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日儲木池搖身一變成花蓮新祕境 風光明媚如仙境

2017-11-29 18:40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吉利潭早期為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的祈雨聖地,後成為日據時代放木池,當地風景秀麗,吉利潭這十餘年來一直是乏人問津,花蓮水保分局經過3年整理改造,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風光明媚的祕境,紅亭拱橋圍繞青山綠水,襯著藍天白雲,園區將在12月6日將正式開放,歡迎民眾飽覽山水風光。

從台9線旁的光復鄉森林公園進入,經過彎曲小徑,可見人工蓄水池「吉利潭」,這是日據時代伐木業興盛時期,用來防腐保濕,讓木材不易斷裂的水池,後來伐木業式微後,周圍環境長滿雜草,且護岸破損年久失修,顯少人會進入。

光復鄉長謝忠淵為了磨亮這顆的珍珠,向中央積極爭取,花蓮水保分局以維護水保及整理地方環境的理由,擬定農村再生計畫來整治吉利潭,經過3年工程,終於在本月底完工。

吉利潭總環潭長度共818公尺,占地3.2公頃,水域面1萬8千平方公尺。分局長陳淑媛表示,工程設計因地制宜,配合現地地形設計環潭動線,融合周邊地形自然景觀,保留原有植物生長環境避免大規模開挖,減少生態環境的破壞。

工程還利用鋼筋、石板及預鑄環保素材,可減少 540 噸碳排放量,另外吉利潭水面積較大內含水生植物甚多,施作護岸及拱橋時將潭中挖深使生物有躲避地空間,對區內生態環境影響降至最低,該工程還榮獲3座 106 年度優良農建工程優等獎。

想前往吉利潭的民眾,可從花蓮縣光復鄉台9線南下,過馬太鞍溪橋,右轉經森林公園,直行約2公里即可抵達。將於12月6日正式對外開放,並於當日辦理移交典禮交由光復鄉公所維護管理,邀請各界共襄盛舉牽手抱吉利。

image

昔日的吉利潭在日據時期是儲木池。記者徐庭揚/攝影
image
月亮在當地阿美族稱之為Mema是父親的意思,映月拱橋倒影的滿圓設計,就有呼應當地文化之意。圖/水保局花蓮分局提供
image

空拍圖鳥瞰整個吉利潭像隻送子鳥,馬太鞍注入一股新能量。圖/水保局花蓮分局提供
image
花蓮水保分局整治吉利潭,經過3年終於完工。記者徐庭揚/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