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神大案不皺眉頭 但對員警不受理報案很有意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7:58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台南市警察局今天有11個分局長及保安警察大隊長交接,警察局長黃宗仁說「一整天都在爬樓梯」,特別交代刑案絕不匿報美化治安數字,市長賴清德對於發生重大刑案,眉頭不會皺一下,但對員警不受理報案很有意見。

今天上午8點10分起至下午5點10分,共舉行11個分局長及保安警察大隊長交接,下午4點半新營警分局長交接,缷任分局長張榮興調永康警分局長,遺缺由原麻豆分局長王森瑒接任。

黃宗仁說,一整天都在交接、爬樓梯,只有新營交接遲到5分鐘,有人建議新、缷任分局長集中在警察局聯合交接,但他認為這樣對地方不夠尊重,所以在分局舉行交接儀式。

黃宗仁表示,台南員警真的很可愛,能真正做到不吃案,他再重申絕不匿報刑案美化治安數字,台南警察對壞人特別有辦法,大案必破,市長賴清德對於發生重大刑案,眉頭不會皺一下,但員警不受理報案就很有意見。

黃宗仁說,張榮興有是非及責任感,「調永康代表即將升局長」,新營是以前縣治所在,也是市警局所在地,要王森瑒「小心經營」,並期許警察帶動正義力量。

市議員賴惠員說,張榮興圓融、面面俱到,王森瑒是鐵面無私,各有千秋。

77
新營分局長交接,左為缷任的張榮興,右為新任分局長王森瑒,中為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記者吳政修/攝影


警察﹒賴清德

轟動!警政署調派「博士分局長」任職台南山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5:06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78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長黃宗仁(中)主持玉井警分局新舊分局長交接,原分局長蔡進閱(左)將分局印信交給新任分局長楊華中。圖/玉井警分局提供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玉井警分局今進行新舊分局長交接,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大隊長楊華中接任,楊具有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傲人學歷,「博士分局長」到任,在地方引起熱烈討論。
原玉井警分局長蔡進閱榮調麻豆警分局,警政署調派楊華中出任,下午人事布達。市警局局長黃宗仁親自出席主持,肯定蔡進閱任內對地方治安用心投入,相信前往麻豆警分局服務,會更得心應手。

「警政署派『博士分局長』來,更代表對地方重視。」本身也具有博士學位的黃宗仁說,楊華中是中央警察官校第49期畢業,任職持續進修;先後獲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歷任前臺北縣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副分局長、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督察室督察、訓練科科長、保安警察大隊大隊長等職務,歷練相當完整。

楊華中表示,新接任分局長,對地方治安事務持續請益中,會延續昔日前輩腳步,與同仁、鄉親們一起攜手維護治安。

79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玉井警分局辦理新舊分局長交接,地方各界到場祝賀。圖/玉井警分局提供
警察

退伍留原服務社區就業 幸運替代役月薪3萬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2:03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報導


80


嘉義縣布袋鎮景山國小替代役男鄭宇佑,下個月退伍後將留在原服務社區工作,月薪3萬5千元,讓他覺得很幸運。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縣布袋鎮景山國小替代役男鄭宇佑下個月將退伍,因他擅長彩繪、畫畫,學區內的布袋鎮東港里長林榮泰非常欣賞他的畫作,今天向他「預約」退伍後留在里內,協助推動社區美化營造,每個月薪水3萬5千元,讓鄭宇佑覺得超幸運。

今年26歲、老家在台南市麻豆區的鄭宇佑,畢業於台南大學動畫媒體設計研究所,曾參加國內諸多繪畫比賽得獎無數,去年4月他到景山國小服替代役,將於下個月2日退伍。

鄭宇佑說,幾天前他突然想到下個月即將退伍,除了不捨,也希望留些東西給學校,於是利用他的專長,在取得校長的同意下,於學校各角落彩繪,栩栩如生的畫作讓全校師生讚賞不已。

林龍泰看到他的畫作後也非常欣賞,今天透過景山國小校長周育腎,希望以3萬5千元的月薪留住鄭宇佑,鄭宇佑也願意。鄭宇佑說,現在很多替代役男退伍後,都很難找到有興趣且待遇還不錯的工作;如今可留在社區畫畫月薪3萬5千元,覺得既開心又幸運。

替代役男﹒東港

228連假何處去?古坑各處櫻花即將盛開 美不勝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2:02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報導


81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228連假在即,古坑山上傳出櫻花即將盛開好消息,氣候異常嚴重影響櫻花花季,有民眾發現往古坑劍湖山及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及比較特別的重瓣垂櫻,令人美不勝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蔡姓研究員表示,一般櫻花必須在低溫時形成花苞,回暖時綻放,但氣候異常造成冷熱循環沒有規律。

