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地觀光夯 金馬防空洞 變咖啡廳、旅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7 22:47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image
..
馬祖「55據點」,以前是碉堡加坑道,目前碉堡轉為旅社使用,坑道尚未開放。 圖/55據點提供
台北市打算讓長期閒置的防空避難室解編,但其他五都無意跟進,現有防空避難空間幾乎都兼做停車場使用,倒是金馬積極活化早期防空洞設施,甚至將戰時的營區和坑道改造成咖啡廳或旅館,成為戰地觀光賣點。

根據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6樓以上建築物或戲院、電影院、歌廳、舞廳及演藝場等用途及其他5層樓以上供公眾使用的建物,都必須設置防空避難設備;若防空避難設備達200平方公尺,只能兼作停車場,未達200平方公尺得做其他兼用的用途,由地方政府規範管理。

新北市工務局建照科長蘇志民表示,新北市都會地區缺乏停車空間,目前防空避難設施幾乎都做停車場使用,民間也沒有提出其他用途需求;如果法令要放寬,除了有採光通風等問題,還是得經過中央法規修改。台中、桃園、台南、高雄也都無意跟進。

金馬早期做為戰地,防空洞密度高,二地縣府都積極活化。金門觀光處表示,金門早年為戰時挖掘民防坑道,現今不少都作為觀光導覽場域,營區也逐步整理開放,甚至作為戰鬥營或漆彈場地。馬祖文化處保留珍貴的戰地建物,許多營區和坑道已活化為咖啡廳、旅館和書房使用。

咖啡廳﹒內政部﹒馬祖﹒金門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