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就職滿月 日本如何接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44聯合報 龔祥生/政大博士後研究員(新北市)


「滿月」不只代表川普就職美國總統的時間,還象徵川普競選時期發表許多不利日本的發言,是否將會成為實質作為,成為安倍政府心中不斷起伏的衝擊。

衝擊包括:一、退出TPP;二、批評日本引導日圓匯率貶值;三、日本設置非關稅壁壘使美國車難進入日本市場,且警告豐田汽車勿在墨西哥設廠,否則將課重稅;四、日本如拒付駐日美軍百分之百的費用就立即撤軍。

日本確定被迫面對的第一個衝擊,就是川普就職後退出TPP,因墨西哥、智利、紐西蘭都表態將不會持續推動不包含美國的TPP,日本孤掌難鳴下將更難與中國推動的RCEP相抗衡,等於拱手讓出亞太經貿整合的領導地位,這將讓日本近期花費許多精力重新部署戰略。

但對於川普第二及三點的不利批評,在安倍十日訪美與川普再次會晤時,取得了重大成功。首先是關於操縱匯率的指控,安倍成功說服川普,日本乃是為了避免通貨緊縮而使貨幣貶值;而第三點關於日本設置非關稅壁壘和在墨西哥設車廠減少美國就業的指控,一來豐田汽車宣布,未來五年將在美國投資一百億美元;二來據日經新聞報導,本來安倍準備以「日美經濟增長與就業倡議」辯解日本能為美國創造就業,後來卻以美日技術合作更有利於美國,完成了說服工作,可說成功因應危機。

但後續川普將如何要求日本更具體的在匯率政策讓利就值得觀察,尤其在如何幫助美國增加就業機會上,川普不會容許日本敷衍了事。

關於第四點的衝擊,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日本,肯定日本是盟邦分擔軍費與責任的模範,承諾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範圍,後來安倍訪美行也讓川普不再提軍費問題,而是肯定日本接受美國駐軍,並將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載明在會後共同宣言之中。這釋放出美日同盟保持穩固的訊息,也讓提心吊膽的東亞盟國都鬆了一口氣。

日本因應川普的四項衝擊,除了美國退出TPP還無法在短期內靠日本本身克服,其他三點都在安倍訪美時展現出「花好月圓」的氣氛,使得川普就職以來的各種不確定性降到了最低。但這段蜜月期將面臨二項變數,一是後續日本如何幫助美國增加就業;二是美中關係的變化,川普雖已表態願意遵守「一中政策」,但仍未有明確的中國政策,這將會牽動東亞局勢以及盟國如何依從的問題,乃後續觀察重點。

川普﹒墨西哥﹒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