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槿惠之「亂」 蔡英文的「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6 03:29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昨日南韓總統朴槿惠因「崔順實醜聞」在青瓦台透過電視實況轉播低頭向全國韓國人民道歉,不僅震驚全韓,讓韓國人民目瞪口呆,幾乎說不出話來。

二○一三年二月頂著南韓「首位女總統」光環出帆的朴槿惠,曾是韓選民的「希望寄託」,但如今執政剩下一年餘時機卻面對如此不可想像的醜聞打擊,令人不勝唏噓。

誠如執政黨國會議員所形容,一位首爾江南「大嬸」 扮演青瓦台的幕後老闆,一手操縱內閣人事及總統演講稿,這是南韓憲政史上頭一遭「政府體制外涉政」記錄,朴槿惠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朴槿惠道歉只是「星火」。除了四十四份文件被爆料外,南韓三星、現代等大財團捐贈八百億韓元給由崔順實成立的兩家公司「Mire財團」、「K Sports財團」正由檢方調查中,一般認為真正「主人」是朴槿惠。

不幸,前天朴槿惠在國會演說中突然丟出「修憲」成為另一把火。朴槿惠主張總統「五年單任」是一九八七年制定,卅年時空遷移,任期應改為六年或四年可連任一次。

不料,遭到反對黨一致反對,認為朴槿惠有不良意圖,如其父朴正熙般透過修憲延長執政。是否能如朴槿惠所願於明年四月推動「國民投票」,目前看來,在朝小野大現實政治下,恐怕阻力如泰山。

朴槿惠之「亂」,或許是蔡英文的一盞「燈」。

朴槿惠﹒南韓﹒修憲﹒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