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普紓困/鴻海對手INCJ 佩服郭董努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2:25 聯合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會長志賀俊之表示,很佩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夏普紓困案的努力。

他說,郭台銘花了很大的心力,INCJ感到很佩服。

外電報導,夏普採取與鴻海優先協商,志賀俊之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他說,鴻海是台灣的公司,夏普所持有的資訊量少,所以要付出更多心力調查、協商,INCJ認為這樣的過程是對的。

志賀俊之強調,INCJ所提的方案,對夏普、股東、員工、對日本而言,都是很好的方案。至於是否會被夏普選上?他引用郭台銘在台灣所說的「盡人事,聽天命」,笑著說:「我現在的心情也是聽天命」。

他強調,現在只能靜默等待,希望夏普的股東,能冷靜地做出最佳的選擇,現在是夏普做「人生抉擇」的時刻。

台積農夫市集 小農鮮蔬送進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2:2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台積電推「台積農夫市集」,竹科廠區每周三、周五擺攤,提供新鮮蔬果給員工,備受歡迎。 圖/台積電提供
分享食安風暴頻傳,為了員工吃得安心,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去年起,推動「新『良』食運動」,結合新竹縣、市農會協助在地小農提供蔬果到公司,讓員工在公司內的「農夫市集」,能買到健康、新鮮的好蔬果,還省去下班衝市場的困擾。
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有八個廠,目前六個廠區同步設立「農夫市集」,每周周三、周五兩天,上午11點到下午2點,有小農到場服務,台積人資中心服務整合部資深管理師張美玲說,施行後,員工反映熱烈。

張美玲昨天受邀在新竹市農民節大會,代表台積領取「農界有功人員」獎,她說,「新良食運動」讓員工吃得安心、在地小農的農產品有銷路,對企業召募人才也有正面效益,創造三贏。

張美玲說,台積推動「新良食運動」分階段進行,去年主要是廚餘減量、引介在地食材進餐廳,今年第二階段試行「農夫市集」,整合縣市在地農夫,提供新鮮蔬果進廠區,讓消費者直接接觸農戶,縣、市農會也協助品質把關。

施行一個多月,員工反映熱烈,有人說「下班不需急匆匆衝到黃昏市場買菜」、「可以吃到新鮮又安全的蔬果,太棒了」! 為確保貨源,縣農會邀集13鄉鎮農戶協商,相互支援;新竹市農戶雖少,但供貨穩定,參與市集者,有自種自吃的小農、吉園圃標章或經認證的有機農場,品質可確保。

張美玲表示,下一階段將會建立蔬果網購平台以及宅配服務,竹科各廠區餐廳都採用在地小農蔬果入菜,員工們健康,在地農業也能夠建立穩定的產銷規模。

智慧機出貨 今年估增7.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05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2016年將進入個位數成長,由於成熟市場的智慧手機已經飽和,新興市場受到貨幣大幅貶值影響,也衝擊到買氣,非蘋手機發表新產品雖對整體供應鏈仍有一定拉貨效應,但拉貨力道能有多大?值得觀察。

IDC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4.3億支,年增僅9.8%,較前次預估的年增10.4%下滑,這是IDC開始統計以來,智慧手機成長首度萎縮至「個位數」,增幅創新低紀錄,且預估2016至2019年智慧手機出貨年增率將持續萎縮,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估僅7.4%,其中2019年年增幅恐僅剩4.7%。

IDC表示,全球智慧手機成長向來靠中國、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支撐,但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的中國已進入成熟階段,目前智慧手機需求已大半來自「換機」。

市調機構TrendForce也統計,2015年智慧手機出貨動能持續減緩,年成長縮減至9.7%,總出貨量約12.86億支,預估2016年智慧手機市場仍呈飽合狀態,年成長下滑到約7.3%,總出貨量往14億支水位邁進,且不排除下修2016年智慧機出貨目標。

工研院IEK則說,2016年智慧手機成長力道,主要是新興市場中低階機種需求帶動。

MWC四大亮點 搶先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6:05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於22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以下列出今年MWC最值得關注的四大看點:

智慧手機

三星、LG、華為都將推出新款手機。三星將發表Galaxy S7和S7 Edge兩款,各為5.1吋和5.5吋螢幕。華為傳將推出旗艦機款P9,配1,200萬畫素的雙鏡頭。

半導體

業界焦點在集訊功能,藉由射頻半導體,讓行動裝置同時利用不同頻道來聯繫基地台。在行動晶片領域以高通最風光,Snapdragon 820處理器將應用於Galaxy S7等。

運動手環和其他

另一個可能的大驚奇是,知名瑞士刀製造商Victorinox發出邀請函,據傳將與宏碁聯手發表智慧手表,由Victorinox設計、宏碁負責硬體。

虛擬實境

除臉書的Oculus、宏達電的Vive、三星的Gear VR、Sony的PS VR、微軟的HoloKens,LG和宏碁據傳也將推出VR產品。網路媒體報導,宏碁也將推出頭戴式裝置。

讓夏普安心 鴻海願付297億違約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2:25 聯合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日重大企業併購案─鴻夏戀大結局,周四(廿五日)將揭曉。外電報導,鴻海提出保障條款,若雙方達成協議後鴻海又推翻條件,鴻海需支付一千億日圓(約二百九十七億台幣)的違約金,且鴻海同意先將這筆違約金寄放在夏普,以增添夏普的信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夏普雖與鴻海優先協商,但夏普要求鴻海承諾,會落實出資、融資。主要是四年前,鴻海與夏普曾達成協議要出資,後來因夏普股價跌,鴻海要求重談條件,結果未談成。

這次夏普內部有許多人認為,一定要確認鴻海真的會付錢。

外電報導,夏普昨天召開高層經營會議,討論鴻海對夏普紓困案的細節,鴻海將出資六千五百億日圓(約一千九百卅億台幣),資金將用於夏普本身、也將購買銀行持有的夏普優先股,以及購買堺市工廠的土地。

夏普將在廿五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是否接受鴻海的提案。主因是夏普約有五千億日圓的融資將在三月底面臨借換期,本月內如果不決定要由何方紓困,資金調度將趨於嚴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鴻海共將出資六千五百億日圓,將夏普納為子公司;其中,鴻海要購得夏普股權、重建夏普事業的資金約五千億日圓,一千億日圓購買夏普主要交易銀行所持有的優先股;另外的五百億日圓,將購買鴻海與夏普共同經營的大阪堺市十代液晶面板廠用地。

夏普同時也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協商,INCJ的提案是除了要出資三千億日圓外,為了將來的資金需求,也設定了約二千億日圓(約五百九十億台幣)的融資額。

對於郭台銘說,要將夏普的太陽能事業分離,夏普社長高橋興三表示:「這與原先說的有點不同」,他對鴻海有些不快。

有關夏普員工的僱用問題,鴻海說要維持現狀,但郭台銘後來改說:「不會裁四十歲以下的員工」。

鴻海有可能將夏普的家電製品生產從日本移往中國大陸,夏普對員工的僱用是否受到保障,也懷有不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