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山居民面臨火山爆發威脅 柯文哲:我們有準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2:10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報導


15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出席天母棒球場完工記者會並受訪。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灣禽流感H5N6疫情嚴重,醫師出身的柯文哲今天呼籲,一不要接觸禽鳥,不要餵鴿子,避免接觸活禽,二不要吃生雞蛋和雞肉,說「不管你是濾過性病毒,反正煮熟了就變成營養品而已。」三接觸禽類記得做完要用肥澡洗手。

另原被視為休火山的大屯火山群,被學者觀測證實是活火山,一旦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居民首當其衝,北市府如何應變?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定期有重大傷亡演習,我們希望它(火山爆發)不要發生,但我們有準備。

柯文哲﹒禽流感﹒大屯山

北市推車位共享 柯文哲:很想把自己的租出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2:07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報導


16
柯文哲參加世大運天母棒球場完工記者會後受訪。記者魏莨伊/攝影
北市府推動「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希望解決停車位不足難題,柯今說,他跟財政局交代過稅制不動,有改變也比現在更低,稅不是問題,比較麻煩是隱私。

柯文哲說,上線之前還在研究細節,而他自己有兩個車位,「我是很想把它租出去」,柯說他根本沒有車,買房就附了兩個車位,但第一階段先試辦商辦大樓,確認沒有問題後,第二階段再把私宅包含進來,推住宅車位共享。

此外,貓纜漲價一年,遊客少了數十萬,柯文哲說,市府有三貓計畫,盼貓空走向精緻化,而非一堆觀光客吵吵鬧鬧,「這不是台灣發展觀光的方向」,要走向高品質高價位的觀光旅遊,會請產業局再觀察一下,貓空地區營業額有沒有變化,這才是他比較關心的。

柯文哲﹒貓纜

北市共享停車位 商辦大樓先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2:09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停車大不易,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共享停車位」計畫,希望透過網路平台媒合,鼓勵民眾拿出自家閒置的車位來出租。對此,里長表示,立意良善,就怕沒人願意釋出。

北市停管處表示,試辦點先鎖定南京東路四、五段(敦化北路至塔悠路段),規模達100車位以上商辦大樓,最快8月推出。

北市2007年起推動「市屬機關及學校停車場夜間開放民眾使用」計畫,共釋出2萬多個停車位,預計今年新增20校、518格。

柯文哲前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北市府現在有個創新的作法,就是要推共享停車位,就像套房出租平台Airbnb一樣,把家裡空著的停車位拿出來租。他的房子當初有附2個停車位,但家裡沒有車,車位空了2、3年,以後就可以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再透過網路和雲端科技去整合。

北市停管處長張滋容表示,共享停車位是鼓勵民間釋出私人停車空間,例如商辦大樓晚間的使用需求很低,晚間就可開放給附近里民租用。但車位一旦出租,可能面臨繳稅問題,對私人住家的誘因不大,且還有管理問題,目前先瞄準商辦大樓試辦。

張滋容說,目前試辦點鎖定南京東路四、五段一帶,主因該區域前面是商業區,後面多是老舊社區,停車供需比大;為了減少巷道停車壓力,會先洽談停車位超過100格以上的商辦大樓,找出一、兩個試辦點。

停管處調查,該區域停車位超過100格以上的商辦大樓約有16棟,若推行共享停車位,一旦領有停車場登記證,地價稅率將從原本的千分之10至55,降為千分之10,做為政策誘因。

安平里長洪溫滿表示,這一帶沒有大型停車場,民眾都只能停在巷弄裡,確實很不方便,若能成立平台推共享停車位,他當然贊成,就怕沒有人願意釋出。

也有民眾認為,北市是路邊車位難找,辦公大樓又有管理問題,還不如多增加路邊停車位或公有停車場。

停車場﹒柯文哲﹒Airbnb

拓展智慧城商機 新北成立產業聯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52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17

