、人物傳記、史料、庶民生活、詩文、音樂戲曲、書信、書契、婚禮、醫書藥、方、占卜命相、請神還願、喪禮等類別,不乏年輕人看來「沒什麼」,其實早已流傳、值得典藏的古老書面資料,許多文件更是饒富興味,值得仔細研究。

這些搜集到的手抄文件從胡鐵花到任台東擔任知州的日記、台東首任官派縣長謝真家書、馬亨亨作戰受傷地點、王登科國本農場讓受契約等較名人性質或事件的資料,到一般人家祭神的表章、家族譜、分鬮書、請願書、借用證、合婚八字、書畫等,甚至連借用台幣100元證明都有。

黃學堂今天在文化處說明會上就帶著一張日據時期祭神表章的掃描圖表示,往常這樣的表章都是拜後即燒,不太可能留存,但這是他父親當年寫錯字另謄他張、意外留下的草稿。

黃學堂表示,不管是什麼資料都歡迎聯繫,由政府掃描成圖檔後保存,原件也會歸還給原提供者;而這些圖檔會在後續整理後,先編錄成一本500頁的「台東民間手稿圖錄」。

122

胡鐵花遺書。圖/黃學堂提供
123
文史工作者黃學堂與導演韓筆鋒協助縣府文化處搜集民間手稿,找到許多珍貴、可連結拼湊出台東發展的史料;圖為一般民間祭神後即燒毀的表章,此為日據時期一戶主人家因重擬表章後留下的草稿表章。記者李蕙君/攝影
124

台東縣府文化處搜集民間保存的手抄本,圖為文史工作者收集的「田代所錄卑南天災」。圖/黃學堂提供
125
台東縣府文化處搜集民間保存的手抄本,圖為文史工作者收集的「民國41年胡適送吳金玉手跡」。圖/黃學堂提供
台東﹒文史工作者

韓劇相中 基隆中山橋將封橋拍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2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26
韓國影帝來台拍片,基隆「那夢境般的長廊」將再現大螢幕。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多雨,陸橋多、雨遮多,成了城市另一風景!12年前,金馬影后舒淇主演的「千禧曼波」,在中山陸橋取景,最近又有韓國劇組相中這裡,「那夢境般的長廊」將再現大螢幕,基隆市政府27、28日晚上封橋協拍。
新聞科長謝志煌說,這陸橋晚上配上長廊燈光,拍照有古典懷舊的FU,舒淇當年拍完「千禧曼波」後已有些知名度,這次韓國劇組來,相信又會成為拍攝熱點。

這部韓國電影,2月來台灣取景,已在台北、新竹等地開拍,劇情保密到家。日前劇組到基隆勘景,看上中山陸橋,基於行銷基隆,市府召開協調會,在開拍的27、28日兩天,中山橋管制區域自安一路91號起至中山橋全路段,兩天的晚上9時至隔日上午7時,封橋拍攝。

行人陸橋從下午6時起管制到隔日上午7時,下午6時至9時,配合拍攝作業放行民眾通行,晚上9時至隔日上午7時,陸橋全面封閉,民眾可改搭劇組接駁車或改走31號橋或港西街,拍攝作業若提前結束,會提早取消管制。

據透露,來台拍片的韓國演員,就是曾經拿下韓國「青龍獎」影帝的黃正民,這部電影是諜報片,擁有近40年橋齡的中山陸橋很符合該電影時空環境。

謝志煌表示,單單去年到基隆開拍的電視、電影就多達26部,前天還有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團體到阿根納造船廠遺跡拍MV,24日還有部電視劇要在暖暖開鏡。基隆有山有海有港口,現代的、懷舊的場景都有,適合各種劇情需求。

韓國﹒電影

不再怕迷路 8旬嬤樂得趴趴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2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台灣紫社公益創新協會理事長張菁芬推動「舉手環」1年多,全台已有上千人使用,改變許多長者的生活,一名8旬老嫗害怕迷路,過去幾乎足不出戶,現在戴手環後常跑社區活動,個性開朗,重新改寫人生。

「路人就是我們的貴人。」張菁芬表示,舉手之勞就能救人,有長輩原本時常健忘,戴上手環後,一開始仍半信半疑,之後外出發覺好用,從在住家附近和左鄰右舍聊天,之後慢慢走遠,到社區協會參加活動,大大擴展生活圈。

不過,智慧手環還是可能脫落,讓老人失去回家的指引。宜蘭縣政府去年創全國首例,將QR Code二維條碼直接縫在布標上,老人只要穿著指定服飾,經路人用行動載具一掃條碼,就會出現身分證末四碼,供警政辨別,也不必擔心個資外洩等問題。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老人及身障福利科長黃志豊表示,避免老人走失的智慧型手環不斷推陳出新,未來可望與運動結合,希望能推出兼具複合式功能的載具,貼近老人樂活的目標。

身障﹒身分證

宜蘭推舉手環 幫長者記回家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2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127

宜蘭縣員山鄉內湖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們手戴「舉手環」開心合影。 記者吳佩旻/攝影
避免失智老人迷路問題,台灣紫社公益創新協會理事長張菁芬邀集企業募款,研發一款「舉手環」,路人用行動載具掃條碼,就能幫助迷途老人找到回家的路,還可記錄健康資料,清楚明瞭。
128
手機掃描「舉手環」的條碼,可顯示健康資訊,不慎迷路時,也能立即得知使用者的緊急照護資訊。 記者吳佩旻/攝影
張菁芬向企業募得20多萬元,與一群年輕人研發出專為老人設計的智慧型手環。手環App不但可記錄長輩的血壓、血糖、脈搏、身高體重等健康資訊,不慎迷路時,路人用行動載具掃描,就能立即得知緊急照護資料,包含姓名、緊急聯絡電話及最常就診的醫院。
目前該手環已在全台50多處社區據點使用,共發出1400多支,範圍遍布基隆、屏東等偏鄉地區。昨天她到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簽署合作案,建立東部第一個據點。

員山內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將結合榮總蘇澳暨員山分院、台北大學社工系所、內城國中小實驗學校等團體合作,未來作為宜蘭縣示範點,預估發出200支智慧手環。老人家手戴智慧手環,直呼新奇,「手表嘛ㄟ幫阮記住回家的路」。

張菁芬表示,舉手環就是希望大家以「舉手之勞」,互相幫助,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橘色表帶象徵55歲到65歲的「橘色世代」,採微波爐材質,皮膚不會過敏。目前服務對象以偏鄉地區為主,未來會逐漸推展至原鄉部落,不管距離多遠,都能安心「看顧老大人」。

偏鄉﹒失智﹒蘇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