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置對創意友善的學習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6 03:29聯合報 鍾邦友/高工教師(高雄市)


高雄市某高工生攜帶土製爆裂物到校不慎引爆,當事人被炸傷送醫,且涉入公共危險罪。這個案件對大多數人來說,或許只是個調皮學生的偏差行為,但是身為高工教師的我,卻要為這個創意被台灣僵化教育環境扭曲與戕害的孩子叫屈。

二○○八年十六歲的美國青少年威爾森僅以幾百美金,發明核武檢測儀,比美國政府用的幾十萬元製作的儀器更加準確,奪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賽最大獎。他十歲時便曾以糖及硝酸鉀,在自家後院演示炸彈爆炸給家人觀賞。

二○一四年英國十三歲的少年艾德華向學校申請創建核反應堆,並保證不會把學校炸掉。校長雖然不敢置信,但仍批准請求,還幫忙籌募三三五○英鎊的專案資金,助其購置真空室、真空泵、鎢絲等研究器材,將教室打造為實驗室,並成功的讓兩個氫原子進行核融合反應,而成為史上年紀最輕的核能研究員。

同樣事件在台灣,肯定是天方夜譚。即便就讀需要實做與研發的職業學校,創意也只能圈限在安全及有利升學的邏輯裡,而不可越過雷池一步。那些不被容許卻真正具有挑戰性的實驗研究,都得偷偷摸摸在私底下進行,稍有不慎,便墮入觸犯校規與違反法律的深淵裡萬劫不復。

在輔導學生建立安全觀念的同時,我們是否應更積極為他們布置一個對創意友善的學習氛圍與情境?否則就算孩子再有天賦,恐怕也會一朝被蛇咬而十年怕草繩!

創意﹒核武﹒炸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