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長榮看金匙與黑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3:03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近日長榮集團因張榮發遺囑公布,引發「家事糾葛」成媒體焦點。最近南韓也有兩則社會新聞發展,若拿來與台灣有錢人的「家事糾葛」比附而觀,或許值得我們年輕人省思。

第一則是,金匙與黑匙。一位剛上大學的男學生跳樓自殺,留下遺書,指平凡家庭出身的他,既沒有背景也沒有錢,悲觀認為就算努力一輩子恐也沒希望,只能使用黑匙。但是,看到富二代靠父母所留下的家產,生活無憂無慮,有如天生持用金匙。

南韓輿論一時譁然。有些人同情,認為這是社會貧富不公所造成的悲劇,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但也有人認為,思維太過極端,實不足取。

第二則是,寧作有錢人姨太太的女兒。當然這是一群女大學生閒聊的話題,認為自己的爸爸不是有錢人,因此,希望自己的媽媽是有錢人的姨太太。

兩則新聞雖都反映南韓社會的不正常現象,但回頭看台灣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愈趨嚴重,恐怕我們也不能當笑話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