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昨天成立,60家廠商針對8大項目和外國買家進行對接會,並由各局處協助補充現況。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想像一下,汽車可以接收紅綠燈資訊,自動煞車、減少車禍;駕駛人透過GPS立即找到停車位,減少停車困擾。這是未來科技城市的夢想藍圖,也是「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正在努力的目標。
為了達成夢想,新北市60家企業昨成立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目標朝向8大項目,包括:智慧交通、學習、防災、家庭、空間、治安、育樂和產業以及政府智慧化。
18
智慧城市應用廣,只要和數據有關的產業都可發展,醫療也是其中一環。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是科技產業王國,與物聯網結合,升級為智慧產業後,能解決醫療、交通、治安、不當勞動檢舉等問題;宜居城市不只要有產業發展,也應透過產業合作,讓城市變得更聰明,讓生活更便利,讓政府更有效率。
新北智慧城市產業聯盟60家廠商,包括資通訊、生醫和綠能等產業;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金際遠說,很多面向都可以做智慧城市。

例如紅綠燈可以上傳雲端,汽車若可接收,遇到紅燈就控制不能闖,減少車禍意外;現有的警政治安監視系統也可結合消防救災系統,但政府要建立軟硬體整合規格,甚至創意發想,才能開發商機。

金際遠說,智慧城市要由政府來當平台,首先是發掘需求,再來邀集各業者討論,以便規格化,有商機廠商才願意做;重點是政府來當中間人架構流程,否則各廠商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容易形成產業鏈。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在物聯網時代,ICT將主導全世界的智慧城市建設,並且提供民眾全方位的物聯網服務,推動智慧化、無人化、整合停車App資訊的「智慧路邊停車系統」、雲端照護系統。

昨60家產業聯盟廠商、30位國際買主齊聚一堂,多國駐台代表也出席關注,場面浩大。

物聯網﹒車禍

北市公車候車亭吸菸 下月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48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19

北市公車候車亭以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禁菸,違規吸菸三月起將開罰。 記者屠惠剛、魏莨伊/攝影
癮君子注意了,北市衛生局昨天宣布從3月1日起,民眾只要在市內932個公車站的1150座無菸公車候車亭違規吸菸,市府可立即依法開罰,違者將處新台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20
北市公車候車亭以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禁菸,違規吸菸三月起將開罰。 記者屠惠剛、魏莨伊/攝影
北市府公告北市境內1150座公車候車亭全面禁菸,到2月底為宣導期,3月1日開罰。公運處副處長尚錦堂表示,考量公車族等車、遮陽、遮雨多會站在屋簷下,以屋簷下垂直投影面積區域列為禁菸區,目前在候車亭周邊設置禁菸標誌。
過去菸害防制法並未把公車候車區域、騎樓、人行道等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納入禁菸場所,北市府曾在2014年試辦台北市13條公車專用道、155個無菸候車站月台禁止吸菸,但期間並無實際開罰案例。

台灣女人連線副秘書長陳書芳指出,二手菸會擴散,即使在亭外周邊吸菸,二手菸也有可能飄進候車亭,認為市府應考慮擴大執行範圍,保護孕婦及胎兒健康。

面對民眾意見,市議員戴錫欽不抽菸,他表示,去年質詢時就要求禁菸政策擴大辦理,別讓等車人飽受二手菸之苦,但也不能無限上綱,總要設定範圍,也保障吸菸者權益。

25歲吸菸者張先生不滿表示,政府到處畫定禁菸區,吸菸者就像次等公民。市議員洪健益也是癮君子,他說,台灣抽菸、不抽菸人口比率不相上下,雙方權益都要保障,可參考日本設置抽菸專區,明確規定哪裡可以抽。

禁菸﹒抽菸﹒戴錫欽

古蹟青山宮地層下陷 灌漿搶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1:51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21
青山宮因地基土石流失導致梁柱傾斜、地層下陷,恐影響建築體結構安全,委託業者整修。 記者魏莨伊/攝影
位於萬華的市定古蹟青山宮,因水費去年底從7000元暴增到2萬元,年後尋找承包商檢測,才發現地層下陷嚴重,使梁柱傾斜,影響建築結構安全,將透過灌漿作業搶修,工期3個月,不會封廟,信眾仍可到訪。
據了解,今年農曆初一北市長柯文哲曾到青山宮參拜,當時青山宮已發現梁柱傾斜、地層下陷,而且地下水管爆裂,廟方向柯報告,並致電文化局,希望爭取補助儘速修繕。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林長杰表示,文化局2月6日邀請文資委員會勘,同意廟方進行低壓灌漿工程,避免地基下陷更嚴重。

