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乞龜 2000台斤巨無霸米龜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7 聯合報 文/謝進盛


台南市安定區林厝北玄宮,昨天舉行元宵乞龜與發財金活動,2000台斤的巨無霸大米龜運至廟前,引來不少信徒前來擲筊,一整天人潮不歇,活動將持續到今晚9點。

image
圖/謝進盛


退休師周遊列國 彩繪感動瞬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8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高中退休師林榮宏熱愛繪畫,善用彩筆記錄美景。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高中美術教師林榮宏因熱愛繪畫,堅持旅行不帶相機,反而用彩筆記錄每個感動瞬間,退休後周遊列國仍不改作風,十多年來速寫近千幅寫生,堅持將藝術融入生活,也義務到偏鄉國小教書畫。
林榮宏從小就喜歡塗鴉,而故鄉鹿谷擁有的台灣傳統古厝建築、風土民情或山水景致,都是他創作寫生的繆思。他說,自幼就愛動筆,因此養成天天作畫的習慣,一天不畫渾身不對勁,回到南投任教職後,更擴及全縣,放手畫盡「南投之美」。

12年前退休後,林榮宏開始偕妻尋訪全球各地,歐美、俄羅斯、泰國和峇里島等地都有他們的足跡,但妻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難得到國外且耗時甚鉅,丈夫卻沒帶相機,詢問後只見林從行囊掏出彩筆和畫紙,「這就是我的照相機」。

林榮宏以眼為鏡頭,捕捉每個感動瞬間,他說,攝影具快速、寫實等優勢,但人們總以「美得像畫」形容景致之美,足見畫筆下的世界更能融入情感,強化當下感受和藝術性,這都是相機望塵莫及的。

林習慣用彩筆寫日記,雖讓妻子戴明玊直呼「簡直是無藥可救」,但戴仍是林在藝術道路上最堅強的後盾。戴明玊說,速寫有別於照片的寫實美,藝術創作精神更令人驚嘆,所以支持,「唯一壞處就是很難夫妻都入畫」。

林榮宏環遊世界的經歷,也成為他到偏鄉義務教書畫的教材。他說,山上孩子少有機會旅行,因此分享美國迪士尼等作品,用畫作帶他們認識世界,也貫徹「生活就是藝術」的堅持和理念。


超過22年的水上人生 海上DJ唱到蓮池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單義年從軍艦到觀光船都愛唱情歌。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
高雄市觀光局推廣蓮池潭水域觀光,推出「水上音樂盒電動船」,駕船的單義年去年自海軍退伍後,投入觀光船工作,從軍艦到觀光船,在水上生活超過22年,樂在其中。

單義年在海軍服役22年,去年才退伍,多年來一直在獵雷艦上擔任士官長,主要工作是潛水清艙,退伍後,正好蓮池潭推動觀光船,他和太太一起加入,從海上移到潭面,依然是在船上工作。

「在這裡輕鬆多了,繞一圈蓮池潭大約20分鐘」,單義年除導覽解說蓮池潭的歷史文化,還會演唱動人的歌曲,安排悠揚的樂音,宛如是名「海上DJ」,提供遊客多元感官體驗,以不同視野一覽蓮池潭之美。

單義年說,雖然同是水上生活,但在軍艦上工作嚴謹,喜歡唱歌的他,在軍艦上只能細聲輕哼,在蓮池潭卻要大聲唱給觀光客聽,「剛開始不太習慣,後來就怡然自得,自己唱得也開心」。

他說,都選自己熟悉的歌曲,從手機下載音樂,再透過擴音器伴奏,雖然克難,但在輕風徐來的船上聽來頗有另一番滋味。

單義年說,在左營蓮池潭搭船的有陸客,也有國內觀光客,和愛河不同的是蓮池潭觀光客的年齡層較高,多半喜歡老歌,偶爾還會收到觀光客的小費,100元或50元不等。


融合餐飲 台南藍晒圖大賺文創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文創商品店「聚珍台灣」,本店位在開山路巷弄,同時在藍晒圖文創園區也有駐點,因此對於人流相當有感,估計平時人潮多出本店兩倍,若是周末則更為可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市藍晒圖文創園區試營運,廠商陸續進駐,24間大小店面中,有3分之1可結合餐飲;美妝業者台鉅集團相中新光三越西門店、各飯店帶來的充沛人流,與文創話題性,在園區內開複合式餐廳「甘簞行瓦」,除了希望品牌成功曝光外,也盼帶來好業績。

