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屋檢是責任,不是恩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3:0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二○六地震後,全台掀起「老屋健檢」計畫,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老舊建築的安全檢查;唯獨台北市,以成效不彰為由刪除了老屋健檢經費。柯文哲還說,要做就要做全套的,他反對「反射性」行為。

「老屋健檢」一詞,其實即反映了台灣在建築安全管理上的落伍思維。第一,在先進國家,建築安全檢查是政府定期強制實施的事項,目的在確保國民的居住安全。第二,安檢對象應該是所有建物,而不限於老屋;從台南震災看,老屋未必比新屋危險。第三,建築安檢應該以法明訂,而不是用專案補助的方式,顯示政府「法外施恩」。

台灣自詡民主,但建築法規老舊及管理思維之落後卻是不爭事實。舉例而言,日本的建築每五年要定期檢查一次,每十年要更新一次大樓外牆。有了政府的強制性作為,就不致讓危險建築裡還住著人,或大樓安全暗藏危機住戶卻一無所覺。

寒流一來,台灣許多大樓外牆磁磚剝落,甚至砸傷路人,不正是完工驗收後就再也不保養檢驗的結果?連中國大陸都規定二樓以上外牆不准貼磁磚,台灣卻樂此不疲。

在法國,建築必須每十年清洗一次外牆,使古蹟都能保持美好外觀。在韓國,大樓外牆每幾年必須清洗一次,這是維持城市觀瞻的必要手段。在新加坡,建築外牆每五年必須重新粉刷,如果住戶不做,政府會幫你粉刷,然後寄上帳單。台灣要進步,官民須把建築安全視為公共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