昨天再由立委林昶佐會同文資局、文化局會勘,因北市文化局已無預算支應,決議由青山宮向文化部申請1千萬元經費,不足處將由廟方籌措,市議員劉耀仁會請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

艋舺青山宮總幹事吳斌表示,去年初發現龍柱旁有裂縫,再調閱青山宮水費繳納通知單,同一時期水費逐漸增多,去年中水費約7千多元,年底暴增到2萬多元,斷定水管爆裂,緊急找業者檢測。

朝瀚實業公司負責人楊易璋表示,廟內天井約有近10坪大的土壤疏鬆區,有淘空跡象且「範圍很大」,如果置之不理,建築物恐會倒塌,為避免建築受損,低壓灌漿的速度非常慢,幾乎只有一般工程的1/10,每天監測灌漿後的柱位數據。

文化局﹒地層下陷﹒文化部

國3北土城交流道 通過可行性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09:52中央社 新北市21日電


22
北土城清水交流道規畫在金城路以南、明德路以西高速公路39K+600附近,在原土城交流道北邊約2公里處。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審議委員會決議,有條件通過新北市政府提送,增設國道3號北土城(清水)交流道案。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高公局召開國3增設北土城交流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審查會,有條件通過「北土城交流道(原清水土城交流道)」。將依審查意見,儘速修正報告書送高公局核定,以便加速推動北土城交流道。

交通局表示,北土城地區民眾,目前僅能利用中和交流道及土城交流道進出高速公路,但這2處交流道尖峰時間常壅塞,造成民眾交通不便。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琪銘表示,土城清水地區是新北市五星開發計畫重點項目之一,鄰近舊土城彈藥庫,正在規劃為司法園區,未來還有1000床位的土城醫院。

土城地區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土城彈藥庫)、暫緩發展區開發及興建土城醫院,亟需聯外交通因應,地方民眾希望儘速興建北土城(清水)交流道。

此案早自民國95年起即由地方政府提案,但在進入審查會前,已被高公局7次退件。新北市府自102年向高公局申請,吳琪銘任新北市議員時也極力爭取,並列為立委競選政見。吳琪銘表示,未來土城交通必定大不同。

規劃中的北土城交流道歷經地方說明會及多次審查修正,規劃土城區金城路以南、明德路以西,高速公路39K+600附近,增設交流道銜接金城路。

交通局表示,感謝中央政府支持,與歷來立委、新北市議員及地方代表協助,後續將與高公局密切合作,儘速完成北土城交流道。

吳琪銘表示,上任後,重新整合可行性條件及數據,也請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與高公局長趙興華現場考察,實地體會當地交通狀況與必要性,也在行政院總質詢中不斷疾呼,要求行政院重視。

高速公路﹒國道

二次審議未達門檻 金山慈護宮無法列文化資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18:55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96

金包里慈護宮擁有200多年歷史,暫定古蹟期限明天到期,文化局今召開第2次審議大會,12名委員投票未達法定門檻,確定無法列冊文化資產。記者曾健祐/攝影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新北市金山金包里慈護宮,是北海岸重要信仰中心,但建體老舊、梁柱傾斜有倒塌之虞,多年來拆除重建與保留維護2方意見爭論不休;新北市文化局今召開第2次文資審議大會,但委員投票未達法定門檻,慈護宮確定無法列冊文化資產。
前年底,廟方前董事蔡明龍、李國昌向文化局提報列冊追蹤,經文資委員審查,去年2月列為暫定古蹟,經展延一次明天到期,文化局上月分別召開2次地方公聽會,廣納地方意見。

支持保留的一派指出,北海岸萬里、金山、石門到三芝間,都沒有1座超過200年的廟宇,金包里慈護宮始建於清嘉慶年間,廟宇樓閣保留珍貴文物,很多外地遊客專程來看金山媽祖廟,帶動當地繁榮,若貿然拆除會毀了老街生意。

