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飛彈的賴文正為了草莓 變成生菜達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20:56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35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推小旅行,對特色祕境綠谷沙拉生菜園園長賴文正成為科技農夫讚不絕口。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政府推小旅行,特色祕境之一的綠谷沙拉生菜園是「科技菜園」,園長賴文正曾研發飛彈,為了要在家裡吃一口現摘無化學農藥的草莓,意外成了生菜達人。
賴文正自成大航太所畢業後到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雄蜂飛彈,後來轉往電路板及IC設計公司服務。2008年他在家接自動化的設計案,餘暇在庭院種植花草,因要吃一口現摘無化學農藥的草莓,他買書「化學分子世界導覽」研究如何種出好的蔬果。

他發現農夫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根源,在於不知如何藉由科技的幫助提高產量、創造附加價值。而水耕蔬菜是最科學與安全的種植方式,因此他到農改場學習水耕技巧。他說,肥料會溶在水裡被植物的根部吸收成為養分,不管有機肥或化肥,若過量都會造成土地的負擔,汙染環境。土壤的肥料吸收率約18%到20%,但水耕方式因循環使用,吸收率達100%,網室水耕效率高,比有機種植還環保、更友善環境。

賴文正說,因為不能全靠手抓蟲,他的菜園也噴農藥,「但大家不要誤解,我用的是微生物農藥蘇力菌,種出奶油萵苣、芥末菜、芝麻葉、冰晶葉等廿多種生菜」。如果到他的菜園用餐,可以一次吃到約15種生菜,他也會免費為賓客上一場食安課。

賴文正的手機0988515181。
36

這一束花草都可以吃,是綠谷沙拉生菜園的科技蔬菜與食用花。記者林家琛/攝影
37
新竹市政府力推小旅行的特色祕境綠谷沙拉生菜園,園內花花草草都可以吃。記者林家琛/攝影
飛彈﹒農改場﹒食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