「大家對吃還是比較熟悉」,「甘簞行瓦」業者指出,無論是什麼產業幾乎都能與飲食融合,若抓住消費者的胃,就比較容易讓品牌與民眾之間擦出火花。像美妝揉合餐飲元素,能夠將樂活、輕鬆熱情的一面,同樣體現在餐點上。

除了甘簞行瓦外,還另有義式料理餐廳小覓密、義式冰品Our Bar,都屬於園區內熱門餐廳。

image
藍晒圖文創園區裡的義式冰品Our Bar,和義式料理餐廳小覓密同屬園區熱門商店。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文化局幫忙很大。」藍晒圖文創園區前身為新昌里舊司法宿舍群,產權原來相當複雜,但文化局除居中協調外,業者修改建物、外觀與內裝,文化局也會提供意見,保留日式宿舍特色,業者也運用巧思,加以活化。春節期間開放遊客進入參觀,結果湧入了大量遊客。

16間微型文創工作室陸續進駐,藍晒圖漸成消費熱點,本店位在開山路巷弄內的文創商品店「聚珍台灣」相當有感,因藍晒圖文創園區人流承接小西門消費者與海安路遊客,平時人潮大概就多出本店兩倍,若到周末更加有感,熱潮也反應在業績上;曝光率與業績提高,對於微型創業的業者們,更是莫大鼓勵。


民宿阿嬤帶客跳舞 圓了兒時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70歲退休台電員工曾玲月(前)教導民宿房客舞蹈。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台電公司退休課長曾玲月在吉安鄉經營民宿,終於一圓小時候舞蹈夢,每晚她都會以自編舞蹈帶著房客暢舞,不但一圓小時候的舞蹈夢,更成為自家民宿的一大特色。
曾玲月從小就喜歡跳舞,但小學時未被選入舞蹈班,一直引以為憾,有了家庭後,又為家計、子女奔波,與舞蹈絕緣,直到退休,子女個個事業有成,她總算能安心重編舞蹈夢。

70歲的她原先買了10套原住民服飾,只是要與姊妹淘穿著拍照留念,後來發現民宿房客很喜歡,她乾脆每天上午免費提供房客穿戴,在民宿自行找點拍照留影,如今,她已經添購了50套。

不只上午有原民服飾拍照活動,晚上還有免費舞蹈教學活動,不管是流行舞曲或傳統舞蹈,她都會拿來自行改編,男女老少吃飽飯後,跟著她跳舞,40分鐘下來,開心跳出了一身汗。

前晚,陸客從「高山青」跳到「小蘋果」,滿場歡笑聲,舞蹈完畢,還到大廳看自己跳舞的即時影帶,相當有趣。曾玲月表示,她擔心房客晚上無聊,才想出舞蹈活動,客人笑說「台灣阿嬤很執著,不認真跳,還會被數落一頓呢!」


玩手風琴30年…叫他「快樂代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2 07:37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黃崑山今年71歲,30年來他把家門當舞台,每天下班時段站在人來人往的路邊彈手風琴,10年前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外號「快樂代書」。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71歲土地代書黃崑山兒時家境不好,看到表演舞台上有人彈奏手風琴很羨慕,經濟穩定後開始把玩手風琴,成為他抒發壓力的方式,30年來只要沒出遠門,就拿著小凳子站上家門馬路邊,宛如站在「舞台」上演奏,10年前還考街頭藝人證,被鄰居和朋友封為「快樂代書」。

「很少出去表演啦」黃崑山說,最初在家門彈手風琴是擔心打擾孩子念書,才站到屋前的慢車道練習,車來車往「彈錯了也沒人聽得出來」,後來漸漸變成習慣,每天下午4、5點就戴起他最愛的西部牛仔帽,站上馬路邊的凳子舞台彈奏,30年來換了好幾把手風琴和帽子,卻「戒不掉」這個路邊演奏習慣。

一開始曾被人懷疑精神異常,後來路過的學生變忠實聽眾,每次經過都給他掌聲。

「窮人家的孩子什麼都不敢想」黃崑山說,小時候很想學手風琴,早年在冷凍廠、海運公司工作時還同時兼差跑業務做好幾份工作,30多歲進修後考上法律、土地代書,生活逐漸穩定,才開始玩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