但主張拆除重建一方認為,慈護宮建廟至今207年,經過7次大修,已經失去閩南媽祖廟風格,加上建體太過老舊,有傾倒坍塌危險性,應該保留大媽、二媽神像及內部珍貴文物,外觀則拆掉重建。

文化局表示,今天早上再開第2次審議大會,12名委員普遍肯定慈護宮文資價值,然而究竟該列何種文化資產類別,經過4輪投票仍無法達成三分之二的法定門檻,因此確定慈護宮無法列冊文化資產。

文化局指出,下午會議結束要求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到場協商,游做出2項承諾,表示慈護宮就算沒有法定地位,在未獲文資委員認可前,絕不會擅自拆除珍貴的正殿與三川殿;另外,未來如有改建計畫,會取得文資委員認同,以保存作為前提。

「信仰不該成為當地人衝突!」當地耆老感慨地說,慈護宮建物毀損成這般模樣,多年來廟董監事都應該負責,也應該提出各項方案,請設計師參照現有模樣,畫出藍圖重修建,否則無法說服信眾,反而造成對立。


97
金山媽祖廟是北海岸一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98
慈護宮建體老舊,牆面傾斜、梁柱遭白蟻蛀蝕,有倒塌危險,部分民眾希望拆掉重建。記者曾健祐/攝影

99
金包里慈護宮擁有200多年歷史,是北海岸一帶重要的信仰中心。記者曾健祐/攝影
100
慈護宮建體老舊,牆面傾斜、梁柱遭白蟻蛀蝕。記者曾健祐/攝影
文化局﹒文化資產﹒古蹟﹒金山

淡水天元宮湧賞櫻人潮 公所提前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20:37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101
淡水天元宮吉野櫻盛開,淡水區公決定2月25日起開始管制,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避免塞在車陣。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 提供
每到三月就是淡水天元宮吉野櫻的盛開季節,天壇後方的三色櫻從過年開始就盛開到現在,再加上楓樹湖的木蓮花與山櫻花也陸續綻放,預計在2月28日連假期間就會大開,因此區公今(21)日決定2月25日起開始管制,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避免塞在車陣。
水源里長張志禎表示,光是一天,淡水天元宮就會湧入上千輛車潮,週邊的公有以及私人停車場更是爆滿,這還只是花季前的狀況。

因此,淡水區公所以及淡水警分局為了要在接下來的連續假期,開始因應措施,特別在今(21)日下午邀請捷運局、清潔隊、交通局及淡水客運業者等單位,針對這一次的228連續假期進行討論。

淡水區公所主祕吳志忠所表示,以往在進行天元宮的交通管制都是從三月一日開始,但由於今年適逢228連續四天的假期,再加上楓樹湖的木蓮花也預計在連假中盛開,因此特別把管制日期提前到2月25日開始進行,這幾天會有確定詳細的管制資訊,也請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避免塞在車陣當中。

天元宮﹒連假﹒連續假期

深澳漁港周邊好髒亂 地方要求綠美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20:37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102
瑞芳區深澳漁港周邊的髒亂點,地方盼能綠美化,讓觀光漁港美名,不因髒亂的環境而大打折扣。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漁港西岸碼頭近日完工,讓漁船增加不少空間可以卸貨,而隨著碼頭興建完成,地方也希望周邊的髒亂點可以一併綠美化,讓觀光漁港美名,不因髒亂的環境而大打折扣。
瑞芳區的深澳漁港是北部知名的觀光漁港,每天進出的漁船相當的多,不過,也因為船隻眾多,所以每當漁船進港要卸貨時,常常是因腹地不足而作罷,近期剛完工的西岸碼頭,就可紓解讓更多漁船可以停靠,增加卸貨空間。