屏東來的林姓遊客說,往草嶺山上隧道口旁的小徑,路旁紅、白櫻花盛開,大家拚命拿起相機要留下美麗回憶。專家分析,就是因為氣候冷暖循環不正常,讓花期大亂。

82

雲林縣古坑湖光山舍櫻花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花況不錯,預計228連假時櫻花就會綻放盛開。記者胡瑋芳/攝影
83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84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85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86
雲林縣古坑湖光山舍櫻花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花況不錯,預計228連假時櫻花就會綻放盛開。記者胡瑋芳/攝影
87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88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其中小徑終點的粉嫩的重瓣垂櫻盛開,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89
雲林縣古坑草嶺隧道口山上的櫻花已經開了,鮮紅色的八重櫻、粉紅色的山櫻花及台灣福爾摩沙白櫻花,令人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櫻花﹒古坑﹒連假

雲林光電農業 薩爾瓦多來取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3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太陽光電結合農業與生技,三合一的光電農業,在雲林發光發亮,揚名國際。總統蔡英文上月出訪中美洲4友邦,宣揚台灣光電農業,引起薩爾瓦多興趣,昨指派薩國大使錢曾愛珠、參事羅培斯,到雲林觀摩開陽光電生技公司,決定把整套雲林經驗移植到薩國,雲林經驗進軍國際再跨出一步。

90
台灣之光 薩爾瓦多大使錢曾愛珠(右二)昨天專程到雲林觀摩太陽能生技農業,想把這套經驗移植到薩國。 記者蔡維斌/攝影
立委蘇治芬說,蔡總統上月間「 踏實外交、互惠互利」帶領商界人士出訪中美洲4友邦,把台灣最近發展的太陽能綠電成果,向友邦國家說明,光電從事農業生產,讓各國感興趣,認為「既有能源又有農產」,是科技與農業結合的最高成就,決定來台觀摩取經。

昨天薩爾瓦多拔得頭籌,率先指派大使錢曾愛珠、參事羅培斯,在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參事陳昆甫陪同下,抵雲林縣土庫鎮的開陽光電生技公司,觀摩太陽能結合農業的實績與推動經驗。

開陽公司董事長蔡宗融引領薩國官員,從屋頂太陽能板產電系統到菇類木耳培植場,再到菇菌生技製程,菇場低溫控制系統與用電全是自產,培育的冬蟲夏草、鹿角靈芝、黑木耳、香菇等數十種菇類,作物又大又美,生技養生產品琳瑯滿目,薩國官員當場品嘗清香美味的養生冬蟲夏草茶,讚不絕口。

錢曾大使說,薩爾瓦多是中南美洲的農業大國,日照量比台灣多出20到35%,適合發展光電綠能,尤其天然災害少,用電費率相對比台灣高,太陽能發電產業才剛起步;台灣光電農業「太神奇」,電廠上方可發電產電,下面可種植諸多農作物,一地二用充分利用,台灣經驗值得學習。

生技﹒薩爾瓦多﹒踏實外交

虎尾57歲農造「土豆機」 播種免彎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29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虎尾農民張永新鑑於老農彎腰播種土豆,苦不堪言,以1年苦心研發改良,成功發明國內第一架「土豆蒜頭混種」土豆機,可省下25倍人力,且一公頃可省約6萬元成本,解決農村嚴重缺工難題。

91
虎尾農民張永新成功研發出國內第1台土豆、蒜頭混種的土豆機,適用許多種籽播種,可省去25倍人力,1公頃農地可省6萬元成本,造福農民。 記者蔡維斌/攝影

92
虎尾農民張永新成功研發出國內第1台土豆、蒜頭混種的土豆機。 記者蔡維斌/攝影
虎尾鎮長林文彬稱讚這項發明是農民一大福音,足可稱為虎尾之光。

虎尾鎮57歲農民張永新,曾經從事腳踏車業,對機械原理有研究,常聽老農民抱怨缺工,有錢請不到播種工人,且工錢年年漲,「耕田愈來愈不划算了」,於是投入土豆機研發。

張永新說,節省農耕成本很重要,早年「混種農法」最近漸漸風行,就是在蒜田採收前,在蒜埂間再栽下土豆種籽,待蒜頭採收後,土豆就可沿用蒜田所施的肥,繼續生長4個月再採收,省去肥料與整田成本,2種作物可相互調節溫度,相得益彰,增加收成量。

混種最頭痛的難題是土豆播種,他發明的第一代「混種」土豆機會折損蒜葉,經一年改良,不但不損壞蒜頭,還可快速整齊地、把土豆種籽播到蒜埂上。過去1公頃的地約需25名人工花1天時間播種,1人工錢約需1千元以上,用土豆機1人約1天就可完成,工錢可省2萬多,還可適用在其他種籽類的播種。

他說,省去犁田整地人力、肥料費用,核算下來,一公頃約可省6萬元成本,還可領轉作補助,不會耽誤下一季播稻期,好處多多。

張永新也幫人代耕,一天代耕費才1500元,比請20多個人工划算多了,農民好康逗相報,代工天天滿檔。

農民﹒頭痛

燈會垃圾減半 雲林縣長:大家辛苦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28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


台灣燈會圓滿落幕,9天吸引約1300萬人次參觀,雲林縣環保局燈會期間共派出2640人次清潔人力,設置1100座流動廁所,設置1千個垃圾桶,產出約40噸垃圾,其中資源垃圾約20噸,比去年桃園燈會垃圾量減少57.27%,縣長李進勇感謝所有參與者的付出,讓燈會璀璨耀眼。

「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李進勇指出,因應每天大量賞燈人潮,團隊每天開園整備工作,包括燈區的垃圾清運和環境維護等,動員環保志工離峰時段400人,巔峰時期1500人,還有200名清潔人員,義警民防每天動員700至1268人不等,維護交通順暢。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經志工協助宣導,賞燈遊客及攤商配合垃圾分類,工作人員自備餐具未使用免洗餐具,成功讓垃圾減量。虎尾燈區每天垃圾量約4.89噸,其中垃圾占2.25噸、可回收資源垃圾2.3噸、廚餘0.34噸;美食區和農特產品區所產生的垃圾,由承包廠商送到外縣市焚化爐,讓賞燈環境不髒亂,許多人都是燈會的幕後英雄。

93
台灣燈會期間,雲林縣環保志工協助燈區清潔、垃圾分類,是燈會幕後的無名英雄。 記者胡瑋芳/攝影
台灣燈會﹒餐具﹒李進勇

台南鐵路地下化 仁德段下月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0:27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下月要動工了!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未來施工將排除困難,不會拖延。

賴清德昨天參加鐵路地下化照顧住宅上梁典禮時,公布動工期程。

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莊德樑表示,下個月將動工的是仁德段,至於拆遷戶數較多的東區與北區段,目前正進行協議價購中,市長也要求在年底前動工。

94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參加鐵路地下化照顧住宅上樑典禮,公布下個月地下化將動工。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重大建設鐵路地下化工程,因為拆遷戶的反彈,動工期程一延再延,市府提出照顧住宅方案,期望化解阻力,目前照顧住宅結構已大致完成,預計年底完工。

都發局表示,仁德段拆遷戶數只有10多戶,已經完成土地徵收作業,地上物則是在拆除中,預計下月就可以展開地下化工程施工。

照顧住宅由富立建設承包興建,地上15層、地下2層,總計366戶,位在東區生產路、大同路鐵道東側。

賴清德在會中表示,照顧住宅前年8月動工,期程提前是回應拆遷戶要求,希望無縫接軌,不必在外租房子。

拆遷戶總計有255戶,有201戶已看過照顧住宅,其中171戶已完成購買簽約,還有其他拆遷戶想購買,6月將公告第2梯次的申購。

賴清德﹒鐵路地下化﹒土地徵收

網友快來直播天文光害 南瀛天文館辦競賽要送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9:24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95
南瀛天文館推廣星軌拍攝體驗,圖為天文館賽堤廣場的星軌拍攝照片。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228連假將至,台南市南瀛天文館安排一系列光害防治主題活動,除有星軌拍攝課程,更有有趣的網路直播競賽,邀請遊客來參與,相關活動內容可查詢官網http://www.taea.tn.edu.tw。

南瀛天文館表示,這次首波光害防治主題活動「星星愛玩躲貓貓」,25日晚上6點到9點,主推星軌拍攝課程,限額30名,每人收費300元(含星象劇場電影票1張、課程講師費),採網路預先報名。

除邀請講師進行天文攝影教學,更透過課程帶入光害影響,讓遊客看見點點星光在拍攝下的美麗軌跡,教導遊客不需使用專業相機,就能拍出美麗的星軌照片。

南瀛天文館表示,特有的全天域星象劇場,可展示天文館賽堤廣場上冬季星空,讓原本須費時3至6小時才能完成的星軌拍攝,縮短為30秒內,遊客能快速體驗星軌拍攝的樂趣。

館方也辦理網路直播競賽,即日起至2月28日止,凡來到天文館跟天文或光害相關內容直播遊客,只要參加競賽並將影片上傳至天文館粉絲團,最高人氣者,將可獲得天文館獨家文創商品。

天文館﹒網路直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