不過地方上就反映,為提升於漁港的觀光形象,周邊環境美化還要再加強,一塊長期放置私人貨櫃的國有土地就顯得雜亂無章。

公所經建課長陳進諒表示,地方提議美化的土地,是屬於國有地,將由公所來進行美化,目前要協調貨櫃主將貨櫃遷移,才能進行後續作業。

瑞芳﹒綠美化﹒國有地

拆警衛亭 汐止水蓮山莊道路歸市府養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20:37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03
汐止水蓮山莊警衛亭拆了,成了開放空間,將釐清範圍後,歸由市府進行養護工作。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 提供
汐止湖前街110巷是水蓮山莊五千居民進出唯一的道路,一直以來,礙於社區設置警衛亭政府單位無法進場養護,所以,社區也開會決定將警衛亭拆了,成了開放空間,今(21)日上午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現場會勘,將釐清範圍後,歸由市府進行養護工作。
市議員沈發惠服務處主任孫焰龍表示,本來在靠近水蓮橋頭有一座警衛亭,也因為這樣,一直被認定為封閉社區,公部門資源進不去,只是去年邊坡大片坍方、蛇籠也擠壓變形,所以,社區決定將警衛亭拆了,同一個地方沒有崗哨,成了開放空間,社區希望市府能夠協助保養維護。

湖蓮里長曾連福表示,在經過社區開會討論,目前警衛亭已經拆掉,也簽了切結書不再設置,交給市府,所以,希望能夠儘快釐清養護範圍後,進行邊坡後續改善。

主任孫焰龍表示,崗哨拆了,道路沒有問題,主要是邊坡範圍,3月1日市府將找地政單位協助釐清,確定後,這條湖前街110巷,就屬市府養護。

沈發惠

就怕重車壓 汐平路水溝蓋厚度加二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20:37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汐止報導


104
汐平路一段正在進行拓寬工程,市議員廖正良(左一)會勘,已規劃比一般水溝蓋兩倍高的厚度,避免被重車壓垮。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 提供
目前汐止區汐平路一段正在進行拓寬工程,附近工廠滿是貨櫃車一台就有二三十噸重,未來新設的排水溝蓋厚度是否可以承受大車重壓,今(21)日市議員廖正良和業主到現場了解狀況,工程已規劃比一般水溝蓋兩倍高的厚度,避免被重車壓垮。
只見機具不斷進進出出,目前汐平路一段道路幾乎封閉,這是汐平路第二階段拓寬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而在汐平路上的一家貨櫃車的廠商,就擔心未來道路拓寬後,雙邊都會進行排水溝重建,如果溝蓋的厚度不足,一台動輒二三十噸的大車進出,水溝蓋很快就會毀損。

議員廖正良說,在經過貨櫃車業主反映後,今(21)日特別到現場了解狀況,施工單位也出面說明,表示當初在設計規劃時,就有考量到有大車進出的問題,所以溝蓋也設計有三十公分的厚度,另外會加上兩層的鋼鐵加強,大車重壓應該是沒問題。

業主廖小姐也說,自己的工廠每天都有大車進出,就擔心汐平路拓寬後,排水溝因為承重不足而常常損壞,在施工單位說明後,也放心不少,也希望工程順利完工,讓汐平路上的居民早日度過交通黑暗期。

汐止江北橋地基淘空 地方盼搶災處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1 20:37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05
汐止江北橋的邊坡疑似淘空情況,一旁的道路塌陷情況嚴重,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要求用搶災方式處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 提供
基隆河靠近汐止江北橋的邊坡,疑似淘空情況一直沒有停止,雖然之前灌漿改善,可是不到一年,現在又因為河岸淘空,一旁的道路塌陷情況嚴重,也出現落差,今(21)日上午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用搶災方式處理。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去年發現基隆河邊坡淘空,水泥底下幾乎都是空的,雖然後來也緊急改善,灌漿回填了兩車27噸,但是,才過了大約半年,淘空的狀況似乎沒有停,因為,從橋上看下去,已經又出現落差,尤其一旁的道路,路面塌陷更是嚴重,落差也有十幾公分。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因為地基不斷淘空,路都塌陷,再指著一旁的堤防,里長謝祚敏拿尺一量,也落差了十五公分,當場也要求搶災處理。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會勘後,將請市府水利局先處理道路塌陷的部分,至於基隆河邊坡,將釐清是不是和之前施作污水道有關,找出原因後,進行治本改善,才不會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